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9/加拿大公民申领护照手续简化

明报/加拿大外交部长马逵(Peter MacKay)周五宣布,渥京政府简化护照申请手续,从今年夏天开始,加拿大人续签护照,不必出示公民身分证明和担保人证明。担保人程序也会简化,大部分公民都有资格做担保人,为首次申请护照的人担保。根据目前的护照申请规则,只有特许专业人士有资格做护照申请人的担保人。

新规则8月15日生效,加拿大公民续签护照,不必找担保人,也不用出示公民证明。

民众第一次申请护照,担保人手续也有简化,已具备护照的人可以为未有护照的人担保。

渥京政府简化护照申请程序,旨在清理积压申请个案。加拿大护照部说,他们尽快办理护照,每天处理20,000份护照申请,上一个财政年度,护照部每天处理大约12,000份。

目前,需要处理的护照申请最少有170,000份。外交部长马逵说,护照部还要增聘数百个全职职员,才能处理所有的积压个案。

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周五宣布暂缓部分9/11反恐安全措施,方便美国公民外游。从现在到9月30日止,美国公民到加拿大、墨西哥、加勒比、百慕大旅游,搭乘飞机返国,入境时只需出示国务院的护照申请收据,和一份政府签发的身分证明,例如驾驶执照,不必出示护照。

美放宽公民入境验证规则

美国周五暂时放宽美国公民入境验证规则,因为夏日旅游的人多,护照申请积压。

美国官员表示,加拿大旅客搭乘飞机进入美国,不能出示护照,美国仍会灵活处理。

美国官员如今说,第2阶段的护照计划”分期实施”,但不肯说明第2阶段是否延期执行。

加拿大外交部长马逵在渥太华说,加方正在和美国官员磋商,要求美国豁免加拿大人护照。他还说,美国暂缓飞机旅客护照检查措施,可刺激加拿大的旅游业,美国公民可获豁免,到9月30日止,但加拿大人乘飞机进入美国,没有一样的豁免权,他感到失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