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6/假银行汇票骗金条 5嫌犯落网金条无影

明报/一个犯罪团伙在一名律师和一名银行内部人员的帮助下,于今年2月成功在满地可市骗取价值近200万元的银行汇票,并用于购买一批产自澳洲的特种10盎司金条。

多市警方前日采取突袭行动,逮捕了包括两名专业人士在内的5名疑犯,并控以欺诈和伪造等多项罪名。

警方表示,除昨日逮捕的5名疑犯,以及今年2月逮捕的另外两名疑犯之外,还有3名疑犯在逃。

这伙疑犯涉嫌于今年2月9日至11日间,在满地可市向银行诈骗取得价值1,895,751元的银行汇票,并且用其购买一批金条,其中包括75条澳洲珀斯铸币厂(The Perth Mint)制造的特种10盎司金条。

这些金条的正面刻有The Perth Mint, Australia字样,背面刻有袋鼠图案,每条价值约1.3万元。

警方接报后展开调查,发现有人于今年2月14日在多市试图兜售这批金条,其中一处兜售地点是金铺。警方当即逮捕了32岁男子Senthuran Kanapathipillai和55岁男子Thevarajah Thambipillai,并控以窝赃罪名。

随后警方又派出便衣警员假意要购买这些金条,试图引蛇出动但没有成功。就算前日接连逮捕5名疑犯,也没有找到这些金条。警方因此提醒民众注意,以后可能还会有人试图兜售这些诈骗取得的金条。加拿大银行家协会(Canadian Bankers Association)悬赏5万元,寻求任何能够找到嫌犯及寻回黄金的线索。

2嫌犯为银行内鬼

据报道,被捕的5人当中,有一人是为银行工作的律师,有一人则是银行的工作人员。因为这两个“内鬼”的帮助,才让诈骗团伙得以从多市的银行骗到巨额的银行汇票,然后再跑去满地可市购买金条。

警方前日突击搜查的一处地点,位于多市中区一处高尚社区。为了搜查这间位于布鲁亚街以北的蒙派桑路126号半独立屋,警方甚至还动用了飞虎队。但据邻居称,虽然居住在这间屋子里面的人行为有一些怪异,但平时都很安静,不会引起街坊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