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7/多伦多旅游局报告指 去年中国游客飚升26%

巴西增逾倍 美国减3%

明报/多伦多旅游局(Tourism Toronto)昨天发表报告指出,去年国际游客到访多市的人次,较前年上升11%,其中中国游客更飚升26%。然而,美国游客则减少3%,令整体过夜游客人次较前年只增加3%,估计有990万人。

该报告称,加国各大城市的旅游业于经济大衰退期后开始复苏,国际游客继续增加,但从美国驾车抵加的游客则减少。主要是由于近年加元强劲,以及与边关加强限制有关。

其中多市愈来愈受发展中国家游客的欢迎,除中国游客飚升26%之外,印度游客增28%,巴西游客人次更较前年增逾1倍。

多伦多旅游局传讯部门副总裁韦尔(Andrew Weir)认为,多市旅游业长远增长要靠国际游客,他们通常会逗留较久,有较多节目及较高消费。他指出,多市愈来愈受发展中国家游客的欢迎,主要是由于那些国家国民收入增加,同时那些国家的旅游业与本市有商业联系。包括那些国家有较多旅行社推出游览多市的旅行团,同时外国的航空公司也增加往返皮尔逊国际机场的班次。

多市整体过夜游客人次去年较前年增3%,估计有990万人,但仍较2007年的1050万人少。

然而,过夜游客消费的增幅则较大,去年较前年增5.5%,达至33.6亿元。另外,不过夜的游客估计消费为10亿元。

加国游客访多市占总数的三分之二,主要是来自安省其他市镇;美国游客占五分之一,主要来自纽约州、密歇根州和加州;国际游客占13.4%。

多伦多将于本月底举办的国际印度电影金像奖,和将于2015年主办的泛美运动会(Pan American Games),将吸引更多游客访多。

多伦多旅游局传讯部门副总裁韦尔称,尽管多市的吸引力包括主办例如多伦多国际电影节、 Nuit Blanche及有多间专业剧院,但仍不如满地可、三藩市及纽约市的国际知名魅力。故该局要于该方面做市场推广。

上述报告称,游客在多市的消费主要于餐厅、商店及访CN塔等。其中有四分之一会到访美术馆及博物馆;9%观看球赛;6%到剧院。最多游客到访央街/登打士街(Yonge-Dundas)商店区;第二热点是湖滨区;另唐人街及皇后西街也是热点。

多市是全北美洲第5大酒店租住率的城市,在纽约、檀香山、三藩市、迈阿密和波士顿市之后,但是在加拿大则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