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6/播江泽民死讯引发轩然大波 亚视高管辞职

明报/亚洲电视7月初爆出误报江泽民死讯后两个月,主管新闻部的亚视新闻及公共事务部高级副总裁梁家荣昨日以私人理由离职,即日生效。梁家荣直指自己要为误报一事负上全责“引咎辞职”,因为“我尽了所有的努力,仍然阻不到这单新闻出街”。新闻部第二把手谭卫儿昨在傍晚相继请辞,亚视10点钟晚间新闻报道梁家荣辞职消息时,更以“新闻良心”来形容他。

不过,梁家荣昨无供出要求他播出江泽民死讯的“幕后黑手”是谁。在7月7日新华社否认江泽民死讯后,亚视即撤回报道及道歉,亚视大股东王征当时向记者说“自己是看新闻才得知有关报道”,引起新闻部同事强烈不满,公司董事更接获亚视员工匿名投诉,直指王征干预新闻部工作。王征昨关掉电话,并无回覆本报查询。

没供出死讯消息来源 王征关电话

这是继亚视在1994年因六四风波爆出新闻部“六君子”集体辞职事件后,再有新闻部高层为捍卫编辑自主而辞职。多名学者及议员均质疑梁家荣身为主管也不能阻止错误新闻出街,是被股东干预编辑自由,立法会广播事务委员会将研究邀请梁家荣出席会议澄清(见另稿)。

梁家荣离任后,亚视宣布由副总裁刘澜昌接任新闻部主管,他昨日傍晚与员工会面时承诺三不变:“新闻操守不变、编辑自主不变、工作环境不变。”接受梁辞职的亚视执行董事盛品儒昨出席公开场合时,拒绝回应事件。

谭卫儿早部署追死讯 再三叮嘱先核实

2007年加入亚视掌管新闻部的梁家荣,在7月6日主理6点钟新闻时,播出引述“本台消息”的江泽民病逝报道,亚视更一度将台徽转为灰色。翌日新华社和中联办否认消息和批评亚视造谣,引起轩然大波。据悉,谭卫儿在7月5日已部署江泽民死讯报道,但已再三叮嘱同事要有官方回应才出街,到7月6日亦再次叮嘱同事要问回应,但最终新闻仍在未核实下出街。

亚视昨午发出通告,指梁家荣辞职即日生效,感谢他在任期间,尽忠职守,贡献良多。梁家荣接受亚视新闻部访问时说:“江泽民事件我引咎辞职,我负起不可推卸的责任,其实我在出完新闻的第二日,我都说要负全责的……为何我要负全责,因为我尽了我所有的努力,我阻不到这单新闻出街,所有的责任在我。”他表示,已在江泽民事件后两日向盛品儒和高级副总裁邝凯迎递交辞职信,离职日期由公司决定,“由我交辞职信给邝凯迎那一刻开始,可以代表亚洲电视管理层的,没有人挽留过我。直到9月1日朝早,才和我谈离职安排”。

出事两日后请辞 亚视没人挽留

梁家荣指出,考虑到当时即刻离职,会对同事有很大的震荡,所以留任到昨日才离职。他又感激亚视新闻同事多年来一起捱,并重申:“若新闻原则、新闻操守守不住,就没资格做新闻。”

据悉,在管理层接纳梁辞职前,梁家荣亦因管理层要求将财经主持人殷莉纳为财经主播,及要求将商业赞助资讯加入新闻节目一事,与管理层爆冲突。当时谭卫儿批评赞助资讯加入新闻是违反广播业务守则。根据《守则》,“不得把广告材料当作新闻播送,也不得把该等材料加入新闻报告或新闻片内”。

新闻行政人员协会(NEA)主席赵应春说,仍未了解事件内情,但指新闻机构中负责编采的主管若觉受压,致令无法行使新闻自主,且无法抗衡压力,起身离职是“必走之”。记协副主席孔雪玲表示,关注亚视新闻部的编辑自主是否受干预。

公共广播服务检讨委员会前成员梁天伟对梁家荣辞职感慨说:“老板话事,不是你话事,但系就要你飞……那你做不做?”他支持梁的决定,声言若自己面对这情也会辞职。

尽全力阻江泽民病逝新闻出街无果 梁家荣请辞

星岛日报记者张一华 张声慧 欧志军香港报道/香港亚洲电视新闻部7月初误报前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死讯,事隔两个多月,新闻部“舵手”高级副总裁梁家荣5日宣布为事件引咎辞职,明言自己曾尽所有努力,都阻不到该段新闻出街,须负起全责。梁家荣在接受亚视新闻访问,更寄语新闻部员工要紧守新闻工作者原则,要有社会责任,称若新闻操守守不住,就没资格做新闻。亚视宣布梁家荣离职后,新闻部副总裁谭卫儿亦作出请辞。

据了解,梁家荣在星期日,已返回办公室执拾物品离开,5日未返亚视,他当天中午接受亚视新闻部访问,并向员工交代辞职决定,访问对话约十多分钟,亚视在晚上六时晚间新闻第二节播出梁家荣的电话访问。梁家荣在访问中声线显得沉重、严肃,他指出,今次辞职是为误报江泽民死讯新闻一事全权负责及引咎辞职,“江泽民事件,我引咎辞职,我负起不可推卸的责任。”

谭卫儿跟随 高层无挽留

他说,早在死讯新闻出街后翌日,他已在新闻部黄昏会议上表明会负全责,“因我尽了我所有努力,阻不到这单新闻播出,所以所有责任我要负。”他透露,在报道出街之后两天,他向执行董事盛品儒及代总裁邝凯迎递辞职信,他没写明离职日期,是要避免一旦即时离职,会对新闻部员工带来很大震荡,遂交由公司决定他的离职日期。梁家荣指今次请辞后一直没人挽留他,“由我交信给邝凯迎一刻开始,可以代表亚洲电视管理层的人,没有人挽留过我。”梁家荣指,直至本月一日(上周四)早上,始有高层与他商谈离职安排,并获知会可即时离职。

“守不住操守 无资格做新闻”

他在访问中特别衷心感谢亚视新闻部员工,多年来紧守岗位,感激多名新闻部员工多年来一起应付及捱过各样挑战,他更勉励员工要继续“紧守新闻工作者原则去做新闻”,提醒员工“服务的是社会大众,我们是有社会责任”。他更以一句作总结:“新闻操守守不住,就没有资格做新闻。”

梁家荣辞职传闻已传出多时,在5日午5时亚视发声明证实后不久,亚视新闻报道,新闻部副总裁谭卫儿亦已递交辞职信,但亚视发言人拒绝证实。

亚视赞贡献多 刘澜昌接任

亚视在声明中指出,梁家荣是私人理由辞职,5日生效,并感谢他多年来服务,指他2007年入职任新闻副总裁后,2008年晋升至新闻及公共事务高级副总裁,亚视赞扬他尽忠职守,贡献良多,他的职位会由亚视副总裁(新闻及公共事务二部)刘澜昌接掌,并升任为高级副总裁。刘澜昌近月正主持亚视政情节目《把酒当歌》。

亚视执董盛品儒5日晚出席香港青年联会在湾仔举行的晚宴时,受到大批传媒追访,当被问到亚视管理层当日是否坚持报道江泽民死讯,以及他个人曾否挽留梁家荣时,盛品儒对记者所有提问均不作回应,他表示只是到来出席晚宴。

针对亚视误播前国家主席江泽民死讯事件,广管局上月初已展开调查亚视主要投资者王征在管理层的角色,包括他在处理江泽民死讯新闻报道中所担任角色。对于掌管新闻部的梁家荣及谭卫儿相继辞职,广播事务管理局回应指,该局正按既定程序处理调查,重申仍可运用《广播条例》第二十四、二十五及二十六条的权力去收集调查所需资料,包括有权向持牌机构及其他人士索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