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9/今年首季核发移民签证骤减25%

-康尼:去年收人太多 不应比较
-康尼谘询移民类别比重获初步共识 独立技术移民须增加
-四万积压申请未优先处理 审查难民新例效果受质疑
-第一季度新移民下降25%


康尼:去年收人太多 不应比较

明报/联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昨日就移民接收人数、申请类别设置、处理时间及移民诈骗等事宜,在温哥华与多名商界、教育及移民服务机构代表举行圆桌会议,搜集意见,同时亦将在网上展开公众咨询。康尼指,相关意见将被纳入未来的移民吸纳计划,于今秋呈交国会。

另外,对于今年首季核发的移民签证较去年同期骤减25%,康尼指,去年是本国近60年来接收移民人数最多的一年,原因是为清理技术移民积压个案,移民部调集额外资源,一次性地大幅增收了该类申请者,所以不应将如此“不同寻常的一年”与平常年份对比,事实上今年计划接纳25.4万新移民,与近年来平均人数持平。

康尼表示,由于保守党首次组成了多数政府,他作为移民部长,正在主导一次对移民政策进行前所未有的彻底审视。

网上征询移民政策意见

他计划在卡加利、温哥华、多伦多及满地可四个城市,与业界、社区及相关团体会面讨论,同时在移民部官网上向所有公众征询意见。

明年出炉未来多年移民计划

康尼指,移民部尤其希望了解,未来数年本国应该且能够吸收多少新移民,如何合理设置经济、家庭团聚及难民等类别名额,哪个类别需增加或减少人数,尽快清理积压个案,加快审批时间,及打击欺诈案件等,反馈信息将汇总成报告于今秋提交国会,并可能在明年出炉未来多年的移民计划。

康尼提到,包括中侨在内的与会人士都同意,应增加吸收能填补本国劳动市场短缺的移民,尤其是已获本地雇主聘用者应优先批准,同时为了清理积压个案,有必要设定申请接收上限,因为移民部的目标是数年后,各类别个案能在12个月内处理完毕。

康尼又重申,将会严厉打击假结婚、无良移民顾问等,比如规定同一人申请伴侣来加后,五年内不得再次申请,同时对来加伴侣签发两年“有条件居民”签证,此期间若被投诉为移民而欺骗加籍人士,将无法获得永久居民身分等。

有兴趣人士可上网到www.cic.gc.ca/english/department/consultations/index.asp发表意见。

康尼谘询移民类别比重获初步共识 独立技术移民须增加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崔源明/联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周一在温哥华与卑诗省廿多个商界及移民服务团体闭门会议,谘询业界意见以决定2012年以后的移民人数水平、各类别民比重及如何提高部门行政效率,打击造假。

与会者大多认同,目前每年移民平均人数约25万是合适水平,移民类别比例亦属恰当。中侨互助会行政总裁谭阜全表示,移民数量可维持高水平,最低限度应维持在全国人口的0.8%。至于经济类别可维持在60%;家庭团聚及难民类别则占40%。

菲沙倡取消家庭团聚

不过,据谭阜全透露,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代表在会上提出,取消家庭团聚类别,以经济需要甄别移民人数的建议。

务适移民服务社(MOSAIC)行政总监奈斯基(Eyob Naizghi)也指出,菲沙研究所代表曾提到,可由雇主招聘的安排,去决定谁可优先移民,但其他与会者并不认同。

他续称,大多数认同增加独立技术移民申请,因为本国人口老化,长远而言会出现劳工短缺,而独立技术移民的申请,移民部需时6、7年去处理,实属太久。

康尼表示自联邦保守党上台以来,每年移民人数平均25.4万人,保守党既然成为大多数政府,要维持政策的连贯性。而25.4万人会是2011年度移民人数的底线。

清理65万份积压

康尼表示,会在移民部设网页,让国民提出意见,如何制订2012年以后的多年度(Multiyear)移民政策,移民部会在今秋完成报告,提交国会。他又表示,期望清理65万个申请积压后,能确保在12个月内完成处理独立技术民的申请。移民部以清理积压为由,已在7月1日起将联邦技术劳工申请配额上限的设定为一万个。

至于今年首季移民人数全线告跌,较去年同期少25%,康尼则解释,是因为去年的移民数目特别高,包括特别批出1.5万个技术移民名额所造成的差距,不能作准。

康尼将在本周稍后在多伦多和满地可进行谘询,并在今秋向国会提交报告。

四万积压申请未优先处理 审查难民新例效果受质疑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崔源明/渥太华有意加快处理难民申请的计划,可能会对积压申请个案中谎称需要庇护的人有利,因为当改革措施于12月生效时,这些申请人不受新的规例所影响,成为了非优先申请人。

目前预期,联邦政府将会12月1日推出新的难民条例,旨在于1年时间之内能够处理庇护申请,聆讯上诉及将不获批准的人递解出境。

然而,在新例下所收到的申请才是优先处理的个案,必须在规定的时限内处理,不涉及为数达到41,500份的积压申请。

移民及难民委员会(Immigration and Refugee Board)近期发表的2011/12年计划报告称,当《平衡难民改革法》(Balanced Refugee Reform Act)生效时,移民及难民委员会将会有大量的积留下来个案没有资源来解决。

批评者表示,政府实施新制度,但没有诸如半特赦计划等的过渡计划来消除一些积压的个案,乃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难民委员会前任主席兼现任渥太华大学的难民论坛(Refugee Forum)主管邵勒(Peter Showler)表示,当新渡轮启航,不会把4万人放在船上,这会令船沉没。

对虚假申请人有利

多伦多难民事务律师伯格(Max Berger)说,不仅是真正的申请人受影响,冗长的轮候时间可能会对虚假申请人有利。他解释,这些假申请人现将可以尽可能长时间留在加拿大。

目前来说,到达边境的庇护申请人会等22个月来获得难民委员会的初步决定,若然失败,可以向联邦法庭上诉及申请递解前的风险评估,而这些程序若非需时数年,也要数个月之久。

截至4月,积压的申请由2009年的62,000宗下降至47,300宗。

保守党政府于2009年押后委任新的庇护审裁员,但自此之后已增加人手来处理积压的个案。目前不清楚何时才能够清理这些个案。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周一向《多伦多星报》表示,政府希望看看在新制度下的实际情况,而不想作出假设及预测。他说,这个新制度将会有助阻止虚假申请阻塞制度,以及为真正的申请人提供保护,而政府寄望将来对失实的申请人的阻止,将会继续令到积压的个案数目减少。

资料来源:星报

第一季度新移民下降25%

世界日报记者翁晓青多伦多报导/今年第一季度,获得移民部批准的新移民数额,比去年同期下降25%,其中加拿大经验类别锐减43%,联邦技术工人下降39%。一些移民顾问对经验类别移民批准人数下降感到不解,但认为留学后工作再申请,仍是移民成功的最佳途径之一。

加华移民留学中心总裁关国荣表示,康尼就任移民部长之前,加拿大的移民政策是由联邦独立向海外招募。

康尼上任后,移民的途径变为海外招募、省提名和经验移民。其中通过留学、毕业后获得工签、获取工作经验后申请这个途径移民,是最受政府鼓励的类别,而海外招募的条件则越来越严。

例如技术移民类,2008年之前,可吸收的移民分为360大类的上千种职业,到2009年降为38类,2010年则只有29类职业可以申请移民,同时对语言的要求也更高,令有兴趣通过这个途径移民的申请者越来越少。

关国荣表示,今年第一季度经验类移民锐减,应该不是留学生没有兴趣申请移民所致。他认为唯一的问题可能出在工作上,也许是就业率不高,或者申请者从事的职业类别不符合(加拿大国家职业大典NOC)智能性、专业性、管理性的移民要求。

至于如何成功获得移民,关国荣表示,本身有学历但专业不符合29类职业要求者,可以考虑先到加拿大读书,即可选择修读符合要求的专业,又可提高语言能力。没有学历者可考虑投资移民,省提名也是不错的途径。

顺达投资移民集体总裁江文珊表示,移民人数的下降令人感觉到政府处理积压案件的人手不足,同时反映了政府移民政策的趋向∶通过提高技术移民的门槛限制通过的人数。她认为,移民部提高对申请人的语言要求是好事,让新移民更容易找到工作,也符合移民部降低对新移民的服务经费的趋势。政府希望已抵加的移民能够保持足够的就业率,所以会减少新批移民的配额。此外,江文珊对经验类移民数额下降表示惊讶,她认为留学生有语言和工作经验优势,是政府鼓励的移民对象,批准的速度通常会快很多。此外,政府不希望所有移民都落户大城市,所以对鼓励通过省提名申请移民。

加雄移民总裁陆炳雄表示,移民部为技术类移民设立的职业标准中,符合华人的种类很少,预计华人技术移民会越来越少。父母类移民则从五年前的平均等待两年半延长至目前的三年半,估计将来还会因为要求保障金或者设立年龄限制,让这类移民更难。

夫妻团聚类移民,华人的拒签率也非常高。所以他预计将来华人移民会越来越少,两、三年后,估计来加的移民人数将从去年的3万下降至1万多。

他鼓励申请者透过先留学再移民,或省提名的方式获得移民身分。此外由于每年7月份会开放新一年的投资移民限额,所以要争取6月底前递交申请。

移民顾问林达敏认为,在加拿大人口老化的趋势下,保守党缩减移民的措施是不明智的,因为加拿大需要不断补充年轻精干的人才,才会使负担日益严重的医疗体系不至于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