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8/微软60亿收购AQuantive引发视频大战

多维社记者吴伟报导/美东时间5月18日下午2时左右,微软公司宣布以约60亿美元的史上最高业务收购价格及其它诸多额外费用收购网络广告公司aQuantive,以此来加速其尽快在网络广告市场赶上Google和雅虎等主要竞争对手的步伐。

消息一出,业界人士都为此次并购业务的漫天高价感到震惊。路透社指出,微软60亿美元AQuantive的协议,是一次为在网络视频市场上发挥更大作用的努力,同时对竞争对手施加压力,迫使他们展开自己的收购时代。

微软将以每股66.5美元的价格收购aQuantive公司的全部股份,比aQuantive5月17日的收盘价格35.87美元高出了85%之多。就在此前一天,世界第二大广告公司WPP集团也已经宣布将以6.4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网络广告公司24/7 Real Media。

美联社报导说,在18日举行的电话会议上,微软高层表示,之所以溢价率太高,是因为收购遇到了强劲的竞争对手。微软公司首席财务官里德尔(Chris Liddell)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和收购DoubleClick时候一样,微软在这次收购中遇到了强劲的竞争对手,所以被迫报出一个较高的价格。不过,里德尔并未透露竞购对手的一些情况。

里德尔表示,由于这一收购对于微软公司来说有着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所以微软不在意过高的收购价格。这位高层说:“我们认为aQuantive正是我们需要购买的公司。我们准备着用现金储备展开收购,从而驱动收入增长。任何时候只要必要,微软公司都会做出战略并购。”

在此前收购DoubleClick的过程中,微软公司由于出价过低,输给了Google公司。Google宣布,以31亿美元收购这家互联网广告公司。此后,微软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公司纷纷表示,Google这一收购将阻碍互联网广告行业的市场竞争,微软要求美国监管部门对于Google收购是否属于垄断进行调查。(

商业周刊指出,在此之前,业内人士几乎一致认为微软将是24/7 Real Media最强有力的竞购者之一。微软的举措似乎清晰的表明,各大科技与媒体公司都感到了在线广告市场竞争的紧迫性,因而竞相在此市场中占得一席之地。不过,商业周刊的霍拉汉(Catherine Holahan)和格林(Heather Green)却认为,微软此次出价的确很高。

路透社报导说,行业经理级人士及专家们认为,AQuantive的协议将可能是在线广告合并浪潮中最大一笔收购,不过之后该市场还可能出现8次规模在3- 5亿美元的小并购。高原资本合伙人公司主管合伙人戴维斯(Bob Davis)称,对于网络广告市场的并购我们还处在起跑线上,很多大公司本应在很早以前就应行动。

当上月Google宣布31亿美元收购DoubleClick Inc.时,激起了对网络广告并购的热潮,微软的此次收购是这种热潮的最新行动。在Google之前雅虎曾收购了WPP,不过没太引起注意。交互广告公司Tacoda的创始人及主席摩根(Dave Morgan)认为,每家公司在采取行动前都是酝酿了多年,现在是应认真对待的时候了,因为并购的金额正在迅速上升,再不行动将错失良机。

Publicis公司下属的新媒体咨询部门Denuo的CEO图巴科瓦拉(Rishad Tobaccowala)表示,下一波进入网络的资金将来自本地广告和电视行业,作为电子广告的未来,网络广告公司也开始从根本上改造自己,为所有广告提供平台。AQuantive公司帮助广告商发布和跟踪多种在线广告。

微软平台及服务部总裁约翰逊(Kevin Johnson)称,AQuantive在定制视频上所做的工作,将弥补我们在MSN Video和IPTV方面的不足。他预计美国的在线广告市场未来数年里将上升到400亿美元,年平均增长率在20%左右。美国的广告市场总规模在3000 亿美元,更多的印刷媒体及电台将走进网络。

受Google的视频分享站点YouTube爆炸性发展,和传统媒体如新闻集团、NBC等制作的网络平台推动,网络已经占据了视频服务的中心地位。在这个世界里,微软不仅要与Google、雅虎和AOL等竞争,还要与CBS、NBC等广播公司,及康卡斯特和弗莱森通讯等有线公司竞争。

媒体收购公司Starcom USA的数字部门总裁马绍尔(Jeff Marshall)指出,与微软和Google 一样NBC将更为关注内容,只是采取了不同的战术。一些专家预计,美国将有4-6个这样的占大部分市场的公司。AOL首席执行官和前NBC电视主管法尔考 (Randy Falco),在本周举行的路透社全球科技、媒体及电信峰会上表示,很清楚竞赛已经开始,越来越多的业务将与广告服务技术相关,他感觉必须打入每一个可能打入的领域.

商业周刊指出,微软公司的MSN网站已经在与Google与雅虎等对手的竞争中占得了一席之地,当然,微软的目标并不仅限于此。微软当然希望,通过收购aQuantive公司,来启动其自己的努力措施,销售和发行网络广告。要知道,网络广告业务的发展空位早已深深吸引了微软,就在今年,网络广告几乎以30%的增长速度在突飞猛进,几乎超过了其它所有形式的广告发展速度。

MSN只是为其自身的网民提供广告服务,目前还不能向其它第三方发送广告服务,而aQuantive公司却在此领域名声大作,很显示,微软高价收购aQuantive必将能够填补MSN广告所存在的大量不足。另外,aQuantive公司还有一家重要的互动广告机构,其名为Avenue A / Razorfish,该机构主要从事购买、销售和打造在线广告等业务,尽管其仍类似于传统的广告机构,但却是从事在线广告业务。

在线广告业务的并购活动可谓竞争极其激烈,就在数周前,Google宣布将以3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领先的广告公司DoubleClick,从而拉开了网络广告行业并购整合的序幕,微软当然不会对此等闲视之,此前也曾表示有意收购DoubleClick,但最终还是落空。

Google与微软的并购行动也激起了另一家竞争对手雅虎的关注,雅虎当然也选择了不再沉默,就在上个月,雅虎宣布,已经同网络广告公司Right Media达成最终协议,将以6.8亿美元收购后者剩余的全部股份。

彭博社报导说,微软公司60亿美元现金收购AQuantive已在业内引发热议。高盛分析师诺通(Anthony Noto)当天预测说,这一收购使得微软公司并购雅虎网站的概率增加。诺通在发送给客户的一个研究文章中说,虽然微软公司获得了一个互联网广告公司,但是微软的互联网业务也有还有“战略空洞”尚未被填补。

诺通说,AQuantive公司主要销售网页广告并且监控广告效果,但该公司难以给微软公司带来诸如竞争对手Google的50万广告主。诺通表示,他认为微软收购雅虎公司的概率正在增加。只要是战略上有必要,微软公司会下决心。

报导指出,受到微软公司收购消息刺激,雅虎公司的股价到18日收市时间上涨了1.18美元,涨幅为4.1%,收于29.75美元。今年以来,雅虎公司的股价已经上涨了16%,其中,5月4日,受到微软公司“重启收购谈判”传言的推动,雅虎公司股价更是暴涨了19%。

不过,并不是所有分析师都认为微软收购雅虎的可能性增加。美林证券的分析师普斯特(Justin Post)当天撰写文章说,在收购AQuantive之后,微软公司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来整合这家互联网广告公司,这种背景下,在未来至少三个月之内,微软公司收购雅虎公司已经没有太多可能性。

本月初,纽约邮报引述消息人士报导说,微软公司最近又开始和雅虎公司重启收购谈判,不过华尔街日报稍后的消息说,新的谈判也已经很快终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