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2/温哥华615暴动主因 群众数量太大

世界日报记者朱冠华温哥华报导/经过约两个月的调查,137页的温哥华615冰球暴动“那一夜,温市变球场”(The Night the City Became a Stadium)独立调查报告于1日下午正式对外公布,认为温市警方及温市政府已经参考1994年暴动报告,但可就装备、通讯、应变能力和控制非法公开饮酒等有所改进。

这份由前温冬奥会主委福隆(John Furlong)及前诺瓦斯高沙省副律政厅长基飞(Douglas Keefe)提出的报告中相信警方调度未遭到温市府的政治力干涉,总警力人数亦适当,认为最终失控原因主要是群众数量太大,无法完全制止酒精饮品,以及警方通讯和部份配置等问题,对所有与事件有关单位提出达五项建议,当中包括召开针对暴动疑犯的特别庭。

酒精泛滥成引线

在6月15日当晚,温市涌入了15万5000人的罕见人数,若将利用公交系统进出温市者加入,则达到20万人之谱,大量球迷挤在相对不是很宽敞的温市街道,让许多管理计划变得难以执行,保安工作也被“压垮”。

报告指出温市警方采取派大批警员上街与民众接触的策略在之前的比赛有效,但在6月15日当天就难起作用。此外警方的群众控制计划方案适当,但反应慢了些,至下午5时才开始简报,后来亦必须就部分因素做出调整,其中最大的变率就是“很多人都在公然饮酒”。

报告中将酒精与暴动喻比为“汽油”和“大火”,也是造成之后发生诸如打斗、纵火和其他危险行为的元凶,让许多人做出侵犯法律的行为。报告中也建议在未来的主要区域大型活动中,应有特别办法,以阻止更多的违法饮酒,例如由大温交通局(Translink)带头与警队合作,制作防止酒精进入公交系统的办法。

技术问题指挥乱

根据报告中指出,警方的初步部署警力为446人,后来场面逐渐出现失控状态,最终增至928人,其中有不少警员是自愿销假增援。虽然警力不足千人,但问题“不是警力太少,而是群众太多”,更没有所谓可应对当晚暴乱的“合理警力数字”,例如2009年史丹利杯大赛于芝加哥举行时,警方亦仅派出450位警员面对120万的庞大球迷。

虽然认为警方派出不足千人警力也不算是问题,但报告书中提出多项技术性问题,影响了当晚到场警员间的通讯和反应能力。其中一个因素为警方的防暴装备部置离人潮聚集的球迷区(Fan Zone)太远,警员要先去穿上装备后才回到现场,当中间隔超过半小时,无法即时制压暴动火苗。

另一个技术性问题则在于通讯造成“指挥混乱”。例如有到场支援的骑警因为装备了故障无线电,造成20分钟断讯而不知道指挥中心已经发出了“上装备”的命令。也因此报告中建议未来所有参与大型活动单位(如市府、警方)都应该建立起一种类似推特(Twitter)的社群网路联络系统,且由专门转接报案电话的E-Comm公司统一署理,并要有适当的拨款以维持运作。

由于要应对犹如615当晚的情况和人数,需要包括温市和其他市警,皇家骑警以及消防单位、E-Comm、救护车人员等单位通力合作,所以应由省府公安厅带头,成为一个互相支援体系,并制定“区域大型活动公众安全计划”。且骑警战术机动警队和温市警对应公众小组应该经常进行共同训练,并发展进行联合行动时的主策略。但设立区域警力则并非最首要的。

报告书还指出当晚警方使用,专用于警告街道上群众速速离开的“大声公”没电了,必须要连接警车上的电源才可使用,骑警的大声公也出现故障,致使警方与现场群众交流出现窒碍,而透过手机的社群网路流言四起也是失控原因之一,因此建议未来警方可利用透过基地发射台方式传送简讯给区域内的所手机,提供民众撤离以及辟谣。

球队也要负责任

在英国伦敦发生暴动后,最令本地民众感慨的就是当地司法系统即时起数过千人,效率之高令温市暴动后一人未诉的情况汗颜。也因此报告书建议省律政厅可与包括司法、商户或是居民谘商,设立特别的法律机制,甚至是专用以对付暴动者的特别庭,协助检方和法官有更合宜的起诉和审判工具。

此外报告也认为温哥华肯奈克斯队也应该负上些许责任,例如从现在开始作些投资在有形的设备或无形的影响,鼓励球迷进行更负责任的庆祝活动。亦呼吁北美冰联应与诸如市府等合作伙伴,制定一套可行之有年,令球迷更负责和具有运动家精神。

酒精与逾15万群众 “6.15”温市暴动主因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冯瑞熊报道/经过两个月调查及撰写的2011温哥华史丹利杯决赛暴动独立检讨报告,周四公布。报告称“群众人数太多”与“饮酒”是导致今次暴动发生的主因,虽然没有指出什么人,应该对暴动负起最大的责任,但点出温市府及温市警事前均未有对“最坏情况”作准备,温市警在部署、通讯以及暴动发生后取装备时,都有不足之处。报告书提出53项建议,希望能减低同类事件重演的机会。

独立检讨报告两个撰写人:前新斯高沙省副法务厅长基夫(Douglas Keefe),以及2010温哥华冬奥筹委会主席兼行政总裁弗朗(John Furlong),周四在温哥华记者会上,公布长达137页,命名为《那晚城市变为体育场》(The Night the City Became a Stadium)的检讨报告,当中包括暴动始末、1994年暴动的教训、温市警及温市府的准备及反应、酒精“火上加油”及前瞻未来4个部分。

对于暴动的成因,报告归咎于“人太多”,指当日约有155,000人聚集在市中心“极度挤压的空间”(extremely compressed space),并早于警察及市政人员到达,令场地管理极为困难,保安工作亦因而彻底崩溃。

此外,不受控制的饮酒令情况“火上加油”,并引发暴动及主要的不法行为。弗朗称,暴动是由滋事者及歹徒发动,而其他饮醉酒的青年人则随后加入,在6月15日当天的酒类销售上升了68%。报告中提到当晚温哥华圣保禄医院(St. Paul’s Hospital)接收了144个病人,其中80%的病人涉及暴动,包括吸入催泪气体,这些与暴动有关的病人之中,接近70%明显是饮过酒或醉酒。

暴动后,不少人归咎于温市警人手不足。报告指当日当值的警员有446个,这不包括例行巡逻的警员,而最终动员的警员数目是928个。但基夫称:“警员数目不算少,但群众人数实在太多,没有似乎合理的(plausible)警察人数,可以防止当晚暴动的发生。不过,报告披露警方在暴动当日,无论在训示、通讯以至取装备,均有不足之处。

至于温市警是否缺乏资源?报告指温哥华警政委员会(Vancouver Police Board)同意发出648,271元,作为史丹利杯总决赛,即温哥华加人队(Vancouver Canucks)对波士顿熊人队(Boston Bruins)7场比赛的警察执勤费用。报告指有关方面很少,甚至没有讨论过这费用是如何计算出来。温市府经理巴勒姆(Penny Ballem)向弗朗等承认,以为警察局长朱小荪已得到他所需要的预算。

此外,基夫及弗朗均同意温市警及有关方面,已采用及实行1994年冰球暴动报告书提出的建议,包括由市府主办这些大型的庆祝活动等。

整个报告开支约31万元,公众可登入http://www.pssg.gov.bc.ca/vancouverriotreview/浏览报告详情。

冰球暴动夜千警对15万人 温市调查报告提53改进建议

明报/针对温哥华“615冰球暴动”的独立调查报告昨日发表,报告未指明谁要为暴乱负责,但肯定温市警方当晚的表现,已经汲取了1994年暴乱的大部分教训,并首次公布当晚增援后共有928名警员执勤,当时有多达15.5万人在场,悬殊太大,加之酒精催化作用,导致局面失控。

该报告亦指出,温市政府和警方在活动的组织、信息沟通、防暴装备和策略上存在一些不足,提出53项改进建议,希望未来的大型活动,各方能加强合作,预防暴乱发生。

负责调查冰球暴动事件的前斯高沙省副律政厅长基夫(Doug Keefe),以及前冬奥筹委会行政总裁弗朗(John Furlong)昨日一同公布调查结果称,当局今次有采纳1994年暴乱后检讨的大部分建议,包括让酒铺提早停止售酒,增强了警方的通讯设备,更好的和交通系统和人群控制策略等。

对于为何情况最后失控,该报告就将此定义为是“警力和庞大人群对比悬殊、酒精催化以及约1000名暴乱分子”等结果。

报告首次披露,警方在6月15日下午5时左右到场部署警力,离开赛时间只有2.5小时,而大批观众却早至中午左右就开始入场。警方最先只派出了446名警员控制人群,直至发生暴乱后才紧急增援至928人,无奈当时有约15.5万人拥挤在市中心,平均1名警员要面对167名群众,悬殊太大,加上1000多名暴乱分子在酒精的作用下,已经开始打砸商铺和焚烧汽车,警方很难在当时迅速分离无辜群众和暴乱分子,局面迅速失控。一些抢劫案现场,暴徒更犹如“恐怖分子”。

对于警方为什么不“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准备,导致最后不得不“亡羊补牢”,发生了暴动才紧急寻求警力支援等,弗朗就指出,很多情况是无法提前估计的,就算做好准备,最后也可能无计可施。

他补充称,当时庞大的人群将市中心围得水泄不通,有警员曾尝试进入一家商店阻止暴乱者,整个路途不过100米,却足足走了20分钟,而从一个街口走到另一个街口则更需一个小时,执法过程严重受阻。

报告认为,警方对于此次事件的总体准备是充分的,亦未受到政治压力影响,派出人数并非太少,但在装备、信息沟通,及紧急应对策略上存在不足。

比如警方当晚放置防爆装备的地方距离球迷区太远,警员要花费约40分钟以才可换上装备再返回骚乱区执行任务;警方通讯系统出现问题,包括戴头盔的警员无法清楚听到指令、有太多重复通报而导致重要指令发布受阻的情况,从素里赶来的皇家骑警无法接驳至温哥华市警的电台,导致完全无法接收指令等,部分骑警在离去后才“去而复法”,浪费时间。

该报告针对未来举办大型活动提出共53项建议,包括:运输连线要加强和其他执法部门合作严打携带酒精类饮品上车;继续严格控制酒铺的营业时间;完善警方的各项装备,特别是通讯装备等;省法务厅应整合警察、消防、救护、运输连线等各部门,建立统一的指挥架构,完善区域性的公共安全体制;温哥华市警和皇家骑警应成立特别小组,并进行相关的统一训练;省律政应指定特别检控官和法庭,提高监控暴乱者的效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