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7/专访外交与新闻部秘书长图丹桑培谈中国的白皮书

‘国际西藏邮报2011年7月27日达兰萨拉报导’中共最近发表一份标题为《西藏和平解放》白皮书,中共自我评估在其统治下西藏与中国之间的历史关系发生变化。中共的说法,在历史上,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而中国统治西藏人民受益无穷。国际西藏邮报记者与藏人行政中央外交与新闻部秘书长图丹桑培(Thupten Samphel)进行访谈,讨论中国在白皮书内提出的主张。

歪曲历史

中共的白皮书首先指出,中国宣称自13世纪起即拥有西藏的主权;“这是歪曲历史。”桑培斩钉截铁地说,当时,西藏是蒙古帝国的一部份。

当成吉思汗来到西藏,西藏尚是一个佛教大师具有威望的分裂国家。当时西藏决定成为蒙古帝国的属国,避免蒙古人在其他地方所造成的类似破坏,享有独立的内部管理权。西藏在早在中国之前,就是蒙古帝国的一部分。

因此,桑培直言“基于这项史实,蒙古人较于中国,对于西藏更可以大声地说从属关系。”

关于中国在1950年入侵西藏,白皮书称,中共政府派出代表到北京谈判“和平解放西藏”。但当时,根据中国的说法,西藏人民借助外国势力进行武装反抗。桑培表示,尽管西藏曾呼吁印度、美国、英国及尼泊尔伸援,但这些国家并没有来到西藏进行援助。

“西藏被迫单独对付中国,以及中国的要胁。”他说,从西藏的角度来看中共的17点协议,“是在胁迫下签署的,因为这是一份由两个不平等的合作伙伴签署的协议。”中共政府给予西藏人民两种选择:签署该文件,否则将面临武力和暴力。

签署17点协议后,桑培表示,西藏人民真诚、努力地遵守,并试着与中共政府和平共处;“但中国共产党一个接着一个的打破所有承诺,着实激怒了西藏人民,所以反抗的声浪四起。”

声明与事实不符

至于当前的西藏局势,桑培指出中共白皮书中的说法多有争议。白皮书声称,“[藏族]劳动成果属于西藏人民所有。”

“发生在西藏的,勿庸置疑是经济改善,但他们的劳动成果全部都被中国劳动者拿走了。”

他说,西藏的改革,造成西藏人民的不安,因为中共强加给他们的,根本不符合西藏人民的基本愿望和心声;“他们把西藏文化中国化,当藏民走在拉萨街头,他们认为他们是处在另一条唐人街上,无法辨识他们祖先流传下来的神圣年代久远的城市,遭逢如此这般的现代化转型。”

西藏的自然资源,他说,正被中国利用、抢走,为了平衡中国的人口,劳动力由中国内地拥挤的城市大量迁入。他表示赞同已故班禅喇嘛在1989年提出的言论,西藏失去的,远远超过从中国得到的。

他说,中国声称关心西藏的生态保护,却言行相互矛盾。 1998年,滥垦滥伐藏北林区,造成许多人失去他们的生命和财产。中国本身正计划与讨论,转移湄公河上游的水,提给给中国北方的供水;中国南边超过11个国家,将大受影响。

“重点是发展和利润,根本不惜一切代价。没有人想到环境破坏所造成的代价,只看到中国经济确实在惊人的发展当中。”桑培说。

白皮书还指出,尊重与实践宗教信仰是中国政府的政策。他说,西藏无法进行宗教活动,事实上,许多佛教徒前往印度的难民安置点学习;“佛教不只是持咒念诵而已,并且是对佛法进行彻底的、无尽的学习。”

佛法传承下来的传统方式,都是藉由上师教授给学生,但在中共的统治下,彻底的遭到摧毁。他解释说,从历史上的观点来看,喜马拉雅山脉边缘地区的学生,皆要冒着生命危险前往西藏学习。

为了说明在一定程度上失去这种传承,他举大宝法王为例,大宝法王来到印度西藏难民安置点就是为了学习佛法,因为在西藏境内没有合格的老师,可以教导他的佛法学业。

中国也声称,尽管过去西藏曾发生诋毁宗教事件,“在西藏的不公、造假及错误事件已经解决,并且宗教机构也已经恢复或建立。”

桑培说,这种说法早已被历史扭曲了;当1980年开放学习的自由,西藏人民自己花时间、金钱和资源来重建寺院,“中共为了取得西藏人民的好感,当然这个部分是真实的,但解释是完全错误的。”

在西藏历史上,教育体制全部集中在佛教寺院、及宗教文化的基础上,在中共的统治下也发生了彻底的改革。尽管中共声称藏语文是西藏教学及主要的语言,桑培表示,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安多学生发起抗议,因为在藏语文的使用上,有着越来越多的限制。

再举出另一个例子,他说,西藏公路的标志,都是把中国文字大大的放置在上面,而藏文小小的放在下面;“由此可知,在中共当局的眼里,当然比较偏好中国语文。”

“藉由观察西藏人民每天的亲身经历,便可知道中共的说法与事实完全不符。在西藏,中共说是一套,做是另外一套。”

至于中国声称从一个落后、封建的社会拯救西藏人民的说法,他认为西藏的封建社会并不完全公正和完美,不过,他表示西藏人民并未经历过像中国和印度社会曾发生过的大饥荒。 “社会运作较于中共,更加立足在平等的基础上。”他说。

提及达赖喇嘛尊者,他表示,尊者在青少年时期便意识到西藏政府改革的重要性。藏人行政中央已多方进行民主改革,使人民的声音能够被听见。尊者说,如果没有中国的帮助,西藏的民主社会将会更往前发展。

不审查的重要性

桑培重申境内家长将学生们从西藏送到印度来,就是为了能够了解西藏文化和语言,西藏境内学校所教授的历史,纯粹是中共对西藏的伪宣传。

他告诉国际西藏邮报记者,在历史教科书里,都是以中国共产党的角度为出发点,西藏一直是中国的一部分,而西藏人民应该感谢中国解放了他们。

不仅是藏人的孩子,被教导这样的历史,他说,整个中国的学童也都是这样学习着西藏的历史;“许多中国学者,在中国接受教育后到西方国家去,享受开放、自由,当他们浏览各种西藏历史的信息和版本,完全受到惊吓,他们觉得中共政府蒙骗了他们。”

桑培说,达赖喇嘛尊者曾表示,如果中共政府停足审查和误导,那么中国人民一定都会同意中间道路是合理的。

他强调,如果白皮书中的一字一句是真实的话,那么中共政府也就没有理由发行白皮书,歌功颂德中共的丰功伟业;“如果西藏境内的状况真的如中共所言的和平与光明,那么便会得到全世界的认可,中国根本就不必浪费时间、精力和资源持续制造伪宣传。”

国际西藏邮报驻台北记者黄凯莉中文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