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3/国会倡加中展开自由贸易谈判

报告建议利用华裔加强双方经贸联系

明报温哥华专讯/当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艾民信(David Emerson)周前访问亚洲后,表示今年内积极推动与南韩成立自由贸易协议之际,原来国会亦将讨论开拓中国建立自由贸易协议,艾民信昨首度就该议题发言,透露制定加中自由贸易协议,是加拿大的“终极目标”(见另稿)。

加拿大国会最新的贸易促进报告,建议加拿大政府与中国展开自由贸易协议(Free Trade Agreement)的谈判。报告指出加拿大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是否密切,将影响到加国企业的竞争与及生存能力。报告也呼吁加拿大政府,要多利用华裔加拿大人以加强加国与中国的经贸联系。

这份报告名为“改善贸易政策的10个步骤”(Ten Steps to a Better Trade Policy),是由加拿大众议院国际贸易常务委员会(Standing Committee on International Trade)所制定,最近通过委员会过程,并呈报国会,成为正式文件。报告包含10个步骤与及22项建议。

专家:须为中国度身订造策略

自去年10月起至本年3月,委员会共举行了21次会议,传召了数十位参与加拿大国际贸易的顶尖政府官员、业内人士、与及研究专家作证;当中包括国际贸易部长艾民信。除了中国一个国家之外,报告未有特别指出加拿大应该与哪一个国家展开新的自由贸易谈判。

差不多每一个到委员会作证的专家及业内人士,均向委员会谈到中国的重要性,以及加拿大必须为中国度身订造一套策略(China-specific strategy)。

委员会认为,与中国及印度维持密切的接触,在这两个国家进行直接投资,对加拿大企业的长远生存能力极为重要。

报告指出,假若加拿大不从中国与及印度进口或是在这些国家投资,而加拿大的竞争对手却这样做,则加拿大的企业将处于一个极为不利的境地。

报告认为,虽然中国有时被指摘侵蚀了加拿大的制造业根基,但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经济联系,却可以让加拿大的企业能够与世界上其他对手竞争。

加拿大政府在2007年3月12日宣布,只要加拿大与印度就海外投资的保护与促进达成协议,便会与印度展开自由贸易协议的谈判,委员会对此感到十分欣慰。

委员会并赞成加拿大与中国就海外投资的保护与促进展开谈判,认为这一协议可以对维护版权的问题带来重大裨益。

与华谈判属加国“终极目标” 艾民信短期内再磋商拉近距离

联邦国际贸易部长艾民信(David Emerson)昨向本报表示,加拿大与中国谈判自由贸易,是加拿大的“终极目标”。

艾民信说,他已经看过国会众议院国际贸易常务委员会“改善贸易政策的10个步骤”报告。被问到有关与中国商谈自由贸易协议的建议,艾民信的回应是,加国正在与中国就不同贸易议题商谈:“我想自由贸易是我们的终极目标。”(Ultimately, free trade is where we want to go)他说,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是无可置疑的。

但他估计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达到这一目标,因为要达到自由贸易协议首先需要经过一个过程,加拿大需要首先与中国达成海外投资保护与促进协议(FIPA),保证两个国家的相互投资能够畅通无阻的流通。艾民信表示,他会在短期内与中方再次谈到这一问题。

艾民信昨日在加拿大澳洲及新西兰商会的午餐会上以贸易为题发表演讲。他认为澳、新两国与其他国家谈判自由贸易协议一事,可能唤醒加拿大在自由贸易上不要松懈,不要落后于人。加紧与其他国家谈判自由贸易。

他又说,长期以来,他对加拿大与其他国家自由贸易谈判上进展缓慢感到不悦。

澳纽经验可驳斥反对声

他指出,加拿大国内,存在很多反对自由贸易的声音。但澳洲与新西兰在自由贸易上,表现得积极进取,将有助反驳加拿大国内反对自由贸易的声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