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5/中国威胁论加国蔓延

-仅9%加人对华有好感 中国威胁论加国蔓延
-亚太基金会助加人 把握亚洲崛起机遇
-加人趋减少拥抱华崛起机会 仅10%受访者热情对中印韩东南亚
-全国亚洲讨论会 吁正视崛起势力


仅9%加人对华有好感 中国威胁论加国蔓延

明报/正值联邦选战硝烟弥漫之际,加拿大亚太基金会最新发表的一项民意调查的结果显示,尽管有多达66%的加拿大人相信,中国的影响力将在未来10年内超越美国,但有愈来愈多的加拿大人将中国的崛起视为威胁,反对中国的国营企业成为加拿大公司主要股东的比例高达84%。

上述民意调查是由加拿大亚太基金会委托民调公司Angus Reid在今年2月15日至23日进行的,全加各地共2,926名加拿大人参与了该项调查。

66%信中国10年内超美国

根据上述民意调查的结果,加拿大人对于亚洲经济重要性的看法包括∶62%的加拿大人认为,亚洲经济对于加拿大的经济发展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66%的加拿大人相信,中国的影响力将在未来10年内超越美国;绝大多数的加拿大人认为,中国经济的重要性现已超越欧盟,仅次于美国。

然而,调查结果又显示,只有9%的加拿大人对中国表示好感,而对中国持冷淡态度的加拿大人多达29%。

相比之下,加拿大人对英国表示好感的高达51%;对法国抱有好感者亦有36%;而对澳洲表示好感的更高达64%。

调查结果还显示,只有43%的加拿大人将中国的崛起视为机遇,而不是威胁。而在2008年,持有相同看法的加拿大人所占的比例高达60%。

此外,只有44%的加拿大人认为,中国对加拿大的繁荣产生重要的影响。而在2008年,持有相同看法的加拿大人所占的比例高达59%。

针对亚洲在加拿大的投资,只有55%的加拿大人认为,吸纳来自亚洲的资金对加国有利。而在2008年,持有相同看法的加拿大人高达59%。与此同时,多达84%的加拿大人反对中国的国营企业成为加拿大公司的主要股东,这比去年高出了2%。

84%反对中国国企入主加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调查结果还发现,加拿大人对于加国属于亚太地区的认同感正在削弱。

只有26%的加拿大人将加国视为亚太地区的一部分,与2008年相比减少了4%。与此同时,有多达49%的加拿大人认为,加拿大是北大西洋区的一部分。

针对上述民意调查的结果,加拿大亚太基金会总裁兼执行长胡元豹说,尽管全球的经济重心现已转往亚洲,但加拿大人不太情愿地面对这一事实。不过,不管加拿大人是喜欢还是不喜欢,亚洲的崛起对加拿大的影响至关重要。

亚洲崛起影响加国经济

他指出,就业和经济是本届联邦大选的重要议题,但亚洲议题鲜有被各大政党提及。实际上,加拿大的未来是与亚洲密切相关的,例如∶加拿大对亚洲国家的能源产品出口;加拿大的高等院校实现国际化,在亚洲地区招生以及与亚洲的高等院校结成合作伙伴的关系等,均将对加国经济产生极其重要的影响。

胡元豹说∶“加拿大有将近370万的亚裔人口,他们有兴趣了解各大政党的领袖对于外交和商业战略的构想,从而使生活在加拿大的亚裔人口与亚洲活跃的经济体密切相联。”

亚太基金会助加人 把握亚洲崛起机遇

明报/尽管全球的经济重心现已转往亚洲,但加拿大人不太情愿地面对亚洲的崛起这一事实。

对此,加拿大亚太基金会昨天宣布发起名为“针对亚洲议题开展对话”(NCA)的全国性活动。

该活动旨在帮助加拿大人对亚洲的崛起以及其对加拿大的影响有更加全面和深入的了解。

与此同时,加拿大亚太基金会还希望透过上述活动,激发出有利于企业界和民间社团的亚洲方案,并为联邦政府和各省政府制订长期、战略性的亚洲政策创造条件。

“针对亚洲议题开展对话”活动具有以下两大特色∶其一是由来自全加各地的30名杰出人士组成一个“亚洲未来小组”,他们将针对加拿大──亚洲议题提出战略性的建议。

“亚洲未来小组”提建议

该小组由艾民信(David Emerson,左图)和柯杰(Joseph Caron)担任共同主席,前者是加拿大前外交部长,后者曾任加拿大驻中国和日本的大使以及加拿大驻印度的高级专员。

其二是“亚洲崛起之声”,利用社交媒体与加拿大的年轻一代进行接触,通过让年轻人分享他们的亚洲经验,探讨有关社会变迁、环境、人权、文化和政治等多项议题。

柯杰指出,对于加拿大人而言,中国和印度的崛起并非他们所熟悉的。

回想当年,当美国取代英国而成为全球的经济重心时,加拿大人在当时也是充满了担忧,甚至触发了大选。但是,加拿大人最终还是适应了上述变化。

他说∶“目前的情况与当年相似,但处在更加复杂的国际环境中,需要有更长的适应过程。

因此,我们要开展对话,加拿大人应该认识和接受亚洲的崛起这一现实,然后思考我们应该如何从中受益。如果我们仅仅担心亚洲崛起所构成的威胁,不是应有的反应。”

加拿大亚太基金会总裁兼执行长胡元豹说∶“如果我们不就加拿大的未来开展对话,加拿大将被排斥在以亚洲为中心的世界之外,加拿大将失去发展的机遇,这不是对亚洲崛起应有的正面态度。”

加人趋减少拥抱华崛起机会
仅10%受访者热情对中印韩东南亚

星岛日报/加拿大亚太基金会最新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虽然全球经济重心已转往亚洲,加国民众却不情愿抱拥此改变所带来的机遇。对中国崛起视为机会多于威胁的国民人数,近年更有下降趋势。有见及此,基金会昨日宣布推出名为“全国亚洲对话”的全国性活动,希望可透过讨论和资讯,让国民对亚洲所带来影响增加认识。

加拿大亚太基金会(Asia Pacific Foundation of Canada)昨日在多市发表2011年“加拿大人对亚洲的看法”的民意调查报告。民调结果显示,虽然有66%的受访国民认为10年内中国的影响力会超越美国,但只有43%的受访国民将中国的崛起视为机会多于威胁,此数目在2008年的调查是高达60%。调查结果亦显示,加拿大人愈来愈倾向于关注国内,不愿进一步参与世界事务或与亚洲的新兴力量打交道。

76%反对中国国企成主要股东

民调发现,多数的加拿大人认为中国的经济重要性超越欧盟,仅次于美国。然而,76%受访国民反对中国国营企业成为加拿大公司的主要股东。

该项民意调查由亚太基金会委托安格斯列特民意调查公司(Angus Reid),于今年2月15日至23日间进行,调查样本为2,926人。

亚太基金会总裁兼首席执行长胡元豹表示,加国民众能够看见亚洲在加拿大未来的经济所扮演的角色,但此体认与国民对亚洲国家实际感觉,两者之间有极大的差距。

民调结果又显示,只有10%的受访国民,对中国、印度、韩国和东南亚抱有热情态度,对英国表示好感的受访国民却有50%,对法国持相同友好态度的受访者也约有40%。

当被问到早前《麦克琳》杂志“太亚洲化”文章,其实是否是上述民意的一种显现?胡元豹就表示认同这看法。他说,该篇文章对加国民众正确认识亚洲的影响是亳无帮助。

推动“全国亚洲对话”

另一方面,民调发现,逾60%的受访者认同亚洲的经济对加拿大的福祉举足轻重,多数国民也支持加国和亚洲加强双边投资。然而,在2008年的调查中,有30%的受访国民视加拿大为亚太地区的一部分,今年的调查显示这比例下降至26%。

胡元豹指出,今次联邦大选甚少谈到国际议题。但上述民调报告结果,反映出加国政客迫切需要发挥政治领导能力,去应对全球权力重心转移往亚洲这个局势。

亚太基金会昨日同时推出名为“全国亚洲对话”的全国性活动(National Conversation on Asia),会方希望透过这项为期3年的计划,向民间引进更多有关资讯,引发讨论,协助国民对亚洲崛起及其对加国影响有更多的了解,同时亦为联邦和各省府研拟长期、策略性政策营造条件。胡元豹说,期望此计划所得成果,有助联邦政府制定一套完善的“亚洲策略”。

基金会将会推出连串项目配合“全国亚洲对话”计划,包括设立“加拿大-亚洲网上信息中心”、举行公众讲座和论坛、进行社区外展、进行调研与分析、成立专题工作小组及主办交流活动等。

该计划当中两个特色项目,就是成立名为“亚洲未来小组”(Futures Group on Asia)和“亚洲新兴之声”(Emerging Voices on Asia)。前者小组由来自全国30名杰出加拿大人士组成,他们将就加拿大与亚洲的议题,提出真知灼见和策略性建议。这小组由加拿大前外交部长艾民信(David Emerson),以及曾先后任加国驻中国大使、加国驻日本大使和加国驻印度高级专员的柯杰(Joseph Caron)共同担任主席。后者小组的重点,放在加国的年轻一代和下一代的加拿大-亚洲关系领袖,此项目会利用社群媒体工具,跟年轻人展开接触,希望促使年轻人参与分享他们的亚洲经验,探讨社会变迁、环境、人权、文化和政治等主题。

加拿大亚太基金会民调的其他结果

71%的卑诗省和亚省居民认为亚洲的经济对加拿大的繁荣起到关键作用,但只有51%的魁省居民持同样想法。

年轻一代的加拿大人(40岁以下)更显著地认为,中国、印度与韩国等亚洲国家对于加拿大的繁荣发展极为重要。

有一半的卑诗省和亚省居民希望学校能开办更多有关亚洲和亚洲语言的课程,这个比例在全国只有39%。

将加拿大视为亚太地区一部分的人数在不同省份各有不同。在卑诗省的人数是魁省的5倍,是安省的3倍。

66%的加拿大人认为,在亚洲宣扬人权应该是政府的重点工作。与此同时,加国民众认为中国人权在过去10年有所改善的人数,超 过持相反意见的人数。

全国亚洲讨论会 吁正视崛起势力

世界日报记者邱锦宇多伦多报导/由加拿大亚太基金会(Asia Pacific Foundation of Canada)主办的“全国亚洲讨论会”(The National Conversation on Asia)活动,于14日起在首站多伦多揭开序幕。活动中同时公布一项民意调查,其中显示80%以上的加国人民,反对中国国营企业成为加拿大公司的主要股东。

亚太基金会总裁兼执行长胡元豹表示,联邦大选在即,各主要政党候选人都将就业与经济问题做为主要选战主轴,鲜少讨论国际议题。但目前全加拿大有370万的亚裔人口,且全球的权力及经济重心逐渐移往亚洲,身为国家级的政治领袖,必须要有这方面的国际观与领导能力,来带领加拿大人在未来面对包括中国在内亚洲新势力的崛起,这也就是举办此次“全国亚洲讨论会”活动与进行民意调查的主要目的。

胡元豹进一步指出,尽管有66%的加拿大人认为在未来的十年内,中国的影响力会超越美国,但仅有43%的人视中国的崛起为机会而非威胁,且愈来愈多的加拿大人倾向于只关注国内议题而不愿参与国际事务,更不愿与中国等亚洲新势力打交道。然而不论加国人民对亚洲的观感如何,亚洲对于紧临太平洋的加拿大而言都十分重要。

根据亚太基金会委托安格斯里德民意调查公司(Angus Reid Public Opinion)所做的民意调查显示,40岁以下的加国人较认为中国等亚洲国家对加拿大的繁荣发展极为重要,其中卑诗省及亚伯达省占71%,而魁北克省仅占51%;希望学校开更多有关亚洲事物及语言课程的省民在卑诗省及亚伯达省占约50%,而全国的比例为39%;视加拿大为亚太地区之一部分的人数,卑诗省是安大略省的三倍,是魁北克省的五倍。

亚太基金会共同主席Joseph Caron说道,加拿大政府如何看待这份调查报告十分重要。在2008年有50%以上的加拿大人认为加拿大是属于北大西洋区,虽然这个比例正在下降,但以一个同时面对太平洋、大西洋及美洲大陆的加拿大而言,必须顾及包括亚洲在内的多方区域平衡,尤其不应忽视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

胡元豹在活动中同时强调,加拿大不应该一方面跟着全球高喊中国崛起、亚洲崛起,另一方面却忽视这个事实。唯有在此刻认真面对议题,才不至于藉时被抛在世界趋势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