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7/李娜出席多市签名会妙语如珠

明报/作为第一位获得大满贯赛事单打冠军的亚洲网球选手、中国的李娜,趁前来多市参加本届罗渣士杯网球赛的机会,昨日在万锦市太古广场举行签名会。性格大方开朗的李娜,轻松地用自己与丈夫姜山相处时的故事来打趣,引来台下众多“粉丝”的笑声和更热烈的支持。

在签名会上,主持人问李娜如何与身兼丈夫与教练的姜山相处,李娜笑称:“关系不简单,因为我们经常为到底是他听我的,还是我听他的而发生争执。我觉得每个人都需要一些私人空间,我和姜山在一起的时间已经太多,分开一段时间会好一些。”

想与姜山“分开一段时间”

听到这样有些出人意料的回答,台下的观众顿时爆发出一阵笑声。当签名活动正式开始之后,要求签名的市民非常踊跃,主办机构不得不调派多名保安才得以维持秩序。

在随后由加拿大华人青年运动员协会(CCYAA)举行的球迷恳谈会上,李娜称自己成功的因素有很多,需要综合起来考虑。

“但那两年回到校园读书的时间,能够让我完全心静下来,真正地认识自己。”

现年29岁的李娜,从6岁开始打球。到2000年,她的网球天分和才气开始外露,于当年和拍档李婷在塔什干拿下中国历史上首个职业巡回赛冠军(女双)。但在2002年,正处于运动员黄金时期的李娜却突然退役,进入大学读书。

中国传媒曾透露了一些李娜当年退役的内情。当时李娜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她的成长经历给她的网球生涯留下过阴影。

“从12岁开始,余丽桥教练带我一直到我21岁退役,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成绩是在提高,但是心里一直有阴影。余教练不懂得表扬队员,9年来她没有表扬过我一次,永远在骂我和李婷。我21岁第一次退役的时候,觉得自己不适合打网球。后来跟老外教练接触,他会不停鼓励你,给你自信。”

而李娜的拍档李婷后来曾解释过这段恩怨,称李娜和余教练的对立是属性格和教育方式的冲突。李婷说:“余教练是个不爱替自己辩解的人。她跟李娜一样,个性都很要强。她属于灌压式,感觉自己全是对的,即使错了,因为顾及面子,也不会承认。”

直到2004年,在丈夫姜山和中国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的劝说下,李娜决定重出江湖。

李娜的成功,在中国掀起了网球热潮。根据法网赛事组委会提供的数据,李娜在准决赛击败舒拉宝娃的赛事转播,最高峰时有2500万中国人在看直播。通过电视欣赏这场比赛的中国人最后达到6500万人。

昨日记者问李娜,对中国青少年网球运动员的培养是否能提供意见。李娜回应称,等她退役之后再考虑这个问题。

而去年李娜曾向媒体表示,她退役后最想做的是有自己的网球学校,“我希望在我的网球学校里不是网球为主,而是和其他学校联合起来,半天上学半天打球,孩子们上大学后可以选择走职业或者其他道路。不希望小朋友像我一样,前半生只有网球,生活太单一。”

首场赛事或与彭帅对垒

此次李娜来多伦多参加罗渣士杯网球赛,经过抽签后她分在上半区,与她同一区的名将包括丹麦天才少女禾丝妮亚奇、3号种子俄罗斯选手施禾娜妮娃、伤愈复出的美国名将大威维纳丝威廉丝、新科温网冠军捷克少女姬维杜娃、前世界排名第一的伊云诺域以及另外一位中国金花彭帅。

值得一提的是,首轮轮空的李娜将很有可能在首场比赛中就与同胞彭帅对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