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9/多伦多击剑俱乐部新址开幕

越来越多华人学西洋击剑

星岛日报/多伦多击剑俱乐部昨日举行新址开幕礼及多伦多击剑公开赛,俱乐部创办人、主席兼总教练何晓文表示,多伦多越来越多华人学习西洋击剑运动。俱乐部的最终目标,是成为全国性,甚至是全球性的重剑训练基地。

来自香港的何晓文,在理工大学求学时已加入西洋击剑队。在1989年至1993年,他曾代表香港击剑队及香港轮椅击剑队出战亚运会。移民3年后,他在1996年至1997年赢得加拿大击剑年度教练奖。而在1999年及2000年,成为加拿大击剑国家队教练。身兼安省重剑总教练的何晓文表示,西洋击剑运动长久以来都被视为贵族化的运动。但击剑运动近年日趋普及,且一套基本的装备,只由500元开始,比起高尔夫球或冰棍球更便宜。何晓文表示,多伦多击剑俱乐部在1998年成立,开始时学员及教练的人数很少。但随着击剑运动普及化,该俱乐部现时的会员由当初的8名增加到90多人,成为安省及加拿大最大最具规模的西洋击剑俱乐部。近年来,有多名重量级的教练加入该俱乐部,包括来自中国的前奥运重剑教练、前天津队花剑教练、约克大学教练及前北京队女子队教练、加拿大国家队及前中国国家队教练等。

何晓文称,随着中国经济起飞,社会开放,加上北京奥运效应,不少来自中国的移民,都让子女学习击剑运动。多伦多击剑俱乐部希望招收更多华人学员修习西洋击剑,让这个优雅高尚的运动,在多伦多甚至整个加拿大都蓬勃起来。当然,年纪越小开始接受击剑训练的,将来取得成就的机会就越大,甚至可以代表加拿大国家击剑队参加奥运会比赛。

何晓文表示,多伦多击剑俱乐部开始时,只是属于社区性运动团体,凭多年努力及推广击剑运动,早已获安省击剑总会认同,成为安省击剑发展中心。现在亦是安省重剑训练基地。而俱乐部未敢以此自满,目标是让击剑俱乐部成为全国性,甚至全球性的击剑训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