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5/曾想组建国内豪华之师 赖昌星的足协梦

-赖昌星被遣返 加拿大放弃了失去利用价值的大“筹码”
-加媒称加拿大对华传递信号:中国重回加外交头把交椅
-赖昌星回国 很多人睡不着
-曾想组建国内豪华之师 赖昌星的足协梦


赖昌星被遣返 加拿大放弃了失去利用价值的大“筹码”

环球网/顶着“中国头号通缉犯”头衔,厦门“远华”走私案主犯赖昌星已经在加拿大警察的遣送下返回中国。他在加拿大12年的逃亡生涯也划上句号。外媒认为,这意味着中国与加拿大关系拔去了“一根毒刺”,加拿大若想从中国身上得到好处,再也无法利用这个“筹码”。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2日报道,自赖昌星1999年东窗事发逃往加拿大后,每个到访中国的加拿大官员,都会收到中国政府关于遣返赖昌 星的要求。而此次,加拿大法院在判决中说,“赖昌星的命运已掌握在中国政府手中”,中国外交部对此发表声明,“表示欢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2日 称,中国政府关于赖昌星回国依法接受审判的立场十分明确。

加拿大《环球邮报》7月22则评论称,联邦法院法官肖尔在宣布时说,中方承诺赖昌星不会被执行死刑,两国政府之间形成新的共识氛围。刚 刚访华的加拿大外长贝尔德称,中国是加拿大的“重要盟友”,并表示中国和加拿大人民都无法在白领骗子身上花费太多时间。

这改变了哈珀政府上台初期大谈人权 而惹恼中国的调门。“联邦法院的法官们强调中国的承诺‘严格、清晰和明确’,希望长期以来困扰渥太华和北京关系的法律肥皂剧尽早结束。”评论说。

“德国之声”广播电台22日评论称,赖昌星被遣返,多年以来一直影响加中两国关系的一根“刺”将被拔除。英国《泰晤士报》也认为,赖昌星被遣返意味着,在北京和渥太华的外交关系上盖下了一个“更加紧密”的印章。

加拿大《环球华报》署名“七斗”的时评文章说,以前,赖昌星是加拿大手中一个“筹码”,但经过12年,他在中国政坛已经失去此种作用。加之无论从两国贸易还是经济合作上看,中加博弈并非势均力敌。加拿大要想从中国获得更多好处,靠“筹码”只会得不偿失。

加国外长称遣返赖昌星非迫于中方压力

据7月25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厦门特大走私案首要犯罪嫌疑人赖昌星23日被加拿大有关部门遣返回中国。至此,赖昌星结束长达12年的潜逃生涯。中加媒体在报道此事时,大多认为赖昌星被成功遣返,对于促进中加执法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这也再一次表明,无论犯罪分子逃到哪里,最终都难逃法律的制裁。加拿大外长贝尔德23日表示,鉴于赖昌星被控犯有严重的经济罪行,他必须回到自己的国家,面对法律的审判。

23日下午,一架来自加拿大的客机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赖昌星被押下飞机。在机场的一栋楼内,中加双方办理了有关交接手续。我公安机关依法向赖昌星宣布了逮捕令,并向其交代了包括聘请律师为自己辩护在内的法定权利。签字画押后,赖昌星在多辆警车的押送下被带离机场。

加拿大《渥太华公民报》称,加外长贝尔德23日在印尼巴厘岛表示,赖昌星近12年滞留加拿大,是横亘加中两国关系的一道障碍,但加政府并非迫于中国压力,才作出遣返的决定。贝尔德说,加拿大司法独立,政府无权向司法机关施加压力,遣返赖昌星是加联邦法庭作出的独立决定。

《多伦多太阳报》分析说,尽管贝尔德强调“司法独立”,并在赖昌星被遣返前后均表示“政府无权干预司法决定”,但他也承认,加拿大政府期望改善和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尤其是经贸关系。该报还认为,加总理哈珀领导的新一届政府已在多个层面表现出打击白领犯罪和非法移民、难民欺诈的决心,这也有助于推动遣返进程的加速。

《多伦多星报》称,一名台湾妇女在同一航班上认出赖昌星,并看见“3到4名加拿大保安人员”随行。报道评论说,赖的落网被中国媒体认为是“反映了政府的反腐决心”,但近年来中国腐败问题仍亟待解决。文章援引一名北京出租车司机的话称,赖昌星之所以得手,是因为有些贪官“实在太贪”。

《温尼伯自由新闻报》的文章称,赖昌星的辩护律师马塔斯表示,他仍试图通过翻译与赖昌星联系,并“担心赖的命运”,认为“中国政府的任何承诺都不可信”,赖昌星“将不会受到公正审判”、“将遭到酷刑、折磨,甚至生命危险”。马塔斯重复21日在法庭上的辩护词称,既然赖案的从犯8人都难逃一死,赖昌星免死的保证“只能是空洞的安慰”。

除加拿大媒体外,西方媒体也对此事保持密切关注。英国路透社称,由于中国方面的保证,赖昌星肯定不会被判死刑,但他究竟会被如何量刑仍需观察。在对远华走私案的审判中,被判处死刑的有14人,无期徒刑12人,刑期不等者多达58人。

美国《纽约时报》评论说,赖昌星被遣返表明加中关系改善。加外长贝尔德不久前访华时曾称中国为“战略伙伴”,并称两国人民都无法容忍“白领骗子”。一些人权团体称赖案将是对中国司法体系和国际承诺的一大考验。但也有人认为,如果中国给予赖昌星公正审判,将为以后处理类似问题开一个好的先例。文章援引中国媒体的猜测说,赖昌星很可能被判无期徒刑。

据中国海关总署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自2001年4月专案组撤离厦门以来,在各有关部门的配合和努力下,共有31名潜逃境外的厦门特大走私案犯罪嫌疑人归案。司法机关严格依据事实和法律作了处理。海关缉私部门正对赖昌星涉嫌走私犯罪问题开展进一步侦查。侦查终结后,将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美中国法律专家评加拿大遣返赖昌星

除非赖将面对的中国警方、检方以及法官能够大幅度改变其一贯做法,否则赖将无法得到国际人权标准或加拿大刑事司法标准所定义的公正审判。周四夜间,加拿大一法院驳回了赖昌星关于暂缓执行遣返令的申请。作为一名曾经的成功企业家和商人,赖昌星于1999年因受走私、行贿等犯罪指控,离开中国逃往加拿大,但从未获准政治庇护。长久以来,赖昌星一直在申请留在加拿大,而不是被遣返回国受审。暂缓执行遣返令本可以给法院一个机会,进一步考虑其中错综复杂的法律问题。

就在加拿大外交部长约翰·贝尔德(John Baird)动身访华前不久,加拿大政府似乎已经下决心结束和中国之间围绕赖昌星命运的这场长期争端。据报道,加拿大总理哈珀(Harper)将在近期访华。中国政府显然在不久前就赖昌星回国后将受到的对待向加拿大提供了新的保证,以缓解加拿大对赖昌星人权待遇(死刑,拷打,还是公平审判?)的顾虑。在法院作出上述裁定之后,一系列问题随之而来。首先,接手赖昌星这次申请的移民听证官能否不受移民部部长的意见所左右,对赖的申请给予公正考虑;其次,关于遣返赖昌星的行政决定,其司法审查的标准是否适当;第三,中国所作出的保证是否充分。

我正试图从中国政府那里取得包含这些保证的声明文本。该法院于周四决定没有暂缓遣返的必要,因为在法院看来,执行遣返令不存在严重的法律问题,而且据信赖也不会因被遣返中国而受到不可弥补的伤害。移民官的决定严重依赖于中国作出的相关保证,如,赖昌星将可以聘请律师,案件将公开审理,加拿大可以派官员旁听,中方将向加拿大提供所有对赖进行的审讯和诉讼的过程记录,加拿大官员将被允许定期探访赖昌星等等。加拿大法院的裁定意见也受到了这些保证的影响,尽管这些承诺存在不少自相矛盾和拐弯抹角之处。赖昌星最早会在周六被遣返,,尚不清楚赖昌星聘请的天才律师大卫·麦塔斯(David Matas)能否通过进一步的法律操作拖延遣返令的执行。

赖能否得到公正审判?

除非赖将面对的中国警方、检方以及法官能够大幅度改变其一贯做法,否则赖将无法得到国际人权标准或加拿大刑事司法标准所定义的公正审判。审理程序中有两个主要阶段需要考虑:1)审判前的调查取证和起诉阶段;2)审判过程本身。由于案件已经发生多年,据信已经积累了足够的证据,而他的一些同伙已被判刑,有的甚至已被处决,因此调查阶段应该不超过中国刑事诉讼程序规定的时限。

但无论如何,这些时限都是非常宽松的。警方可以将其羁押30天再正式逮捕。检方可以再用7天的时间作出逮捕决定。而在批准对他进行起诉之前,他还可以再被羁押若干个月。

在这分为两阶段的调查期间,除非调查人员认为该案件涉及到“国家机密”,他应该有权利聘请律师,但在检方认定案件应该予起诉之前,这一权利在法律上受到限制,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受到的限制甚至更严重。故在检方考虑起诉之前,律师几乎起不到作用。在起诉阶段,根据法律规定,辩护律师可以行使完全的职责,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他们获取检方证据受到限制,通常无法自己进行调查,没有足够的与委托人见面的机会,并且在行事、说话时要当心不能被认定为劝说被告修改其在审判前拘留阶段向调查人员所作的陈述。否则律师将受到鼓励作伪证的指控,像近年来无数律师所遭遇的那样。

在第二个阶段——庭审阶段,辩护律师的作用也受到限制。在中国,几乎所有刑事诉讼(只有2%或3%例外)中,政府方面的证人不会出庭,因此也就不会受到盘问。检方只会在法庭上朗读证人庭审前在被告律师不在场的情况下呈送给调查人员的证据。而就算被告方可以找到愿意对政府作出不利证明的人,法庭也通常会以“没有必要”甚或是“不公平”(因为检方没有任何证人出庭)为由拒绝其出庭。

最重要的是,审判法庭无法自己作出宣判。对于如此出名的案件,它必须将自己的建议提交法院上级,包括法院的“审判委员会”。这些人没有聆讯案件,甚至可能没有受到过足够的法律培训,但他们听命于法院院长而行事。法院院长本身是政法委成员,该委员会和法院平起平坐,由同级的警察局长、检察长、法院和司法局领导组成,通常由警察局长担任领导,其在党组织中的地位高于法院院长。政法委常常会指示法院如何判决敏感案件。审判法庭的上级法院也可以指示其如何判决案件,此外还有高级党组织、政府和人大官员。可以肯定,按照国际或加拿大的任何标准这都不会是一次公正的审判。

当然,考虑这是一起全世界闻名的案件,中国可能会决定上演一场公正的审判,但这也只会是一场戏而已。

中国作出的无虐待行为的外交保证是否可靠?上文已经提到过,此案的证据明显不成问题,因此常见的刑讯逼供可能会得以避免。但当赖昌星还在警方的手中、准备接受审判期间,这可能要看赖的态度和表现。真正的问题是,中国政府承诺了哪些具体的条款,用来向加拿大保证在其诉讼期间和必将持续很久的服刑期间不受虐待。我们目前所掌握的情况不容乐观。律师不大可能起到太大作用。录音可以被纂改并选择性地作为证据。如果庭审是“秘密”进行的,那么旁听公开聆讯的权利就没有意义。每月的定期探访也无甚用处,特别是在中国官员陪同探访的情况下。无论如何,如果被发现他告诉前来探访的加拿大官员任何存在酷刑的线索或者露出伤口,他都可能在回到监狱之后受到严重的惩罚。所以我急切地想知道两国政府就细节问题达成了怎样的约定。

结论

这一案件值得关注。尽管需要经过细致的研究才能下结论,但是这一案件的结局似乎已经破坏了加拿大政府的名誉,乃至加拿大司法体系一贯的威严,在此之前,它一直都在与其中所涉及的政治和法律问题耐心周旋。大约九年前,在该案件的第一次行政聆讯中,我作为专家证人出庭作证,故有此文。一旦获得更多信息,我将持续向读者更新案件发展情况。

加媒称加拿大对华传递信号:中国重回加外交头把交椅

加拿大《星报》7月23日撰文认为,中国和加拿大是“战略伙伴”,并称加拿大外长约翰.贝尔德,上任后将首次出访定为中国突现了加拿大对中国的重视,并向中国传达了清楚地信号:中国回到了加拿大外交事务议程的头把交椅。

文章评论说,这是一次了不起的转变。当保守党2006年刚执政时,并不想与中国有过多交集,两国外长时隔7月后才得以会面。哈伯政府之后也停止使用 “战略伙伴”一词来形容中加关系。基于这些事实,加拿大几乎没有任何方法可以与中国一道处理全球事务,其中包括“呆滞”的两国经贸关系。与此同时,只有加拿大一半人口的澳大利亚却与中国的经济往来增长了近一倍。

文章指出,哈伯政府应向北京传达稳固的信息:加拿大想要与中国构筑紧密的经济关系,中国的投资是受到加拿大青睐的。如果过去两年加拿大与中国的关系代表了任何暗示,那么与中国建立更加热络的政治环境是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必要条件。既然贝尔德已经采取主动姿态,两国关系进入新的时期就有了希望。

赖昌星回国 很多人睡不着

世界日报特派员 李春/赖昌星被遣送回中国,他过去曾扬言,可向中国有关部门提供自己与高官交往的线索,声称认识现任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夫妇,并暗示与贾庆林前任秘书、现任北京社科院院长谭维克有金钱往来。现在中国老百姓与国际都在关注赖昌星是否诱发中国官场大地震?北京政坛私下言论是“赖昌星回国,官场有风无浪”。
首先要看的,赖昌星在今天的中国,还有没有关注度。今年1月,赖昌星在新浪微博突然两度开设微博,虽然来得快也走得快,而且没说一句完整的话,但“关注”者立时上万。赖昌星可能以此来试水温,看中国人还记不记得他。

虽然记得他,但他早已不是人民公敌。赖昌星要回国的消息传来,喊打杀的声音没有,倒是有多番调侃,比如说欢迎赖昌星回国继续走私石油,以打破“三桶油”垄断(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国企石油公司)。

民间恨赖昌星的人不多,官场怕赖昌星的人,是肯定有,赖昌星认为有很多人“会睡不着觉”。他甚至说,中纪委等部门也涉案,“如果我回去(遣返),中纪委至少有十个人应被判死刑!”但以北京一位政界人士的看法,是“该怕的不会怕,不该怕的会怕”。

远华案发生已十多年,赖昌星远走,涉案的人和事已不是当年模样。就算涉及到中国高层人士,有的当年已被处理,有的已经作古,绝大多数已退下,所以“该怕的不会怕”了。

远华案一直传闻涉及当年主政福建的最高领导贾庆林的夫人,贾庆林如今已贵为国家领导人,按常规,就算有问题,到了政治局常委这一级,绝不会动。比如当年传出黄菊有事,始终没动他,后来黄菊病逝,也是只动身边工作人员,不动其家人。

“但不该怕的会怕”作何理解呢?这是说今天中共领导层,大多数当年没有卷入远华案,他们是怕赖昌星回国后,被大作文章,比如法律界进行有关于赖案的探讨,又如意见领袖们会据之引领点燃反贪腐的民意等。在主政者的想法,这都是“不稳定因素”,会有点怕。所以预计中宣部很快会下达赖昌星回国报导禁令,中共中央政法委也会下达有关的限制性指令。

赖昌星案可能变得有风无浪,但明年中共18大的人事摊牌会商,一旦出现重大争议,赖案就是一张最危险的牌,可以打出来诱发官场大地震。

曾想组建国内豪华之师 赖昌星的足协梦

网易体育/赖昌星当初也曾想组建过国内的豪华之师,但受制于当时中国足协苛刻死板的“摘牌”转会制度没能如愿。他很想结交中国足协高官,但也一直没找到机会,足协官员蔚少辉说他印象里,赖昌星就像一个门童。

赖昌星12年前玩足球业也是非常风光,当年他的厦门远华在甲B的时候也曾想组建过国内的豪华之师。但受制于当时中国足协苛刻死板的“摘牌”转会制度,他即使有再多的钱也买不到什么好球员。而赖昌星当时跟中国足协接触不多,一心想到北京拜会中国足协的他到自己出逃前也没能如愿。而足协官员蔚少辉对他的印象是——他就像一个门童。

赖昌星在大手笔收购佛山佛斯第队后,于1998年年底打算4000万巨资收购当时的甲A球队武汉红金龙队未果。随后赖昌星请来了国内冠军教练迟尚斌,并在当年的转会摘牌大会上一口气拿下了10名内援。不过由于当时的转会制度,以及其他一些客观原因,万达队的主力前锋魏意民、延边队大将金光柱都没能搞到手。当年他们引进的最大牌球员,就是当时已经31岁的山东鲁能锋线快马唐晓程。

当年11月迟尚斌亲自到巴西和东欧寻找理想的外援,巴西球员奥斯瓦尔多、蒂科和塞拉利昂球员巴哈组成了当时甲B梦幻外援组合。比1998年的阿格鲍等外援威力还要更大。赖昌星本人也曾希望通过与中国足协上层接触,看能不能让足协放开政策他们好大手笔买队员,但当时中国足协拒绝了厦门远华的请求。

当时亚洲还没有成型的亚冠比赛,因此赖昌星也无法提出冲击亚冠等更高一级的口号。当时中国足协的转会制度还很严格,有实力的球队几乎不太可能一下子引起好几名国脚级球星。当年他组织的远华杯足球赛,冠军奖金都达到100万人民币。按照时下网上流行的段子,赖昌星出走的时候国内油价两块,现在国内油价八块三计算,当年的100万至少值现在的400万以上。赖昌星当时尽管财力很强大,但对国内的转会制度也无可奈何。

赖昌星从来没有到过当时国足协的办公地点龙潭湖丙三号,他始终没有找到与中国足协高层接触的机会。而只有足协官员到厦门赛区,才能见到赖昌星。赖昌星也每次都尽量抽时间与足协官员以及裁判见面。当时的足协官员蔚少辉胡来回忆,有一次他到厦门监督比赛,赛前他跟裁判走进房间时随口问了一句——“谁是赖老板”,门口那个人走过来说“是我”。蔚少辉事说:“我还以为他是个门童呢。”

赖昌星曾包机组织球迷客场看球 自任门将过招球员

赖昌星除了工作和应酬外就喜欢跟队员们在一块儿待着,不仅如此,有时跟远华队一块儿训练,是他的一大乐事。远华队训练场就设在厦门体育中心,每天从红楼边上的公寓里,开大巴去训练场,赖昌星也去看训练,球队对他来说就像孩子得到了一个玩具,爱不释手。“赖总脾气很好,跟我们队员像哥们儿一样”,平时赖昌星自己也踢球,他跟集团下面的一群员工和外面的朋友组个队,有空就踢球,他的最大爱好是跟职业队员踢。赖昌星个子矮,却经常守门,戴着大手套,样子很滑稽,他踢球的时候,队员们训练结束也在旁边看一会儿,当然赖昌星守门技术是“菜鸟级”的,被攻破球门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是他总喜欢在球门前做出各种笨拙的扑救动作,让队员们笑得前仰后合。看到全队队员在旁边哈哈大笑,赖昌星也憨笑,“他踢球动作很逗,看了就想笑”。

但是即使水平一般,赖昌星依旧酷爱踢球,让队员们记忆深刻的是,有一次,赖昌星跟队员们聊天,他突发奇想,认定如果只上4个职业队员是踢不过赖昌星他们11个人的,但是队员不信邪,“平时天天都在一块儿,就跟他打赌”。赖昌星马上叫11个人,跟这4个队员踢了一场,结果赖昌星的11个人没踢过这4个训练有素的队员,赖昌星为此给了每个队员10万现金。

赖昌星给教练和队员们的感觉就是个“超级球迷”,每到比赛的时候,只要赖昌星在厦门,总是带着厦门一大群朋友到现场观看比赛,每次都是长长一个车队,有人想找赖昌星也到球场找他。到客场的时候赖昌星也去,最夸张的是厦门远华队在客场对阵云南红塔、重庆红岩和上海浦东时,赖昌星组织两架包机,免费邀请三百多名球迷去给远华队加油,所有人的食宿均由远华集团免费提供,住宿标准都不低于四星级,球队打客场住宿酒店从来没低于四星级。

第三个客场赴上海的时候,厦门球迷与上海球迷发生了冲突事件,足协也参与处理,足协告诉厦门远华俱乐部,要组织球迷赴客场必须要首先保证安全,否则不要随队去客场,从那以后赖昌星就再也没有包机到客场看球了。

球队刚到厦门的时候,赖昌星对球队的业务非常好奇,球队头几场比赛前开准备会,他怕迟尚斌误会他干涉执教,跟他说“我不说”,他坐在会议室里就只是听,并不发言,迟尚斌礼貌地让他说几句,他推辞不掉就站起来说:“你们放下包袱踢,放开了,输赢都无所谓。”这之后他会补充上一句“赢了加奖金”,这话比什么都管用。当时远华队打甲B的赢球奖金,已经达到了80万,比很多甲A队伍都多,每次赖昌星说加奖金就会到100万,这是不成文的规定。

除了赢球奖金,赖昌星也会给一些额外的奖励,有一场比赛结束,赖昌星让俱乐部宣布给每个队员奖励一台彩电,发到手一看是32寸的原装进口东芝彩电。1998年的时候,彩电虽然多了,但是日本制造的32寸大屏幕彩电还是一件奢侈品,队员们收到了惊喜,后来慢慢知道了一些情况,“估计这也是走私进来的吧”。到了国庆节,赖昌星让俱乐部在公寓楼里搞了个联欢,有抽奖环节,说是抽奖,每个人都拿到了奖,有彩电有金笔,每人一份,没有一个人落空。

赖昌星也组织球队做一些善事,队员们印象最深的就是1998年长江遭遇特大洪水,赖昌星个人捐了300万,然后回到基地让俱乐部和球队也捐款,在他带动下,每个人都捐了一万多,少的也有几千的,是所有职业俱乐部里捐得最多的。

赖昌星特别喜欢球踢得好的队员,他除了给过一名大连转会来的队员一辆保时捷跑车外,还请过队员去他在晋江的家里做客,这就不是一般人有的待遇了。有一次,他跟老婆把全队请到他晋江家里去做客,队员们记得那是一个大庄园,“很大,就去吃了个饭,他跟他老婆都在家陪我们。”其实当时只有很少很少的人能够去赖昌星的家里做客,远华队员是其中之一,一般人都会被请到红楼去坐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