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7/华商培训中国学生助就业留加

设谘询服务社 教年轻人踏实开创美好人生

【明报专讯】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为了获取加拿大永久居民的身分,不惜一掷数千元购买挂名的假工作签证或假学生签证,甚至花费数万元走上“假结婚”这一所谓移民加国最安全、最快捷的捷径,在本地华人社区内早已不是新生事物。

实事求是坚拒造假

然而,多伦多有一间专为中国大陆留学生服务的培训谘询公司,却严词拒绝了不少留学生提出的办理假工作签证的要求,执意为留学生提供实用就业技能培训以及真实带薪的工作签证。该公司从今年1月创办至今,已经成功地协助了50多名中国留学生找到了与专业背景相关的工作。

该间与众不同的培训谘询公司名叫“三新国际青年服务社”,是由大陆移民孙建伟和她的合作伙伴张海英携手创办的。

孙建伟在本地主流社会驰骋商场多年,她曾在去年6月创办了“阳光工作室”,专为有志于创业的新移民免费提供生意风险评估等谘询服务,协助他们迈出投身商海的第一步。其后,她又创办了“三新企业家服务社”,专为有志于走出国门、进军加国市场的中国企业家提供市场开拓等方面的谘询服务和培训。

孙建伟告诉记者,她因创办“三新企业家服务社”的关系而结识了很多拥有相当经济实力的中国企业家。不少企业家拜托她关照一下在加拿大留学的子女,使她有机会深入了解了中国大陆留学生在加国的生存现状。

她说:“很多留学生都希望在完成学业后留在加拿大工作,然后申办移民。但实际情况是,这些刚走出校门的留学生没有任何工作经验,加上他们只能获得为期一年的工作签证,受上述限制,他们要在本地找到就业机会谈何容易!”

专家提供就业技能培训

孙建伟遂萌生了创办“三新国际青年服务社”的构想,希望通过为留学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实用就业技能培训以及寻找就业机会的一站式服务,提高他们在求职方面的竞争力,最终帮助他们成功就业。

“三新国际青年服务社”聘请拥有多年行业经验的专业人士,为中国留学生开设的实用就业技能培训课程包括:英语演讲、职业生涯规划、EQ人格工作坊、金融实操培训、实用会计软件培训、市场营销技能、面试技巧、工作场合常用广东话培训以及企业家培训。

其中,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就是请专家帮助留学生根据自身的个性、喜好和专业背景,寻找最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并制订理想且实际的事业目标。

指导面试技巧回答敏感问题

市场营销技能培训聘请了顶尖的销售人员来为留学生传授销售方面的要诀和技巧,并将理论知识融入模拟实践中,让学生们了解和熟悉加拿大的商业环境。

至于面试技巧培训则是从职业定位、面试技巧、简历完善等多方面为留学生度身定造具有个人特色的面试方案,并指导留学生如何回答面试中常见和敏感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三新国际青年服务社”还聘请了加拿大主流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亲自向留学生传授面试的5大技巧和3大秘诀,藉此迅速提升留学生的面试能力。

孙建伟介绍说,在上述实用就业技能培训课程中,最受欢迎的就是市场营销技能培训和面试技巧培训。她说:“市场营销技能现已成为求职就业中必不可少的工具,因为对于求职者本身来说,求职的过程也就是自我推销的过程,所以,销售技巧的好坏也直接影响面试的结果。”

在前后不足半年的时间内,孙建伟接触过的中国留学生已超过了500多人。她指出,华人社区内对中国大陆留学生有较负面的看法,认为他们都是游手好闲、肆意挥霍父母金钱的阔少小姐。但实际上,中国大陆留学生的素质并不差,可塑性很强,他们缺乏的是正确的引导和施展才华的舞台。

一旦他们摆脱了“快速而不耐烦,好高而不踏实,理想而不实际,怨人而不自责”的现代人通病,树立了自强独立的精神,他们完全可以凭藉自身的努力开创人生美好的未来。

毕业后找工屡碰钉 获专业辅导迈出成功路
中国留学生接受培训顺利就业

来自西安的留学生孙文婷在西安大略大学攻读财务管理专业,她于今年4月底毕业后曾尝试自己找工作,但屡屡碰钉子。她说:“在本地找工的难度很大,我发出的求职简历多半没有回音。即使有回音的,当雇主听说我是留学生的身分,也就没有了下文。”

孙文婷参加了“三新国际青年服务社”负责人孙建伟在西安大略大学开办的讲座,她很赞同孙建伟说的下列这番话:“绝大多数留学生根本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只有根据自己的性格、爱好和专业背景,才能寻找最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

孙文婷报读“三新国际青年服务社”的市场营销技能培训和面试技巧培训课程。她说:“任教面试技巧培训课程的是主流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他通过模拟面试的方式,针对性地进行辅导。至于市场营销技能培训,令我学会如何自我推荐,并与不同的人打交道。上述课程很实用,增加了我求职的信心。”

鉴于孙文婷拥有日语特长,在“三新国际青年服务社”的推荐下,她在上月底前往本地一间代理日本产品的公司应聘办公室经理助理的职位,并顺利通过面试被录用了。在她正式上班的第一天,其工作就是接待来自美国的一位日本产品代理商,令她有机会充分发挥自己的日语特长。

商管女生转型当汽车销售员

在约克大学攻读商业管理专业的留学生李佳惠来自辽宁,她在去年12月底毕业后也曾尝试过自己找工作,但发出去的求职简历均如泥牛入海、音讯皆无。

李佳惠说,与她所学专业最对口的理想工作当然是商业管理,但像她这样刚刚走出校园、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留学生,有哪个雇主愿意聘请她呢?

在“三新国际青年服务社”的安排下,李佳惠前往位于央街夹士刁路的一间通用车行应聘销售员一职。经过多次面试,她终于被录用了。

李佳惠告诉记者,车行销售员是一份颇有挑战性的工作,每天需要工作10至12小时,辛苦非常。在薪酬待遇方面,新入行的销售员在头3个月每月可拿1,800元底薪,但3个月过后便全靠佣金收入了。

工作学到很多知识

不过,在她看来,通用车行是正规主流公司,对于像她这样没有加拿大工作经验的留学生而言,这一工作可以让她学到很多课堂中学不到的知识。

李佳惠现在已经不太在乎是否能找到专业对口的理想工作。她说:“只要能从事自己喜爱的工作,并能赚到钱就满足了。重要的是,我在经济上已经可以基本独立了,毋需再花父母的钱。”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