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5/加国5年内或劳工短缺 年轻一代工作前景却欠佳

(多伦多4日加新社电)工会领袖在劳工日前警告说,婴儿潮一代开始退休,加拿大在5年内或有劳工短缺,而年轻一代的工作前景不如理想,要面对待遇不高、没有或很少退休金、大量兼职职位等问题。

安省劳工联盟(Ontario Federation of Labour)主席瑞安(Sid Ryan)说,他担心学生拿到学士学位后,找不到好工作,难以偿还学生贷款,建设美好未来。

他说,在劳资谈判中,雇主在两方面要求妥协,希望给新入职者更低的薪资、固定供款的退休金计划。

最近全国有多宗罢工,包括咸美顿(Hamilton)的美国钢铁公司(US Steel)、萨伯里(Sudbury)的矿业公司Vale Inco,以及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CAW)会员和邮务工人,都有类似要求。另外,安省24所社区学院的8,000名支援员工目前罢工,其中一个因素是聘用兼职员工。

求职网站Monster.ca的韦格霍恩(Robert Waghorn)说,他在网上看见更多兼职职位。

韦格霍恩说,18到30岁的Y世代人,比以前的员工更愿意兼职,因为他们希望累积经验,尝试不同行业。民意调查公司Harris-Decima为Monster.ca进行调查,查看Y世代和婴儿潮一代1,000人。结果发现,40%的Y世代人不在他们理想的行业工作,16%已经换工作5次或更多。

加拿大独立商业联会(Canadian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Business)的凯利(Dan Kelly)说,一些雇员要求兼职或合约工,因为他们希望建立不同形式的工作关系,许多人更自己创业。

调查也发现,在20多岁的群体中,每3人有超过1人觉得,雇主没有足够指导,未有充分发掘年轻雇员的潜力。

韦格霍恩说,经过几年的减薪行动,雇主应栽培职员,以挽留雇员,因为聘用和培训新人开支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