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30/向往光明,聆听胡海鹏用双手感受的世界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实在难以想象,一个天生双目失明、无法以视觉认知世界的年青人,却能以顽强的毅力和挑战命运的勇气,踏入音乐的殿堂,并渴望用他双手感受的世界,将光明带给他人。

胡海鹏,这位来自武汉年仅23岁的盲人音乐家,将于6月1日(本周五)在多伦多演艺中心举行以“向往光明”为主题的个人钢琴独奏会,是场音乐会作为安省庆祝亚裔文化月的节目之一,由李德伦音乐基金会与加拿大视力健康协会(CNIB)及黄钟音乐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胡海鹏1984年出生于武汉地一个普通工人家庭,但生下来时全无视觉能力,全凭气味和声音来辨认父母,靠触摸去感知身边的一切。5岁那年,海鹏首次通过电子琴接触音乐,父母无意识间发现儿子的音乐天赋和潜质。海鹏在11岁时转学钢琴,启蒙钢琴老师是华中科技大学教师姜丹。1996年,海鹏成为武汉音乐学院蒋振瑞教授的门徒。他在99年进入武汉音乐学院附中,并在2002年考入武汉音乐学院成人教育学院。

即将于今年毕业的胡海鹏先后在多个钢琴大赛中获得过重要奖项,并应邀出访美国,成为一名跨国的文化使者,把足迹和琴声留在了北美大地。他在日前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由于视力的原因,我在音乐和技术表现方面有很多缺陷,但我会尽最大努力去做好这场演出,这也是对大家关心最好的回报。”

“向往光明”胡海鹏独奏音乐会将于6月1日(本周五)晚举行,音乐会详情可谘询:李德伦音乐基金会 416-490-7962,黄钟音乐有限公司 416-220-1982。演出地点为:Toronto Centre for the Arts,5040 Yonge St.。

img_6830_w.jpg
主办机构及嘉宾在记者会上合影。

img_6837_w.jpg
胡海鹏演奏钢琴协奏曲《黄河》中“东方红”片断,通过音乐表达对光明的向往,极具感染力。

img_6840_w.jpg
母亲熊自琼专程陪同胡海鹏与前来多伦多。

img_6842_w.jpg
胡海鹏在用手触摸CNIB赠送的特制乐谱。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