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9/薛恒:展露中国食雕艺术风采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在一般人看来,萝卜、白菜、土豆,不过是每日三餐中最为平常的原材料。但经过艺术家的巧手雕刻和精心布设,这些普普通通的食材却能演变出令人惊叹的观赏兼品尝的作品。在世界各国移民汇聚的大多伦多地区,就有这么一位来自中国山西的奇才,他便是食品雕刻艺术家薛恒。

已过知天命之年的薛恒移民加拿大近10年,他出身烹饪世家,在家庭氛围的熏陶下,他很小就展现出在餐饮领域的惊人天赋。虽然曾有固定的工作,并将餐饮作为业余爱好,只是闲暇时间去打个帮手,但后来竟一发而不可收拾,这个专长终成为自己的职业。

说起来,薛恒在食品雕刻上的艺术功力并没有专人的刻意引导,完全是自学成材。因为在国内帮助朋友准备婚宴时,为了更能突出喜庆气氛,试图增添多一些花样,于是就开始雕刻用于点缀的梅花。

后来,薛恒在行业内名声鹤起,接受各类邀请不断。同时,他也不断寻新求异,开发多个艺术作品般的食品雕刻,如龙凤呈祥,孔雀开屏,圣诞老人等,并且走进多个大型活动的宴会中。

移民加拿大后,虽然薛恒只是偶尔在一些场合展现他的作品,但每次这些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食雕的出现,总会吸引人们的目光,并获连声惊呼和赞叹,社交场所的话题也往往是以他的这些精美作品铺垫。

不久前,中国女子花剑前国手李华华击剑俱乐部开张的当日,应邀参加仪式的安省旅游及文化厅厅长陈国治在亲自欣赏和品尝了“孔雀开屏”后评价说,他尝遍天下美食,包括人民大会堂的国宴,但像薛先生制作的食雕艺术作品,还是第一次见到。

薛恒目前最大的心愿是,希望中国的食雕艺术能够在加拿大落地生根并且大放光彩,成为多元文化中的一个奇葩。

img_0809_w.jpg

heng54_w.jpg

heng79_w.jpg

图说:薛恒(中)在华华击剑俱乐部开张时与嘉宾在“孔雀开屏”作品前合影,以及作品的部分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