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1/加国胶纸币11月起陆续推出

耐用两倍半加强防伪 将完全取代旧钞

明报/加拿大中央银行昨天展示用塑胶聚合物(polymer)制造的新100元和50元纸币,并指新“胶纸币”会有首见的特大透明窗全息图作分辨真假,令歹徒较难伪造。100元及50元新纸币将分别于今年11月,和明年3月开始在市面流通。

20元、10元及5元新“胶纸币”也将于2013年底陆续推出,当局指新“胶纸币”较旧纸币耐用两倍半时间,故日后会完全取代所有纸币。

财政部长费拉逖昨天联同加拿大中央银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介绍新纸币时称:“新纸币的图样是文化里程碑,反映及庆祝加国经历!”他指出,加人每天都使用纸币,故于纸币上反映加国故事甚为重要,包括本国的发明,在本国及全球的成就。

新纸币系列将以“拓荒者”(frontiers)为题,其中100元新纸币的图样是显示加国的医学发明,包括发明胰岛素、起搏器(pacemaker)、解读人类基因密码等;由1911至1920年任加国总理的Robert Borden的肖像,则继续保留于该纸币的正面上。

50元新纸币的图样则显示加国海岸保卫船Amundsen号,反映加国于北极研究的领先地位;两次任加国总理的William Lyon Mackenzie King也继续保留于该纸币正面。

20元新纸币的图样显示加国于战争冲突中的牺牲。10元新纸币的图样显示加国铁路。5元新纸币的图样显示加国的太空计划。

加国皇家骑警专员William J.S. Elliott说,新纸币有防止伪造的作用,例如有两个透明部位,其中由顶至底的较大部位也带有全息图(holographic features),另1个透明部位则是枫叶形状。

加拿大中央银行行长卡尼说,加国伪钞问题于2001年开始升,至2004年达至颠峰,当年发现每100万张钞票中,有470张是伪钞。但经过央行锐意打击,包括训练零售商分辨真伪;与警方合作将歹徒绳之于法;及印制较难伪造的钞票之后,现时每100万张钞票中,只有35张是伪钞。

央行混合全球创新科技制造一批较安全、经济和环保的纸币,希望新纸币系列能让国民用得有信心。

央行打算于未来6个月,教育公众认识新纸币,同时会为例如接收现金的机器等经常接触现金的工业更改系统来迎合新纸币的使用。当新纸币流通后,当局会为零售商、金融机构、及执法机构提供分辨真伪的资料。

新纸币会通过特别钞票底片印制,该科技已于香港、纽西兰和墨西哥等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