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5/道琼斯公司与《华尔街日报》

世界新闻报/一个美国式传奇的诞生:道琼斯从地下室发家

媒体集团盈利不菲 核心价值被人看好

100多年前,道琼斯公司诞生于美国纽约的一个地下室里。现在,包括默多克在内的媒体大亨,以及金融界都很看重道琼斯拥有的价值。

近日,传媒巨亨鲁珀特·默多克以50亿美元高价竞购《华尔街日报》的母公司——道琼斯公司。道琼斯公司是当今世界上最具有影响力的传媒公司之一,旗下的《华尔街日报》是全美乃至全球商业日报的典范,而公司旗下的道琼斯通讯社是与路透社、彭博新闻社鼎足而立的财经信息供应商。

快递传送手写简讯

1882年,三位年轻的记者查尔斯·道、爱德华·琼斯和查尔斯·博格斯特莱斯创立了道琼斯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附近的一个地下室里,三个年轻人手工编写了一份名为《Flimsies》的简讯,并通过快递送到华尔街的订阅者手中。

1889年,随着业务的发展,公司职员增加到了50位,并决定将原来的仅编写《致读者下午信》的小规模经营改变为出版报纸,报纸取名为《华尔街日报》。1889年7月8日,《华尔街日报》问世,它有4个版面,当时每份售价为2美分。

报纸越办越兴隆,此时,道、琼斯和博格斯特莱斯三个年轻人意识到,应该用更快的方式传递信息。不久,公司便开始以电报的形式提供“道琼斯新闻”服务。

1902年,已在道琼斯工作多年,并曾经是第一位驻外记者的克莱伦斯·巴伦买下了公司的控制权。随后,他又引进了全套现代化的印刷设备,拓展了新闻收集业务。到了20世纪20年代末期,《华尔街日报》的日发行量已达5万份。

巴伦在1921年创办了《国家商业与财经周刊》。这份小杂志很快就得到了丰厚的回报,6年后,发行量达到了3万份。

1941年,伯纳德·基尔格成为《华尔街日报》的执行总编。他奠定了今天《华尔街日报》的版面风格,并将内容扩展到商业、经济、消费者等领域。

推出一系列相关业务

20世纪60年代,《华尔街日报》的发行量超过了100万,增加了对社会问题、科技、教育和外交方面的内容,同时,对商业新闻的报道也有所改进。

20世纪70年代,道琼斯跨入电子出版领域,收购了美国的奥特维报系,这大大提高了其在美国出版界的声誉。此外,公司还十分注重拓展美国以外的市场,首先投资出版了《远东经济评论》,又于1976年出版了《亚洲华尔街日报》。

20世纪80年代,《华尔街日报》的发行量超过了200万份。后来,通过购买美国的德励财经,道琼斯着力推出了数据库、电视报道和实时市场数据传递等一系列服务。

除《华尔街日报》外,道琼斯公司还经营道琼斯通讯社及其他专线新闻业务、《巴伦周刊》、《远东经济评论》等期刊,同时拥有财经资讯网站“市场观察”,并编制和发布道琼斯指数系列。此外,道琼斯还拥有商业资讯查询系统Factiva,与赫斯特公司共同拥有《财智月刊》,并向美国多家广播电台提供新闻内容。

拥有两大核心价值

现在,包括默多克在内的新闻业者或金融界都很看重道琼斯公司的两大核心价值。一是《华尔街日报》的编辑独立性;二是盈利不菲的公司业务。

近年来,道琼斯股票的市盈率一般都高于同行,原因之一在于,该公司受报纸业务影响的程度要低于其他竞争对手。道琼斯今年的收入将有60%左右来自于印刷媒体。分析师预计,道琼斯今年的每股收益将达到1.51美元,高于2006年的1.11美元。2006年,包括《华尔街日报》、《巴伦周刊》和“市场观察”网站等在内的道琼斯消费者媒体集团,业务实现收入11亿美元,获得营运利润3400万美元。

道琼斯公司还有另一个业务——企业媒体集团。该集团的规模虽然较小,但包括了道琼斯通讯社、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编制机构。2006年,道琼斯企业媒体集团实现收入4.086亿美元,营运利润达1.029亿美元。

控股家族不想卖道琼斯

早在今年3月,新闻集团就表示有意收购道琼斯公司,正式的收购要约是在4月18日道琼斯公司年度股东大会前,新闻集团以信函方式向道琼斯发出的,该收购要约在5月初披露出来后,引起了强烈反响。

新闻集团目前的收购出价为每股60美元,相当于对道琼斯公司36美元一股的股价给出了65%的溢价,刺激道琼斯股价创出5年新高。

有分析人士认为,控股道琼斯公司的班克罗夫特家族并不想出售道琼斯,虽然他们在保持新闻报道的独立公正性方面有所顾虑。《华尔街日报》的一些记者已经公开呼吁董事会拒绝默多克的提议,但默多克的要约估值实在太高,的确难以拒绝。看来,默多克与控股家族、道琼斯雇员之间的分歧还远未结束。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