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6/星岛日报染指免费报刊市场

温哥华《加拿大都市报》创刊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崔源明/一份特为中国移民而设的免费报刊《加拿大都市报》,在5月25日创刊,逢周五起于大温至少250个地点免费派发,为新读者提供本地制作的精神食粮,填补了华文资讯市场服务的缺口,也为加拿大华文免费报市场掀开新一页。

这份以A3纸章大小编辑及钉制、彩色印刷的周报,昨日在华埠及烈治文一些华裔集中的地点由专人派发,读者先睹为快,争相翻阅。据《星岛日报》加西总经理黄敬强表示,华裔移民多住在大城镇,将之命名为《加拿大都市报》,名字有现代感,顾名思义,是集中提供大都会生活资讯。

针对新移民社群需要

“我们主要是看到这市场的潜力,在大温地区华裔人口40万,半数是中国新移民,加上每年在大温落脚的华裔人数在数万之多,这些主要来自中国的移民,和先来的香港、台湾移民,在文化、消费习惯上都有点不同,目前这个读者市场是服务不足(underserve)的,推出免费报,是特别针对新移民社群的需要。”

黄敬强说:“在内容方面,我们以本地资料为为主,协助新移民投入社区,提供就业、消费、娱乐、移民安顿所需要的资讯”他重申:“我们的目标很清楚,是集中服务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移民。”

有别于其他免费报,将已见报的新闻翻一翻印。“我们是强势出击,投放资源办好一份报章,由全新一组人员,负责独立编采,内容和广告,都是读者需要的资讯。”他解释,由移民形成的独特市场(distinct market),有本身的语言生态,需要新的报章,所以“我们以简体字印刷,方便读者阅读。”

他又强调,免费报与传统日报并行不悖,日报包罗万有的资讯,周报则可深入报道,多提供消闲资讯。他认为,媒体市场有日报、周刊、月报,市场重叠,并无不可,这种现象在电视台频道也存在,反映受众有很多需要,可接受超过一份报章、一条电视频道。

良性竞争

然而,“参考全球各地的媒体发展生态,均证明免费报章是大势所趋,配合本地新移民的增长,目前多份免费报章,属良性竞争;出现三、四份免费报,只说明市场成熟。”   

黄敬强并不认为免费报章有现存媒体辅掖便有优势,虽然近期推出的免费报都大有这一运作模式,但他认为市场是平等的、要一齐较量,胜负要视乎办报的方向、投放资源和是否提供读者需要的东西。因为任何市场发展均会汰弱留强。

谈到免费报的发展,他表示要视乎读者的阅读习惯,决定是否适合一周一次,不排除将来是一周两次、三次的刊印,他也预期将来在各大都市都会有同类免费报的刊印。 

本报多次致电《明报》杨总编及《加中时报》社长贺鸣笙,均未获回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