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1/欣赏林顿个人多于政党及政纲 全国青年热捧NDP

(渥太华10日加新社电)最新民意调查显示,联邦新民主党在竞选期间没有全力拉拢年轻人,但全国各地的年轻人一面倒支持它,阿尔伯达省除外。

加拿大历史研究所(Historica Dominion Institute)委托上述网上调查,在竞选运动初期和选举日投票后马上访问18岁到24岁的年轻人。

调查发现,在加拿大全国各地,年轻人对新民主的支持率大幅飙升,但阿省的情况不一样。

加拿大历史研究所总监迪尔米德(Jeremy Diamond)说:“不少年轻人受林顿(Jack Layton)吸引,他们欣赏林顿本人,多于政党政策和政纲。”

受访者(多数是学生)说,他们关心的问题,新民主党的立场最鲜明,亦即医疗保健和环境保护。

一般人以为,学生通常倾向新民主党,但在竞选运动初期,保守党的支持率在3大政党中稍微领先,与自由党势均力敌,新民主党排第三位。

到了投票日,新民主党取得受访者的44%民意调查支持率,比保守党多20个百分点。

竞选运动启动时,新民主党计划扩大传统基地,争取更多支持者,但他们没有刻意争取年轻支持者。他们只是宣传新民主党关心穷困耆老福利,支援30、40岁年龄组别。

新民主党的竞选政纲能讨好夹心阶层,亦即上有高堂、下有年轻子女,家庭开销不断增加的加拿大人。

然而,在竞选运动期间,加拿大学生联会(Canadian Federation of Students)为新民主党撑腰,说它的政纲支持专上教育、解决学生债务问题。

民意调查发现,年轻人一窝蜂支持新民主党,专上教育和学生债务不是决定因素,他们最关心的议题是医疗、环境、经济和就业。

迪尔米德指出,竞选运动进入尾声,自由党和魁人政团的支持率下降,象愈来愈明显,年轻人可凭手中一票改变国会面貌。

新民主党国会议员 20人不足30岁

从新民主党国会议员团的年岁,可见年轻一代对这次选举的热诚。新民主党国会议员团的平均年龄是46岁,20人不足30岁。

这次民意调查在5月3日到8日期间进行,814人接受访问,调查误差率是正负3.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