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9/油价高企民怨难下,买汽油比供养家庭负担更重

省能源厅长促查油商有否串谋抬价

明报/汽油价格持续上升,长周末假期前夕,多伦多地区一般油价涨至每公升1.1元,温哥华全国最高,增至1.309元。预料汽油价今夏高企,消费者难望减价。总理哈珀周四已公开表示不会削减汽油税,以减轻民众的负担,安省能源厅长邓肯(Dwight Duncan)周五说,联邦政府必须授权竞争局,调查油站有否串联定价、抬价压榨消费者。

汽油价没有下降迹象,民众叫苦连天,一些人索性改变驾驶习惯,节省汽油费。多伦多公车乘客量增加4%,或与汽油价格飙升有关。温哥华的公车录得11%的乘客量增幅,或者和1.3元一公升的汽油价有关。

市民减驾车 多市公车客增4%

多伦多公车局主席江伯伦(Adam Giambrone)说:“总会有巧合,但我看这不是,我可以说,汽油涨价肯定是多伦多公车局乘客增加的一个因素。”

在美国,公路资料显示,美国司机减少开车,创下25年新纪录。民众因为高汽油价调整生活习惯,也有一些更换混合动力汽车。

一名司机告诉680新闻台:“我们每周2次到3次开车上班,但未来或改为每周1次。”

多伦多地区周五早上油价,平均每公升涨5仙,每公升油价约1.1元,雷湾(Thunder Bay)的油价增至1.2元左右。一些司机周五抱怨油价高涨,买汽油比供养家庭负担更重,一些司机却说,油价反映市场需求。

汽油用户网站gasbuddy.com说,在温哥华油价是每公升1.309元,全国最高。

温哥华油价1.309元 全国最高

石油业者说,汽油价近日□升,因为维修和提炼程序出问题,得克萨斯州和奥克拉荷马州两个设施未能全面运作。业界分析家指出,炼油商通常在春季初期提高利润,为夏季耗油高峰期好准备。

安省能源厅长邓肯周五说,汽油价不断上涨,联邦政府应该采取措施,授权竞争局调查业者有没有串谋定价,制造非竞争局面。

他说,竞争局要有更大权力,向有关方面索取文件,调查汽油商有没有定价和抬高价格。

邓肯说:“有人说要监管油价,或是要求先发涨价通告,这些方法都不能解决核心问题:究竟油站有没有合力定价?有没有敲竹杠?这个问题联邦政府有非常明显的责任,安省呼吁他们处理。”

大石油公司否认业者串联定价,抬价压榨消费者,加拿大只是追随国际油价趋势。石油业监管者过去检讨汽油价,没有发现串通或定价的证据。

代表石油业的加拿大石油产品研究所(Canadian Petroleum Products Institute)副主席古德曼(Faith Goodman)形容,有人说业者抬价压榨民众,那是“完全错误”的。她说,国际的汽油批发价格、原油价格和地区零售商竞争,是决定汽油价的3个因素。在工业国家中,加拿大的汽油价格最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