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1/李娜:不要再问我赚多少钱

彭帅因伤退赛 两金花无缘对决 球迷失望

星岛日报/正在多伦多举行的世界女网巡回赛女单比赛昨天进入第三轮。万众瞩目的中国女网选手李娜与彭帅之间的角逐,因彭帅受伤退出赛事而无缘上演。李娜自动晋级十六强。刚在法网封后的李娜昨天虽然无缘赛场,但在一场与球迷见面活动中仍风头不减。性格率真的李娜更在记者会中对中文传媒直言: 不要再问我赚多少钱。

李娜作为种子选手在前两轮比赛中轮空,昨天本来是首次在赛场露面,对手又是在之前比赛表现出色的彭帅,两朵中国金花的对决在赛前倍受期待。但昨天一早传出彭帅因伤退赛消息,令球迷、观众和早已做好报道准备的记者们感失望。

彭帅在随后举行的记者会上透露,此次伤病是过去从未发生过的,位于左腿髋关节连接肌肉处。原本由北京到圣地亚哥比赛时只有小小疼痛,随着比赛紧张进行而加重,经检查医生认为不宜再参加比赛。她指昨天一早在更衣室遇见李娜,见对方正在做赛前准备,于是上前告知队友她已退赛。李娜听到之后十分惊奇,问她是否开玩笑,反复问了她几次似乎仍不能相信。不过由于她的退赛令李娜直接晋级十六强,两人笑约要由李娜请她吃饭。

虽然在赛场上无缘见到李娜的踪影,不过主办单位在中午时分特别在赛场旁安排一场李娜与球迷的见面签名会,令其球迷一睹法网冠军的风采。在现场并安排了提问环节,球迷们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诸如李娜一天进食多少热量,最喜爱吃什么食物,吃不吃维他命,早餐吃什么,最爱吃的垃圾食物是什么,一天训练多长时间,赛后如何消除疲劳及恢复体力,以及她为什么将原本担任其教练的丈夫解雇等。其中最令李娜哭笑不得的问题,是有球迷关切她的丈夫睡觉时是否仍然打鼻鼾。李娜说,情况有改善。否则就请他到卫生间去睡。

球迷问题比较好回答

在随后记者招待会上面对中文传媒的提问,互动的气氛反而没有与球迷那么热络。当有记者问及她将如何带领中国女网获得世界关注,李娜毫不客气地反问:难道我们现在还没有引起世界关注?“其实有些问题不管我怎样回答,你们(指记者)心中已经有答案。”随后她更直接告诉记者,“不要再问我今年赚了多少钱,明年会赚多少钱。”她指体育运动毕竟是不容易的,要看到运动员长年付出的努力。“而且我们是幸运的,达到了自己的颠峰。还有很多运动员付出了,但没有得到回报。”

被问及更愿意回答球迷的问题,还是回答媒体的问题,李娜毫不犹豫地讲,球迷的问题比较好回答一些,记者的问题比较“尖端”。而且有的时候大家的理解不一样,“我说的是一,有的记者理解成二。所以写出来的东西可能会跟我说的有出入。”“写出来的也有可能是七、八了!”李娜在一片爽朗的笑声中结束了记者召待会。

目前参加女子单打的中国选手中,彭帅因伤退赛,李娜和郑洁进入16强。在接下来晋级8强的比赛中,李娜将对峙澳洲强手Samantha STOSUR。郑洁将对峙美国网坛天后小威廉姆斯(Serena WILLIAMS)。

李娜战彭帅临时取消 华裔球迷扑空失望

明报/在本届罗渣士杯网球赛中,原订于昨日上午举行的2位中国球手李娜和彭帅之间的“中国打 ”大战,却因彭帅的受伤弃权而临时取消,许多特意赶来观看比赛的华裔球迷大为失望。但球迷们对彭帅也很体量,他们在祝愿彭帅早日康复的同时,也希望李娜能有精彩的比赛献给大家。

彭帅在接受访问时曾表示,此次受伤的部位是在胯部。她说:“其实医生在赛前已是不让我打的,因为他看了我的核磁共振检查照片,说是关节部位有出现炎症,说我若坚持打有可能会加重伤势。”

彭帅希望能趁这个机会好好休息,看医生有什么治疗意见。

而听到彭帅突然退赛的消息,李娜也是感到难以置信。

李娜说:“我当时正在作上场比赛的准备,彭帅走过来问我在干什么?我说准备上场啊,彭帅就说我已经退出比赛了。我就跟她说,别开这样的玩笑,她说她受伤了,我才知道这不是开玩笑。”

彭帅伤患退赛 李娜难过

李娜表示,大家一起训练,一起比赛,感情都很好,得知彭帅不能继续比赛,她感到很难过。

“出现这样的情况,是我决定不了的,也不是我能改变的。”

李娜还表示,许多媒体在报道她时,“总是关注我今年赚了多少钱,明年将会赚多少钱,却没有看到10年或更长时间里运动员的付出。运动员都不容易,都需要长时间的努力。我很幸运能够达到巅峰,但还有很多的运动员,付出努力之后没有那份运气登顶。”

华裔公司休业赶来捧场

对于热切期盼的比赛未能举行,不少华裔球迷感到遗憾。张毅和何薇夫妇,特意将自己经营的公司暂停营业,跑来为李娜和彭帅打气加油。当张毅遗憾地告诉妻子,彭帅因伤退赛时还发生口误,说成了是李娜受伤,让何薇虚惊一场。

何薇埋怨丈夫:“你倒是说清楚一点啊!吓我一跳!”张毅说:“是很遗憾,也为彭帅感到惋惜,她们好不容易才来一次的。但我们也能理解,受伤了就不能勉强。希望李娜能够在决赛中与郑洁相遇。”

在昨日的比赛中,中国选手郑洁击败了复出的网坛“一姐”克莉丝达丝(Kim Clijsters)晋级。

而李娜下一轮的对手是澳洲选手史杜素(Samantha Stosur),有评论认为,李娜以零热身的状态面对准备充分的对手,比赛的结果将如何令人难以预料。

不过昨日前来为李娜助威的球迷龙先生则认为,李娜既有西方人的力量和爆发力,又具备东方人的身体柔韧性,与史杜素相比仍然占据上风。

“李娜的体质和天分,再加上她对比赛的分析能力,我还是看好她。”

在昨日临时安排的李娜签名会上,热情的球迷问出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而李娜的回答也是让人忍俊不禁。

有球迷问李娜,平时是否服用维他命,李娜说“我只吃中餐!”球迷又问,为什么不再让丈夫姜山继续当教练?李娜回答说:“我总是在寻找最好的组合。他的角色只是有一点变动,他仍是团队中的一员。”

仍有球迷继续就姜山提出问题,问姜山是否还打鼾。李娜先是惊愕地“啊!”一声,然后才回答说:“他已经有进步,而且如果他还打鼾,我就让他去睡卫生间!”台下的观众哄堂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