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5/称不适合当官方反对党领袖 邹至蕙不竞逐NDP党魁

明报/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的遗孀邹至蕙(Olivia Chow)说,她不会竞逐党领席位,她认为官方反对党领袖的职位“不适合她”。

邹至蕙周日晚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CBC)专访时说,她不会加入党领竞赛,延续林顿未竟的事业。

她说:“我们有很多能干的人可以做党领,那不是我的角色。我会继续众议院内应份的工作,推动公共运输法案,一项全国法案。我会继续这类工作,但党领不适合我。”

节目主持人曼斯布里奇(Peter Mansbridge)问邹至蕙,如果党内有人试图劝服她竞逐党领席位,她如何处理。她摇头答道:“招幕?不。”

邹至蕙在访问中谈及她与林顿的生活,两人最后共度的时光,也回答有关林顿与癌症抗争的问题。

林顿8月22日因癌病辞世,享年61岁。他领导新民主党,在今年5月2日的大选中取得历史胜利,取代自由党的地位,成为正式反对党。

自林顿去世后,邹至蕙的名字与几位新民主党人相提并论,人们认为她有可能竞选新民主党领袖。

新民主党副领袖穆尔凯(Thomas Mulcair)、戴伟思(Libby Davies)都说,他们考虑竞选党领,但未有最终决定。

其他国会议员莱斯利(Megan Leslie)、布瓦万(Francoise Boivin)、奇瑟姆(Robert Chisholm)、萨加纳什(Romeo Saganash)、朱理民(Peter Julian)都说,他们会考虑竞逐党领,党主席托普(Brian Topp)也说在权衡决定。

新民主党联邦委员会下周开会,设立党领选拔规则,决定党领选举大会的时间和地点。

保守党促查NDP有否收工会资助
指政策大会标牌有工会标识

(渥太华4日加新社电)联邦保守党要求加拿大选举事务署(Elections Canada)调查,新民主党在今年春季的政策大会期间,有没有接受工会资助,违反政治融资法。

保守党上周向选举事务总主任发出信件,提出这个问题。

它说,新民主党今年6月召开政策大会,它的一些标牌显示,政党一些活动接受工会资助。

根据《加拿大选举法》(Canada Election Act),工会不得在政治体系下捐献。

保守党律师汉姆密顿(Arthur Hamilton)在8月31日的信件中说:“在这种情况下,看来新民主党收取的款项,应属选举专员界定的《选举法》违章捐赠。联邦保守党因此要求您的办公室采取必要措施,全面检讨此事,确认必须退还的捐款”。

汉姆密顿随信附上几张图片,显示大会的标牌和宣传单。

其中一项涉工会资助的活动,是已故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斯高沙省长德克斯特(Darrell Dexter)出席的晚宴,活动的标牌有加拿大公共雇员工会(Public Service Alliance of Canada)的标识。

另外一次活动,参加者付款300元,与林顿见面,活动宣传单有联合钢铁工人工会(United Steelworkers)的标志。

新民主党筹款与会员事务总监威尔逊(Heather Wilson)说,法律允许 “公正市场价值”的广告和资助,选举事务署了解这个做法。

保守党遭反讽一进一出手法

威尔逊说,选举事务署长期为了政治筹款,与保守党争拗。据说保守党在2006年大选期间使用一进一出选举开支手法,将资金转给几十个选区协会,再转回联邦保守党,作广告宣传。他说:“一个政党采用一进一出选举开支手法,却提出这个问题,真是耐人寻味。新民主党遵守所有规则和法令,不像保守党,我们信守法律的条文和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