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2/被告再视像过堂坚持不认罪 柳乾父母越洋跟进审讯

明报/约克大学中国女留学生柳乾被害案,目前又有一些新进展。被告迪克逊(Brian Dickson)的律师表示,他终于在昨日从检控方处,获得绝大部分的案情资料,需要拿回去仔细研读。同时柳乾的父母也委托了律师林彼得(Peter Lindsay),请他们跟进审理的进展,并将最新情况通报给受害人家属。

昨日上午,身穿桔黄色囚衣的迪克逊通过视像方式过堂。与前几次过堂有明显不同的是,以往的迪克逊面容修理得都很整齐,但昨日的他却是一脸的络腮胡子。

辩方:已获绝大部分文件

面色平静的迪克逊询问他的律师,是否已从检控官手中获得案情资料。律师诺塔尔(Robert Nuttall)表示,已经获得绝大部分的文件,但需要时间来查阅。

随后律师与法官商定,将在8月16日举行举行初审前会议(Juditial Pretrial),并让迪克逊于当日通过视像方式再次过堂。

诺塔尔律师表示,他昨日已从检控方处获得绝大部分的案情资料。但因为这些包括光盘在内的资料很多,他必须拿回去仔细研读,以确定自己的辩护策略。

“这些案情资料多达三四千页,此外还有光盘录制的证词以及其它的一些东西。我都需要仔细的阅读。”

诺塔尔律师表示,下一步他将会与法官和检控官三方共同举行初审前会议,以确定初级聆讯(Preliminary Hearing)所需要的时间,而目前来看,法庭非常繁忙。

“届时我们将通过视像方式与迪克逊交流。而且,警方的调查工作并未完结,我预计还会收到更多的案情资料。”

“不管怎样,我的当事人目前仍然坚持无罪辩护的立场。”至于是否要为迪克逊争取保释,诺塔尔律师称还需看案情资料的内容而定。

由于中加两国司法制度和文化体系之间存在巨大的差异,且已经回国身在北京的柳乾父母柳建辉夫妇为了及时了解审理的进展,特地在回国之前与著名律师林彼得达成协议,请他们追踪法庭的审理工作,并及时向受害人家属报告。

多大法学院的二年级学生吴冬华目前正在林彼得律师的办公室当实习生,她受林彼得律师的委派,昨日也到法庭了解情况。

吴冬华说:“据我所知,柳乾的父母与林彼得律师和奚治瑾律师有协议。多伦多这边的法庭审理工作一有进展,两位律师就会与受害人家属联系通报情况。加拿大的法律和中国的司法制度很不一样,受害人家属感到很陌生,所以很希望能及时了解到最新的情况,也能听取专家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