20110908/赫达克坚称赞成公费医疗 人均病床率安省包尾

-会否取缔非法收费医生 拒表态
-麦坚迪:保守党执政加物业税
-省府自诩改善医疗成效佳 团体报告轰急症室常爆满
-人均病床率安省包尾


会否取缔非法收费医生 拒表态

(多伦多7日加新社电)安省保守党领袖赫达克(Tim Hudak)周三坚称,他支持公费全民医疗制度,但他没有表态,一旦当选省长,他会不会取缔收取非法用家费的医生。

有人反复问赫达克,他当选后会不会惩治那些收取非法费用的医生。

他避开话题,飞快地列出政党承诺的医疗政纲,比如在服务不足的地区增设医生。

他说:“我们的措施要保证,我们有公费的全民医疗系统,我不想看到屏障,障碍病人的治疗。”他说,消除障碍的最好办法,是在适当的方面投资,譬如增加医生,因为大约100万省民未有家庭医生。还有,投资在耆老长期护理机构上,腾出医院位。

安省韦比(Whitby)1名医生近日面对纪律听证,他向病人收取1,000元年费,提供医疗服务。

赫达克说,医生收用年费,问题出于自由党。医疗系统有压力,那是自由党浪费10亿元在eHealth Ontario电子病历系统的结果。eHealth受省府委托,负责为安省创建电子病历系统,结果陷入开支丑闻。

赫达克说,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辜负省民的信任,浪费近10亿元公帑。

他说:“改善医疗护理方式,就要在长期护理机构、家庭护理方面正确投资。我们会确保,我们有公费、全民的医疗系统。”他说,保守党政府会为医疗服务不足地区增设医生。

保守党已经承诺,它会在4年间增拨61亿元,资助医疗服务,并取消全省14个地区医疗机构,以节省资金。

团体促澄清不设私营诊所新收费

自由党则说,赫达克会裁减护士、关闭医院。一些团体也质疑保守党的政纲,例如安省医疗联盟(Ontario Health Coalition)。他们要求保守党澄清,它不会建立新收费或是私营诊所。

麦坚迪:保守党执政加物业税
拜访省督正式解散议会后即展开选战

(安省密西沙加7日加新社电)安省自由党省长麦坚迪周三正式踏上省选征途,在密西沙加参加活动时警告说,如果保守党在省选中取胜,安省业主不会减税,物业税还可能上涨。

麦坚迪正式出击,争取第3次连任,由他的妻子特里(Terri)介绍他出场,密西沙加市长麦考莲(Hazel McCallion)在前排倾听麦坚迪的演讲。

他在演讲后说,他有信心全省多数市长支持他,不仅是麦考莲。

自由党已承担各市政府大约10亿元开支,这些开支在前保守党省府下放给市政,包括救护车服务、公共医疗和法庭保安。麦坚迪说,省府计划再承担5亿元的市政开销。

他说:“我们已有计划,再为我们的市政伙伴承担5亿元开支。赫达克先生已说得很清楚,他无意这么做。这意味什么?这意味5亿元要有市府吸纳,结果物业税上涨。”

赫达克最近参加安省城镇协会(Association of Municipalities of Ontario)的会议时,不肯承诺保守党会维持自由党的计划,同意承担市府开销。

赫达克周三说,他不会逆转省府已经承担的开支,并承诺帮助市府修正安省的仲裁制度,把部分汽油税拨给市政府。在现行制度下,自由党仅将汽油税担给大约120个社区的公共交通系统。

新民主党承诺,它会维持自由党的市政开支承担措施,省府负担公共交通系统运营成本的50%。

自由党的政纲承诺设立税惠,鼓励雇主聘用新移民。赫达克指摘这是外劳平权计划,歧视本地人。

麦坚迪周三驳斥赫达克,指他走极右路线,放弃原则和价值观,玩弄政治手段。他指摘赫达克在安省搞茶党政治,分化群众。

麦坚迪周三上午拜访省督翁利(Lt.-Gov. David Onley),正式解散议会,展开选举活动,但他第一天仅参加1项公开活动。

省府自诩改善医疗成效佳 团体报告轰急症室常爆满

明报/安省执政自由党政府在近期发动竞选攻势时,大力标榜省府在改善公共医疗服务方面的成果,其中包括安省已连续第4年荣膺轮候诊治最短时间的省份。

但根据安省医疗联盟最新发表的一份报告,安省医院急症室人满为患、拥挤不堪的情景几乎每天都在省内各地的大型和中型社区医院上演。安省平均每天有592名患者在急症室内轮候住院病,相当于安省急性病治疗病总数的4%。与此同时,安省医院人满为患、拥挤不堪的现象不仅局限于急症室。鉴于安省各地的医院自1990年以来,已经削减了超过1.85万张病,削减幅度多达40%,导致安省医院的病占用率高达97.8%,远远高于加拿大的其它省份和美国。

每千人仅2.5张病 全国最差

与加拿大的其它省份相比,安省每1,000人拥有的医院病数量只有2.5张,名列全国倒数第一。相比之下,除安省之外,加国其它省份每1,000人拥有的医院病数量为3.6张。

该份报告还指出,安省医院病紧张的情况已引发一连串的严重后果,包括:医院急症室被患者挤爆;患者预订的手术因没有病而被取消;医院的患者和医护人员在人数上比例失调;患者的健康状况恶化和死亡率上升等。

安省医疗联盟的总监梅拉(Natalie Mehra)昨天上午接受采访时说:“安省医院病严重短缺的情况,已到了闻所未闻的程度。有患者长途跋涉前往医院接受手术,但因医院无法腾出位,手术不得不被取消。”安省医疗联盟在上述报告中还罗列了安省医疗体系在以下多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包括:轮候长期护理病的人数已超过2.3万人;在过往10年来,家居护理的轮候名单一直超过1万人;在医院和社区内提供的精神健康服务长期不足等等。

鉴于医疗服务是广大省民最为关注的省选议题之一,安省医疗联盟紧握省选即将到来的契机,将在本月13日(下周二)正午12时在省议会大楼外组织示威活动,敦促各大政党就如何捍卫安省的公共医疗体系以及改善医疗服务明确表态,具体内容包括:

如何阻止安省医疗体系私有化,并保护非牟利的公共医疗体系?如何致力于让边远地区的医院继续为患者提供急性病治疗和紧急医疗服务?如何解决医院病严重短缺的问题?如何建立稳定的公共家居护理体系等。

改善公共医疗服务取得成果

梅拉赞扬安省自由党政府在改善公共医疗服务方面取得的成果,包括∶增聘护士和医生;创立家庭医疗队伍(Family Health Teams);为130多万省民找到家庭医生以及推行实务护士驻诊等。但她批评各大政党的竞选政纲,针对如何解决医院病严重短缺的问题,均缺乏具体的细节。

绿党盼夺取首个省议席
展开历来最大型活动 派员角逐107选区

明报/安省绿党昨天为该党的省选宣传活动揭幕,党领施赖纳(Mike Schreiner)在省议会门外向记者称,该党将推出有史以来最大型省选活动,省内107个选区都有绿党候选人参加角逐,希望与联邦政府有首名绿党国会议员一样,安省也有首名绿党省议员。

施赖纳说,该党强调制造就业机会;对纳税人的钱会尽责;遏制不断上升的能源价格;停止津贴浪费能源的工业;推出集中预防的医疗政策等。

关注工作流失医疗油价气候转变

该党也提出5点计划,包括:解决本地工作流失;维持安省医疗系统;油价上升问题;及全球性的气候转变问题。

施赖纳未有获邀参加本月举行的省选党魁电视辩论,他指是时候让该党参加辩论。

施赖纳将于Simcoe-Grey选区参选,他已走遍全省,敲过5000道门。他指通过敲门获悉,选民的首要议题是工作职位,该党计划以帮助商户来加强经济,制造长远的工作职位。此外,汽油价不断上升也受选民关注。

他续称,他对自由党及保守党的电视互攻广告感到讨厌,他宁愿通过辩论来讨论议题。

根据最新Nanos Research民调显示,安省绿党现时获4.1%选民支持率。

人均病床率安省包尾

星岛日报/安省卫生联盟(Ontario Health Coalition)警告,省内医院床位自1990年以来减少了18,500张,以致不仅落后其他省份,也比不上大多数已开发国家。

联盟主管梅拉(Natalie Mehra)周三在省选活动开始之际跟媒体举行电话会议,警告安省有严重的服务病患问题。

联盟分析统计局、加拿大卫生资讯学会、经合组织(OECD)资料后发现,安省每1,000名居民有2.5张病床,加拿大全国平均为每千人有3.3张。32个工业化国家中只有智利、墨西哥及土耳其3个国家情况不如安省,每千人平均病床数介于1.7-2.4张。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