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6/全加平均屋价超越危机前13% 央行指楼市过热置业难

明报/加拿大中央银行(Bank of Canada)行长简尼(Mark Carney)周三警告说,国内部分地区的地产市场“过火”,房价高得离谱,人们负担不起。

简尼向温哥华贸易局(Vancouver Board of Trade)演讲时,发表上述言论。

根据加拿大地产协会(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的数字,温哥华的平均房价在去年5月到今年5月之间上涨25.7%,达到831,555元。

简尼说,一些城市的房价“大大超出负担能力”。他说,自2009年初,全国平均房价上升31%,现在比金融危机前的高峰高出13%。

简尼没说总体房价不能维持,但他警告说,一些大城市的共管柏文市场“可能过热”,主要原因是大量工程开发,和投资者的大量需求,特别是外国买家和投资者。

简尼说,目前的全国平均房价达到家庭平均可支配收入的4.5倍,过去25年间平均比率为3.5%。

他说,自1949年有纪录以来,住宅成本接近最高点,如果经济下滑,就会有财政问题。

央行估计,尽管经济好转、利率持续偏低,一旦经济下滑,最受打击的家庭,比率可能达到9年最高水平。

地产市场风险 贪念恐惧驱动

简尼说,一些地区的地产市场风险不受供求左右,而是被贪念和恐惧心理驱动,“投机商和投资者的贪念,民众那种‘现在不买房则永远买不起’的恐惧感。”

他没提央行对利率的下一步计划,仅重复此前的警告说,总体上,在按揭全部年限中,利率经常会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