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6/安珀警报始于15年前 旨在助寻回被拐儿童

星岛日报/安珀警报(Amber Alert)始于1996年,当时美国达拉斯-沃思堡(Dallas-Fort Worth)广播电视台和当地警方推出一个预警系统,以协助找回被诱拐儿童。

AMBER是America’s Missing:Broadcast Emergency Response(美国失踪人物:广播紧急反应)的缩写,也是为了纪念9岁失踪儿童Amber Hagerman。她在德克萨斯州阿灵顿(Arlington)骑单车时遭绑架,其后更被残杀。这个预警系统很快被全国采纳,其他州和社区也设立了自己的安珀预警计划。

美国《结束儿童剥削检控补救及其他手段法》(简称PROTECT法),于2003年通过成为法律,全面加强执法机关预防、调查及检控对儿童暴力犯罪能力。PROTECT法在司法部固定了之前已设的全国安珀警报协调员的职位。

只要警方相信儿童被诱拐并担心他们蒙受任何危险时,即使没有涉嫌者或车辆资料,就可以发布安珀警报。

有合理的根据相信有儿童被绑架;相信该儿童随时面临严重身体伤害或死亡;提供足够的描述性资讯;被绑架儿童年龄在17岁或以下。

安省胡士托(Woodstock)女童丝塔芙(Tori Stafford)失踪遇害,促成安省省警改革安珀预警系统。牛津社区警队在丝塔芙失踪后,因未发布安珀警报遭受抨击。当时的规定包括警方必需证实儿童被诱拐,相信孩子有受严重伤害或死亡危险,而且有描述孩子及涉嫌者或车辆的资料。

手机用户可申请安珀警报短讯

星岛日报/加拿大无线通讯协会(Canadian Wireless Telecommunications Association)、皇家骑警、安省省警及全国各省安珀警报组织,于去年5月26日达成协议,向全国手机使用者,提供安珀警报的文字讯息。市民欲接收安珀警报的短讯,可以上网登记或者透过手机申请。

有兴趣登记的市民,可以登入网址www.WirelessAMBER.ca,在互联网登记。进入之后,登记自已10位数字手机号码,然后手机就会收到一段文字讯息及一个4位数字个人密码。

市民可以把这个密码登入上申请表,然后点击呈交递交(Submit)。跟着荧光屏显示登记申请资料,申请者还可以要求,愿意接收或不接收其他省份的安珀警报讯息。

使用手机的申请者,可以在手机键盘输入AMBER to 26237(AMBER),手机会询问喜欢接收英语或法语讯息。申请人回签之后,手机就可连到所属住处省份或地区发出的警报。例如手机地区号码是416的,就会收到安省发出的安珀警报讯息。申请人也可以随时退出。

女童被带走 安珀警报响 妇携女自首 被控涉违例拐带

星岛日报/安省苏圣玛丽市警方昨晨一度发出“安珀警报”,寻找3岁女童美薏(Leila Elizabeth May)的下落,女童的母亲于周日与美薏见面后,原本需于傍晚将女童送返监护人家中,但一直没有母女两人下落,相信女童遭母亲拐走,至昨晚该名母亲向警方自首,被控以一项涉嫌违反管养令下进行拐带,女童平安无恙。

苏圣玛丽(Sault Ste. Marie)警方是于接获3岁女童美薏家人报案后,于昨日清晨4时发出安珀警报(Amber Alert)。

姑母是女童监护人

警方指出,美薏于前日由21岁母亲芭珊蒂(Kristy Ann Barsanti)接走共度周末,原定于周日傍晚时分,送返美薏的姑母家中,美薏的姑母是女童的监护人。

警方表示,相信美薏与母亲芭珊蒂在一起,芭珊蒂身高5尺2吋,体重约115磅,蓄几乎及肩棕色头发染有红色条纹,绿色眼睛,戴有蓝色隐形眼镜。至于女童美薏则身高39吋,体重40磅,蓄长金色头发,蓝色眼睛,相信身穿绿色运动衫裤,粉红色外套,有兔仔头面图案的粉红色水鞋。

至晚上涉嫌拐走女儿的妇人带同女儿向警方自首,她已被警方落案控以违反管养令进行拐带,今早将在法庭进行保释耹讯,女童并无受伤,健康情况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