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5/加航被指网上广告诈欺罚款5万美元

(满地可4日加新社电)加航(Air Canada)网上广告被指诈欺,被美国运输部罚款5万美元。此外加航面对油价压力,将继续加价及削减成本。

美国运输部长拉胡德(Ray LaHood)周四在新闻稿宣布这项罚款。拉胡德说:“旅客购买机票,他们有权知道究竟该付多少钱。”

运输部认定,加国最大航空公司2011年初刊登网上广告,其中的票价没有揭露税项与其他收费。

运输部说,消费者点击那些广告,被转到加航互联网站,但看不见另加税项与收费详情,除非浏览网页底部的细字说明。

运输部条例规定,任何美国或外国航空公司,票价广告必须说出消费者应缴的全部金额,包括航空公司征收的所有附加费。

唯一例外是旅客设施收费,或可分开说明,但必须在广告中清楚揭露。

从1月开始,航空公司须依规定,在广告的票价包括所有政府税项与其他收费。

加航说,接到当局通知“改善清晰度”的24小时内,公司已经修改那个横额广告。

与此同时,未来数月加航会尝试加价和削减成本,因为油价愈来愈贵,威胁未来利润。

燃料成本较1年前跳升40%,预计加航今年营运开支,将再推高8亿元左右。

加航主席兼行政总裁劳云尼斯古(Calin Rovinescu)说:“为了减轻油价上涨的冲击,我们要寻找额外削减成本机会…只要不妨害竞争力,我们也加价和征收油料附加费。”

加航与对手西捷(WestJet)趁加拿大消费者信心改善,已提高票价,弥补油价上涨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