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8/撤施政报告辩论投票 哈珀被抨不尊重国会

(渥太华7日加新社电)哈珀政府说,政府的要务是在国会休会前通过财政预算案,施政报告不用辩论和投票表决。新民主党和自由党批评政府,说它不尊重国会。

保守党组织首个多数政府后,上周五提出施政报告,启动第41届国会。施政报告发表后,一般有6天辩论和投票,那通常是第一个测试,验证政府有没有能力赢得众议院信任。

但政府众议院领袖范龙(Peter Van Loan)说,施政报告辩论不算强制辩论,这个会期没有时间辩论。

他说,政府的优先急务是在众议院6月23日休会前通过预算案。“预算案投票可建立众议院的信任,所以施政报告辩论不是必要。”

理论上,施政报告可以延后辩论,在国会秋季复会后进行。但范龙说:“完全不辩论是有可能的。”

他又说,宪法上没有要求政府必须就施政报告投票,才能留任。

新民主党众议院领袖穆尔凯(Thomas Muclair)说,哈珀政府在2009年避过施政报告辩论和投票,那时候它是少数政府,有理由回避信心投票。如今政府掌握稳健的多数,还要故伎重施,他有点失望。

穆尔凯说:“这是不尊重国会传统。”他说,这是总理哈珀的主意,他就是事事要管。穆尔凯指出,保守党政府决定不辩论和表决施政报告,剥夺国会全面辩论政府急务的机会,等于堵塞60%选民的言路,他们在5月2日投票,支持另类政治愿景。

自由党临时领袖李博(Bob Rae)说,不辩论施政报告是“荒谬”的,发表施政报告但不辩论,没人有机会说话,没有第二者的声音,此事显示保守党未能与国会和反对党相安共事。

被斥荒谬傲慢 消灭异音

魁人政团国会议员普莱蒙顿(Louis Plamondon)说,拒绝辩论“是傲慢的表现”,保守党“滥用”多数政权。

国会程序专家弗兰克斯(Ned Franks)说,这策略有点儿意外,但“有理由”,因为政府必须尽快通过财政预算案,否则夏天有缺钱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