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7/联邦预算案承诺4年灭赤

-联邦预算案承诺4年灭赤
-预算案摘要
-渥京紧缩开支 多个部门大裁员
-预算未承诺长期护理拨款 卫生厅长忧
-学者:渥京灭赤 视乎中美经济发展


今年赤字调高至323亿 给魁省并税补贴22亿

明报/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周一宣读财政预算案,它的内容与3月预算案十分相近,但有两项新增计划,联邦政府承诺给魁北克省22亿元合并税补偿、逐步取消各政党按选票津贴。新民主党说,预算案令人失望。自由党临时领袖李博(Bob Rae)则说,这是一份“土拨鼠预算案”,执政保守党自以为是,就像一只自我陶醉的土拨鼠。

预算案有低成本的税惠措施,温和的贫困耆老退休金补贴,也承诺4年内消灭赤字。

预算中新增开支计划,答允给魁省的22亿元合并销售税补贴;联邦也要逐步取消各政党的津贴,不按照每张选票2元的津贴额,补贴政党。以后各党几乎完全依赖私人捐款,对反对党极为不利。

费拉逖说,取消选票补贴,政坛会更“廉洁、更讲问责制”。

联邦政府在财政预算案中调整预测赤字,上年度的405亿元预计赤字调低到363亿元,但今年预计赤字从296亿元调高到323亿元。

预测赤字有差异,主要原因是政府决定延长振市计划的基建项目,到今年秋季,部分开支从去年拨到今年。

财政预算说,在这两年期间,预算赤字实际比3月发表的数字少16亿元。政府坚称,到2014-15年,政府会有平衡预算。政府总开支,包括公债费用,今年有2814亿元。

费拉逖指出,在2814亿元之中,只有800亿元需要策略检讨,也就是说,政府承诺削减40亿元开支,占其中5%。

李博:“土拨鼠预算案”沾沾自喜

新民主党领袖林顿表示,财政预算案令人失望。他说:“预算应该照顾家庭的需要,它总体上令人失望。我们首先要办的1件事,就是提出预算修订案。它重就业、医疗、退休保障,这些是国民告诉我们,他们希望看到政府解决的问题,但政府忽略它们。”

自由党临时党领李博说,这是“土拨鼠预算案”,保守党沾沾自喜,好像土拨鼠一样自满,预算案“将我们带回3月,它几乎没有改动,那是一份自负的预算”。李博说,预算没有长期的医疗计划,没有削贫措施。他说,儿童健身和艺术税惠,对不交税的人没有用处。

预算案摘要

(渥太华6日加新社电)联邦政府周一宣读2011-12财政年度预算案,摘要如下:

3月22日预算案的更新数字:

*总开支2814亿元,比2010-11年多3.6%,其中330亿元是还债款项;

*总债务5854亿元,比2010-11年多323亿元;

*预计赤字323亿元,比3月预计高27亿元;

*2010-11年预测赤字362亿元,比3月预测低43亿元;

*计划在2015-16年前平衡预算。

新措施:

*拨款22亿元给魁北克省,支持合并销售税协议;

*各政党按选票票数领取联邦津贴,补助逐步取消,各党日后差不多完全依靠私人捐款。

重提3月22日预算案措施:

*拨款4亿元,延长家庭节能装修补贴(ecoENERGY Retrofit-Homes)计划1年。该计划拨款,鼓励民众装修住宅,添置节能设施;

*透过保证入息补助(guaranteed income supplement),低收入单身耆老最多增加600元福利、夫妇最多增加840元,政府多付3亿元;

*家庭看护税惠,为看护生病或残障亲属者,每年节省约300元;

*儿童艺术税惠,儿童参加艺术、文化、娱乐和发展活动,每年每孩节省约75元;

*鼓励医护人员到乡村和偏远社区工作,医生可豁免多达4万元学生贷款,护士可获豁免2万元;

*临时的小商户雇佣税惠,对2011年就业保险金增加的部分,抵扣最多1000元;

*立法将20亿元汽油税基金(Gas Tax Fund)设为永久基金,为市政提供可预测的基建资金。

渥京紧缩开支 多个部门大裁员

(渥太华6日加新社电)联邦保守党政府承诺要紧缩开支,多个政府部门和国家机构要裁减大量职位。

联邦部门裁员的说法逐渐传出,部门据报包括渔业部、环境部、国防部、加拿大中央银行,以及文化机构如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lery)、文明博物馆(Museum of Civilization)。

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周一提交财政预算案,内容与3月预算案十分接近。但总理哈珀在竞选期间承诺,政府要大幅削减政府开支,在4年内每年削减40亿元,但政府没有透露削减计划或服务的细节。

保守党政府检讨开支,不是首次。联邦政府去年宣读财政预算案,宣布公务人员薪资冻结两年,一些部门的2011-12年预算已受影响。

据国会预算官员的报告,以前宣布裁员和薪资冻结措施,到明年政府可节省每年18亿元。

消息来源说,渔业部官员上周得知,部门预算削减5300万元,环境部减少50个合约职位、央行裁员33人、国家美术馆裁减5名馆长。

根据媒体报道,国防部预计3年裁减最少2100个职位,文明博物馆最少裁减10个职位。

前库务委员会主席戴国卫(Stockwell Day)说,裁减全部职位,可透过公务员退休自然流失方式完成。但公务人员的消息来源说,政府将全部符合退休资格的职员计入自然减员数字,如果个人不想提早退休,就要裁员。

预算未承诺长期护理拨款 卫生厅长忧

(多伦多6日加新社电)安省卫生厅长马修斯(Deb Matthews)周一说,联邦政府的财政预算案未有承诺长期护理拨款,她有点不安。

她表示,渥京政府未能把握时机,向各省表示它有诚意,与它们敲定新的10年保健协议。

她又说,最新预算案没有发出信息,表示执政保守党有意订下新合约。

保守党在春季竞选期间承诺,现有的协议于2014年届满,随后最少两年的医疗护理拨款增加6%。

但马修斯说,各省需要渥京长期承诺,协助它们规划长期护理,压低逐渐升高的成本。

她说,这份旧的保守党预算案不重视安省,它大体上照搬差不多2个月前的预算案。

她批评3月预算案,语调很接近安省财政厅长邓肯(Dwight Duncan)。

马修斯说,安省移民安顿拨款仍是不多。渥京一点也不支援安省洁净能源措施,但它承诺协助纽芬兰省大型水利发电项目,也不与安省联手扩大农民风险管理计划。

马修斯说:“它们不在我们需要的方面投资,不投资在安省新移民身上。

“能源方面,我们认为联邦应会支持我们看重的洁净能源,他们有补助(油砂业)污浊能源。”

新民主党评议员马基斯(Rosario Marchese)指出,这份旧预算案没给安省居民和财政拮据者太大支援。

他说,渥京征收数以十亿元计的就业保险供款,这些钱没有落在真正有需要的人手上。

马基斯说:“民众受挤压,他们求助,联邦政府没给他们什么,这事令人担心。”

学者:渥京灭赤 视乎中美经济发展

明报/联邦财长费拉逖昨天公布新财政预算,与大选前版本几乎如出一辙,学术界政治专家及反对党华裔议员则从不同角度,对预算进行解读。

怀雅逊大学副教授、政治及公共管理专家杜蒂尔(Patrice Dutil,下图)认为,是次政府的预算实属非常谨慎,将重点放在灭赤及促进经济方面,与之前自由党执政时的方针相若。虽然新预算内容与大选前的版本大同小异,不过现在政府能够感到更自信,施政亦更加舒适。

杜蒂尔指出,政府灭赤的重点放在削减公共项目开支方面,例如将环境开支预算削减20%、工业项目开支削减50%、交通削减18%及自然资源削减21%;此外,哈珀政府还削去了对政党的补助。

对于这些裁减对经济及国民的影响,杜蒂尔认为在具体措施实施之前,还很难讲,因为目前不清楚裁减针对内部运作还是对公共服务。他认为,裁减的方式将是政府未来的工作重心。尤其对于一些非常依赖政府的省份,这些削减的影响会非常严重。

另方面,则是致力减轻公司税务压力,力图将加国打造成为发达国家中,公司税率最低。

新预算将消除财政赤字的年限从2015-16年提前至2014-15年,杜蒂尔坦言,要达到这个目标,很大一部分因素是取决于美国、中国、及欧洲经济的发展。尤其是美国,作为加国最大贸易伙伴,如果其经济不好,加国企业的业务就会受打击,就会减少税收,自然无法偿还债务。其次,中国经济亦非常重要,因为中国决定加国商品的需求,如小麦、煤等。

新民主党国会邹至蕙(Olivia Chow)则从民生的角度检视预算,对其未能减轻加国小家庭的家庭负担、帮助老年人、改善医疗及交通、以及帮助小企业感到失望。

未减轻小家庭负担 邹至蕙表失望

邹至蕙指出,是次预算没有听取这些选民的意愿,没有拨款多请医生、没有帮助老人家增加退休金、亦无帮助小生意及创造就业。只是炒冷饭,毫无改变或新意。

邹至蕙表示,预算给公司的150亿税务优惠不能很好地帮助就业,即使公司裁员,亦可享受退税。此外,对于汽油价格上涨、及其他物价上升,造成普通家庭的生活重担加剧等问题,预算亦毫无措施。对于新移民至关重要的国外资历在加国的认证问题,政府只是承诺会提供帮助,但是预算中毫无体现。

就透明度而言,可以说根本是没有,政府提出大量削减开支,却完全未提及如何削减,削减哪些项目。邹至蕙表示,新民主党则会致力于推动政府解决更多民生问题,如增加医生、及改善公共交通等,为百姓争取更多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