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9/加外长称中国为重要盟友

友善交流总比“握紧拳头”有利

明报。联邦外交部长白谔德(John Baird)昨天完成对华首日访问,表示与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就广泛问题,特别是双边经济及贸易问题交换了意见,并且称中国为“重要盟友”,将双边互访比作“朋友”交流意见。

在谈到国际与地区事务时,白谔德表示,对于包括利比亚在内众多国际及地区问题进行探讨,这对于他自己作为新外交部长,了解中国这个“重要盟友”的立场非常重要。在人权问题,他亦与中国领导人进行了坦率开放的交流,他认为有责任向中国传达加国人民以及政府的观点。

在被问及是否就人权问题做出任何公开声明时,白谔德指出,促进人权一直是加国政府的要务之一,比起在渥京做一些没人听的公开声明,利用作为外交部长的身分,将加国人民的顾虑与观点直接转达中国高层效果完全不同。就像朋友相处,大家就关心问题交流意见非常重要,相比坐在家里“握紧拳头”,进行良好的交流则更为有利。

白谔德在下榻酒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加中双边关系对于加拿大人民、本国政府、以及他自己都尤为重要,他与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及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会谈非常成功。与杨洁篪的会谈,从原计划的1个小时延长至了1小时40分,随后一起进行工作午餐会;与李克强的会谈亦是气氛祥和且卓有成效。

白谔德表示,就以加中关系为核心的广泛议题交换了意见,而职位与经济发展是头议题,因为这对于加国人民至关重要。加国刚从全球衰退中复苏,经济增长率2.9%,而中国首季增长率达到9.6%,双边贸易投资拥有巨大商机。

过去5年,加中双边贸易增长57%,加过对华投资更是增长1.67倍;受惠旅游协议(ADS)的签订,加国目前每天向中国发出约2,000个签证;许多数据显示,加国向中国的木材出口量已经超越了美国,这对于加国工业而言是一个巨大的胜利。

白谔德指出,高等教育合作亦是重要议题,中国在加留学生达6万人,经济贡献近亿元,高等教育的合作不仅对于经济发展,且对于加强加拿大和中国的人与人联系都意义非凡。

今天,白谔德将与中国的高等教育、汽油、及其他工业的领导进行会晤,随后在晚上启程前往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