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5/林顿魂归国会山 邹至蕙坚毅伴夫灵

-林顿魂归国会山 邹至蕙坚毅伴夫灵
-邹至蕙抚棺哀恸 3千民众国会山庄告别林顿
-向林顿道别 人龙绵延
-全国民众涌赴渥京瞻仰灵柩
-未能享受成就是悲剧 哈珀极地悼念林顿
-豪雨冲洗不尽民众追思情怀
-国葬日 CN塔将亮橘灯
-东区华社议决 倡河谷公园冠名林顿


林顿魂归国会山 邹至蕙坚毅伴夫灵

明报/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周三早上最后一次进入国会,8名皇家骑警用肩膀扛着他的灵柩进场。林顿的妻子邹至蕙独自在他的灵柩前默哀片刻,他的儿女、孙女接上前吊唁,政界代表齐来瞻仰林顿的灵柩。数以千计的群众,在国会外面等候,要向反对党领袖说再见。相关新闻刊A2版

邹至蕙守林顿的灵柩,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她安慰朋友、新民主党战友,他们一一走进众议院前厅,悼念林顿。

加拿大知名人物、内阁部长、国会议员、外交官员和新民主党高层职员离开众议院前厅后,邹至蕙走出众议院,向外面数百群众致意。他们排队告别林顿,一些人与他素未谋面。

新民主党国会议员穿插在公众的行列中,包括多伦多国会议员纳什(Andrew Nash)和蒂明斯(Timmins)国会议员安格斯(Charlie Angus),他们感谢群众参加灵柩瞻仰仪式。

多伦多圣三一/士巴丹拿(Trinity-Spadina)选区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下午再次走出国会,与群众交流。

邹至蕙反安慰伤心群众

23岁女子赫伯特(Carilyne Hebert)跟邹至蕙交谈,一时感触,眼泪盈眶。

邹至蕙对她说:“有一段哀痛的时间。”

一些人公开流泪,邹至蕙安慰他们。她告诉他们,要发扬林顿的精神。

赫伯特身旁的安省康和市男子奥宾(Paul Aubin)也忍不眼泪,他后来说,邹至蕙走到他们中间,他感到荣幸。

奥宾说:“她很平静,她表现坚强,那种尊严难以形容。我感谢她,感谢林顿给我的梦想。我们互相勉励,‘不作小梦想’。”

奥宾述说他和邹至蕙的谈话,再次泣说:“他是英雄。”

渥太华的阿默兰多斯(Athena Amarandos)说,林顿亲民。“林顿代表加拿大平民百姓,他扮演重要角色,联系政府和普罗大众。”

邹至蕙问候群众数分钟后,即向群众挥手,随后登上汽车。

林顿的灵柩盖着国旗,在东岸时间早上时10时30分后不久抵达国会。灵车停在和平塔前,皇家骑警将灵柩扛进众议院前厅,邹至蕙、林顿的子女迈克尔(Michael)和萨拉(Sarah)、林顿的孙女比阿特丽斯(Beatrice)和他的亲戚随灵柩进场。他的家人有片刻私人时间,在灵柩前默哀。上午11时刚过,灵柩瞻仰仪式开始,林顿首任妻子罗伊(Sally Roy)也有参与。

邹至蕙单独走到灵柩旁,沉思片刻,随后走到前厅旁,站在林顿的黑白遗照旁边。

总督约翰斯顿(David Johnston)和妻子沙伦(Sharon)带头告别林顿,他用手轻抚灵柩。

前总督庄美楷(Michaelle Jean)和她的丈夫拉丰(Jean-Daniel Lafond)也有出席,总理哈珀的妻子劳莲(Laureen)和工业部长巴隶司(Christian Paradis)一起抵达,他们代表政府。劳莲与邹至蕙、林顿家人说话,一面擦眼泪。哈珀周三在北极访问,他会在周六出席林顿的丧礼。

前新民主党领袖布罗德本特(Ed Broadbent)说,国会议员满腔哀愁,但明白他们必须发扬林顿的精神。布罗德本特说:“我们要把他的功绩发扬光大,要迅速复原,成为一股政治力量,为加拿大谋幸福。”

新民主党两个副党领穆尔凯(Thomas Muclair)和戴慧思(Libby Davies)一起走近灵柩,新民主党临时党领特梅尔(Nycole Turmel)也有致敬。

65名新民主党国会议员、其他政党的国会议员也在国会山瞻仰灵柩,包括自由党临时党领李博(Bob Rae)、保守党国会议员和众议院议长希尔(Andrew Scheer)。

渥太华的瞻仰仪式结束后,灵柩奉移多伦多,市议会周五、周六有停柩仪式,林顿的国葬周六下午2时在多伦多莱汤逊音乐厅(Roy Thomson Hall)举行。

美国赞林顿促进公义
美国周三对林顿逝世向加拿大致以慰问,赞扬林顿为推动社会公义不遗余力,为弱势社群发声。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努兰(Victoria Nuland)对林顿离世表示慰问∶“加拿大失去了一位具承担、透过妥协、宽容和希望致力促进社会公义平台的政治人物。”

努兰表示,林顿“是一个有原则、乐观及务实的人”,他协助新民党“成为加拿大政坛一支生力军”,又赞扬他为那些未能捍卫自己权益站起来的人发声,在政坛奉行文明政治,让加拿大人引以自豪。

邹至蕙抚棺哀恸 3千民众国会山庄告别林顿

星岛日报/新民主党领袖林顿以国旗覆盖的灵柩周三运抵国会山庄,拉开全国正式哀悼的序幕。数千人,包括各种年纪、各种肤色、各种宗教背景、各种政治身份的人士,在8月湿热并间断下雨的天气中,于国会外等待数小时,向林顿做最后告别。

总理办公室表示,在周六为林顿举行国葬当天,多伦多的CN Tower将披上代表新民主党的橙色灯光。与此同时,国会山Centennial Flame附近的临时纪念物旁,堆满了橙色的花束和各种告别卡片。

最令哀悼者惊讶的是,林顿的家人亲自出现感谢大家的前来。林顿的遗孀邹至蕙、儿子米克.林顿(Michael Layton)和女儿莎拉.林顿(Sarah Layton),用了两个多小时,接受各方政界名流的凭吊,包括总督、哈珀总理的夫人Laureen、许多新民主党支持者及林顿之前的政界对手。随后,他们离开摆放林顿灵柩的国会大厅Centre Block,出现在民众面前。 凭吊者的掌声跟随他们前行。米克.林顿紧握住致哀者的手说:“对于他而言,有这么多爱,意味良多;对于我们而言,这意味着整个世界。”

在此之后,邹至蕙又曾单独出现在民众面前。她的出现令许多年轻的新民主党支持者潸然泪下,29岁的Rebecca Sorel和23岁的Carilyne Hebert来自康和市(Cornwall),她们一边哭泣一边给邹至蕙献上一束花。表情镇定但面色憔悴的邹至蕙拥抱了她们,并安慰了她们。Hebert说,邹至蕙告诉她们,“他的英灵还在这里,我们需要为了他继续战斗,向他致意”。Hebert还说,她希望自己很快成为政客,有朝一日能参选并当选,继续林顿的传奇。24岁的Leigh Bursey身材魁梧,是布罗克维尔(Brockville)的市议员,却已哭红双眼。他告诉邹至蕙:“我希望,我们都能坚强起来……他是我的英雄。”

这三位年青人均表示,计划将林顿告别公开信的最后一段,“爱胜过怒,希望胜过恐惧,乐观胜过绝望”,下周纹到自己身上。

用林顿遗言纹身

之前已经到Centre Block圆形大厅凭吊过林顿的数名新民主党国会议员,缓慢地顺着民众排起的长队,与致哀者握手。皇家骑警称,当邹至蕙喊出“感谢你们前来”,并离开前往Stornoway休息时,约1,500名凭吊者已经与林顿做最后的告别;到当日结束时,已有3,000多人依次走过林顿的灵柩致哀;而且,有关官员决定,推迟关闭国会大门的时间。凭吊人士中,有人在衣角别上橙色玫瑰,或身着素服,但也有些人穿着T恤和凉鞋前来。他们哭泣、亲吻棺木、敬礼或者肃穆鞠躬,直到国会警卫轻声催促他们离开。

资料来源:星报、加通社

全国民众涌赴渥京瞻仰灵柩

(渥太华24日加新社电)数以千计民众周三参加林顿的灵柩瞻仰仪式,有人在国会上排队,苦苦等候3个多小时,只为匆促道别新民主党领袖,还是认为值得。

众议院人员周三下午说,每小时大约有1000人瞻仰林顿的灵柩。他的政治家庭成员最先到达,新民主党国会议员、职员,他们说林顿是战友、上司与朋友。

到周三下午,全国大家庭成员进入众议院前厅,向他的灵柩致哀。

冒雨苦候逾3小时但求灵前站片刻

渥太华退休者克尔温(Pat Kerwin)说,林顿肯定有功劳,他极力重振新民主党,同时建立与魁北克的桥梁。克尔温轮候3个多小时,站到灵柩前只有片刻,他还是觉得值得。“我冒雨替他挨家挨户助选,我也要为他站在雨中。”

众多哀悼者从全国各地涌来,卑诗省北部居民、新民主党党员坎贝尔(Jessica Campbell)是其中一人,她带来1束雏菊与康乃馨。

她说:“我会很挂念他。”

数以千计民众轮候入场,人龙绕过和平塔,延伸到国会东面大楼。皇家骑警起初估计,到午后已有1500人通过众议院前厅,外面还有更长的人龙。

橙色汽球橙色玫瑰悼英魂

民众静静地踏入众议院前厅大理石地板,在吊唁册留言或签字,然后离去。

微风吹动国会山栏杆绑的橙色汽球,很多人在襟前插上1朵橙色玫瑰。林顿的妻子邹至蕙、他的儿子与女儿出来答谢群众,人们爆发热烈呼声。

林顿的儿子米高在推特微博网站(Twitter)说:“我衷心感谢大家轮候致哀,感谢还在等候追悼亡父的民众。”

向林顿道别 人龙绵延

加通社渥太华24日电/林顿遗体24日抵达渥太华国会山,各种年龄和肤色的数以千计民众,在潮湿并下着零星小雨的天气中排队等候,希望能与林顿做最后道别。

国会官员称,林顿灵柩安放在渥太华国会大厅内,并用加拿大国旗覆盖,24日下午每小时约有1000人前来瞻仰道别。

截至太阳落山时,民众仍在国会前大排长龙,按照惯例每个人都需要进行安全检查,那些排在队伍后面的民众虽然还需再等待2个多小时,但看上去丝毫不介意。

渥太华市民阿玛然多丝(Athena Amarandos)说,林顿是一个典型的加拿大人,在联邦政坛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并深深感染民众。

民众排队的长龙是整个加拿大的缩影:前来追思的人群中有穿蓝色衣服的祖母,穿粉色运动套头衫的青少年,留着胡须的锡克族人,站在亭亭玉立的女学生,推着婴儿车的年轻夫妇,中年人,老年人及成群而来的好友等。

人群四周的建筑上是下降一半的国旗。国会山上百年火焰(Centennial Flame)旁边,临时搭建的纪念场地上布满了各式各样的橘色卡片、蜡烛、鲜花以及橘色的Crush汽水罐或瓶子,到处是民众的手写留言,其中一条留言写道:“我们多么希望已到了法定年龄,能够在今年联邦大选中投你一票。”

林顿遗孀邹至蕙(Olivia Chow)及其两名子女麦克和萨拉,特意出现在国会中心区(Parliament Centre Block),向前来悼念的群众表达谢意,民众对其抱以一阵阵热烈掌声。

24日上午林顿灵柩到达首都渥太华,伴随着悲凉的苏格兰风笛声与和平塔传来的钟声,灵柩由八名皇家骑警缓缓抬上红毯,安放在国会大厅内。遗孀邹至蕙与林顿的子女及孙女跟随抬灵柩的仪队进入沉寂的国会大厅,灵柩安放在大厅内正对门口处,当年林顿曾在此多次会见记者。

林顿的一副黑白照片放在正中,两侧是加拿大国旗。

林顿家人先做了简短告别,随后是林顿生前重要朋友及政府高层前来致敬,其中包括加拿大总督庄斯顿及总理哈珀夫人劳琳等,他们均在悼念册中留言。

在整个悼念会上邹至蕙一直平静坚忍,直到看见民主党前领袖布罗本(Ed Broadbent)时她略显激动,两人互相拥抱。值得一提的是,一名前来追思的新民主党议员泪流满面情绪失控,邹至蕙甚至安慰了他。

林顿的前任布罗本说,林顿为公众重塑了加拿大文明,让加拿大人重新相信政治家,林顿甚至超越了当前所有政党的政见。林顿有一个辉煌的政治生涯,并且以身为政治家为荣。

总理哈珀目前正在北疆地区进行年度访问,因此未能到场悼念,但哈珀将参加27日在多伦多为林顿举行的国葬。林顿的灵柩将于25日晚移往多伦多,接受民众和各界人士的悼念。

未能享受成就是悲剧 哈珀极地悼念林顿

星岛日报/哈珀总理周三在极地就林顿的逝世说,林顿带领新民主党达成历史性的成就,但却没有以他应得的方式享受这一成就,这显然是悲剧与不幸。哈珀的妻子Laureen位列最先凭吊林顿的人士中,她在工业部长巴棣司(Christian Paradis)的陪同下,走过林顿的棺木。她在问候邹至蕙后,更用纸巾擦拭眼角的泪水。

前新民主党领袖博特宾(Ed Broadbent)紧握新民主党临时领袖蒂梅尔(Nycole Turmel)的手,站在林顿的灵柩前,后者是林顿亲手挑选来领导其党团的人选,直到新年选出林顿的替任者。博特宾说:“这是极其伤痛的一刻。”

自由党领袖李博(Bob Rae)就表示,民众对林顿流露出的热爱,显示出政治“确实将人们召集起来。它能令我们的社区生活崇高。我想,林顿做了很多工作,提醒人们这一点。而且人们只希望,某些这种精神能够延续下去”。

前来凭吊林顿的还有总督庄斯顿(David Johnston)、前总督庄美楷(Michaelle Jean)、首席大法官麦洛莲(Beverley McLachlin)、参议院议长甘素拿(Noel Kinsella)、众议院议长谢尔(Andrew Scheer)、林顿政治生涯中的长期对手以及数名保守党内阁部长,包括劳工部长雷蒂(Lisa Raitt)、前保守党总理克拉克(Joe Clark)等。

黑色的灵车拂晓前从多伦多出发,在警察车队的护送下,将林顿的灵柩送往渥太华。灵车抵达后,头戴黑色熊皮帽、身着鲜红色制服的军方卫队成员肃立等待,和平塔(Peace Tower)钟声鸣响15次,风笛奏出挽歌。随后,8名皇家骑警警官扶灵走上通往Centre Block的红地毯,林顿的遗孀邹至蕙独自跟随在后,其后是林顿的儿子米克、女儿莎拉、两岁的孙女Beatrice及其他家庭成员。四面一片肃静,只有皇家骑警马靴敲打大理石地砖的声音打破沉静。

林顿的灵柩被安放在国会大厅内的一个棺台上,后面有一个黑色丝绒幕帘,上挂他的黑白遗像,下摆大束白色玫瑰。5名戴白手套的国会警卫将彻夜守灵。
林顿的灵柩在渥太华停放多一天,然后再度运往多伦多,停放在市政厅一天半,供民众吊唁,随后周六在Roy Thomson Hall举行国葬。

资料来源:星报、加通社

豪雨冲洗不尽民众追思情怀
络绎不绝赴广场用五彩粉笔撰写悼念词

明报/已故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林顿昨天最后一次在太太邹至蕙、女儿、儿子的陪同下,“前往”渥太华。在多伦多,大雨将弥敦菲腊广场上人们思念的词句洗涤一尽,但洗不尽的是人们追思的情感。

昨天早晨起,天气就一直十分阴沉。但前来观看和写悼念词句的人们仍然络绎不绝。因为听说在多伦多市府门前的广场上有这样的词句存在,许多人从万锦、烈治文山、皮克灵等地赶来。由于天气潮湿、预示大雨随时会降下,人们把握阅读和拍摄,希望留下眼前的壮观图像。

本报记者又发现了一些新的引人入胜词句:

.一个伟大的人,一颗仁慈的心,一个对全体加拿大人的激励。

不少金句发人深省

.你眼中的光芒,将在我们的心中闪亮。

.感谢你,林顿,让我们有了新的期待。你以前是并将继续是对人们的启迪。

.林顿,你是一个高贵的人,一个富有激情的领导人。你的话为一个国家带来了希望。就在离去的时候仍能够触动整个城市的心怀。谢谢你,一个相信爱的领导人。

弥敦菲腊广场上纪念林顿的五彩粉笔词句,开创了本市历史的新篇章,为此市府档案官员前天起就开始在现场拍摄录像存档。他们自然知道一场大雨将使得一切无存。

从昨天下午起,天气转晴,又有更多的市民来到广场上,写上新一轮的留言。

与此同时,人们在谈论多伦多市府应该考虑为林顿确立某种实质性的纪念。从一条以林顿的名字命名的单车径,到将林顿和邹至蕙共同居住的房屋所在街道晓伦街重新命名等;此外还有公园、社区中心的名字,甚至有人建议建造一座铜像。

各种构思来自民众、媒体和议员们。多伦多市府一位发言人表示,市议会目前正在休会期间,相信到下月市议会复会之后,将可用有更多机会讨论此事。

华人寄望邹至蕙节哀顺变

昨天是林顿去世之后他的遗孀邹至蕙首次的公开露面。大多区的华人从电视上看到向来神采飞扬的邹至蕙,如今形单影只、神情哀伤的样子,都对她寄予了深切的同情,为她难过,也希望她能够节哀保重,尽早重新振作。

林顿的灵柩车队,在警车的开路卫护之下,将于本周四下午2时从渥太华启程,经416公路转入401公路,返回多伦多。灵柩将停在多伦多市府,开放时间是星期五上午9时到下午8时;星期六,则从上午9时到11时。

国葬日 CN塔将亮橘灯

加通社多伦多24日电/为悼念新民主党领袖林顿不幸逝世,多伦多最高建筑CN电视塔将在27日日落后亮起橘色灯光,直到28日日出时分。

林顿的国葬葬礼将于27日下午2时在多伦多音乐厅(Roy Thomson Hall)举行。

CN电视塔负责人表示,亮起橘色灯光是为了表达对林顿的追思,灯光的色彩与林顿生前领导的新民主党标志性颜色一致。

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林顿22日凌晨病逝于多伦多家中,享年61岁。

林顿的灵柩24日已抵达渥太华国会山,26日转回多伦多后将安放在多伦多市政厅。

周六悼林顿 CN塔亮橙灯

(多伦多24日加新社电)加拿大最高的建筑CN塔周六日落亮起橙灯,悼念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

多伦多市中心旅游热点CN塔的发言人周三宣布,CN塔周六日落亮起橙灯,直到周日日出,配合林顿的葬礼。橙色象征新民主党派颜色,是纪念林顿的颜色。

林顿周一病逝,有人开始在社交媒体发起运动,建议CN塔亮灯纪念他。

橙灯行动的发起人是多伦多居民拉普塞维兹(Christiaan Rapcewicz),他说:“反应十分热烈,人们还在感谢我,我还听到‘我们以你为傲’,现在感觉难以言喻。”

东区华社议决 倡河谷公园冠名林顿

明报。东区华商会和多伦多“中华门”牌楼筹建委员会,前日就联邦新民主党党魁、国会议员林顿日前病逝事件举行特别会议,一致通过以东区华社名义,建议政府把位于东区华埠内的河谷公园(Riverdale Park),改名为“林顿公园”,以纪念这位出身于东区的政治领袖。

两团体决定林顿本周六于市中心莱汤逊音乐厅(Roy Thomos Hall)举行国葬仪式时,将组成9名成员致祭团,向林顿作最后致敬;届时并会把现时设于东区华埠小榄公酒楼供市民签名的纪念册,一起送交林顿办公室负责人。

华社组致祭团出席丧礼

东区华商会会长罗耀坤说,在特别会议上,与会者对于包括由多伦多“中华门”牌楼筹建委员会主席张哲旋提议向政府有关部门建议,把位于东区华埠内的河谷公园改名为“林顿公园”,以纪念这位政治领袖;另因林顿与东区华埠市民友谊深厚,亦可让区内华人今后可怀念这位有“半个华人”之称的政治领袖。

他说,本周六东区华商会和多伦多“中华门”牌楼筹建委员会,将由9名成员组成的致祭团,出席林顿丧礼,届时并把现时设于区内小榄公酒楼供市民签名的纪念册和市民的捐款,一并交给林顿议员办公室负责人。

东区华商会前会长、多伦多“中华门”牌楼筹建委员会主席张哲旋称,自23日于小榄公酒楼设置纪念册供市民签名及捐款箱后,市民反应热烈,估计签名中外市民数以百计,捐款者亦不少。他说遇到一名年逾80岁,行动不便的老华侨,亦亲自前来签名及捐款100元,表示对林顿敬意;另一名签名的白人妇女,因没有带现钞在身,最后亦把所有辅币全数捐出,两人的表现令人敬佩。

他说,除“河谷公园”外,如政府认为区内有更佳建筑物,可作为林顿命名之用,东区华社市民亦会听取后给予意见。

张哲旋称,当林顿丧礼告一段落后,便会手筹备“中华门”牌楼捐款善长及义工姓名牌匾揭幕礼,届时邀请林顿遗孀、国会议员邹至蕙代表林顿出席,主持仪式,分享林顿曾出力不少促成这成果的“中华门”。

其实除了华社之外,多伦多市议会内,很多市议员都在绞脑汁,看看市内有那些建筑适合以林顿来冠名,以示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