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30/加中望2年内签自由贸易协议

今年料缔“外国投资保护协议”

明报温哥华专讯/联邦国际贸易部长艾民信(David Emerson)在与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举行会晤后,对中加关系和经贸合作前景表现乐观。他昨日在渥太华接受本地中文媒体访问时透露,两国有望于今年签订“外国投资保护协议”(Foreign Investment Promotion and Protection Agreement),为自由贸易展开第一步,并希望在未来一两年实现中加自由贸易协议。

尽管艾民信之前在接受英文报章访问时承认,两国关系有待加强,但昨日他仍强调,会晤令加中关系上升到“新阶段”(moving to a new level),结果非常“正面”。目前应该将重点放在经贸合作问题上。从今年初开始商谈的“外国投资保护协议”,作为实现中加自由贸易的第一步,已被列为双方首要工作,正加紧推动。

艾民信强调,薄熙来对两国在太平洋门户计划的合作表现“热情”而“充满活力”。今年1月他访问中国时,两国曾签署太平洋计划合作谅解备忘录。薄熙来在前日的会谈中宣布,今年九月,卑诗省鲁珀太子港将迎来第一批转美国芝加哥的中国货柜箱,这就意味□加拿大西岸将由此建立真正意义上的“交通枢纽”地位,作为距离亚洲最近的海港,吞吐来往与北美和太平洋沿岸各国的货物。

艾民信说,薄熙来也表达中国有意投资加国采矿、油砂、能源等领域的意愿,并获得与会加国官员的首肯和欢迎。双方也同意,将建立更完善国际贸易体系,实现全球“供应链”(globle supply chain)的理念作为今后共同努力目标。

此外,高科技方面的合作也是会谈涉及的主要议题之一。艾民信透露,本周正有一个中国代表团抵达渥太华访问,目的就是商讨如何实际开展中加已经签署的高科技合作协议。

针对悬而未决的加拿大成为中国“特定旅游目的地国家”(ADS),艾民信指相关商讨程序已经持续太久,需尽快解决,薄熙来虽然没有立即做出承诺,但也表示完全理解,并说一定会与中国政府负责机构沟通,希望可以加快落实。

由于艾民信与薄熙来当天举行闭门会晤,并对商谈内容采取保密态度未公开,遭自由党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抨击,扬言将在众议员质询时要求公布是否提及中国人权问题。对此,艾民信昨日澄清,双方曾就加拿大籍维吾尔族人士玉山江在中国受审的事件进行了开放及坦承的会谈,加国希望玉山江能够得到公正的待遇,并获准与前往探望的家人会面。

此次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到访渥太华,成为自联邦保守党去年2月上台以来,首名应邀访问加拿大的中国高层领导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