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4/移民医生考牌黄金时期/如何考取安省医生执照

欲重操故业机不可失

星岛日报/“外国医生通过加国医疗管理机构的评估及考试,重新进入医疗行业,现在正是黄金时期,2006年共有超过200名医生取得在加国执业的资格,相当于过去10年的总和,中国新移民中在原居国从事医生行业,又有志重考医生执照的,要抓紧目前的机会,数年后政府会否修改相关条例就很难说了。”多伦多唯一的国语诊所负责人郑珉昨天在一个以“国内医生移民后如何再次进入医疗行业”为题的讲座上做出上述表示。

医疗专业人士众多

看来新移民中原来从事医疗行业的专业人士相当多,对重新进入这一领域的也不在少数,国语诊所举办讲座的消息只是通过网络发布,郑珉本人原来的估计也只有20至30人参加,结果几个星期前报名人数已经爆满,昨天举办讲座的场所挤满了事先没有登记的人,结果参加者有近百人。

郑珉开玩笑说:“看来我太低估自己的魅力了。”他只好向无法进来的人道歉,并保证会换到面积更大的场所再举办一次。

昨天的讲座邀请到不少华裔医生及从事与医疗行业有关的华裔专业人士出席,包括执业医生、药剂师、验光师、理疗师、注册护士、听觉技师、助产士及药厂主管,他们讲解了各自领域入行的必备条件及考牌的心得,整个午餐时间他们都被参加者包围,当然最受欢迎的还是医生。

郑珉是医疗管理局义工,对医管局的内部运作相当熟悉,他曾经担任医管局专门评估外国医生重新考牌面试小组成员,由他介绍考牌心得,当然权威。

他称,想考取加拿大医生执照的新移民,可以通过医管局和卫生厅联合创办的网站:www.imgo.ca查询资料。该网站有考取医生牌的最详尽资料,他本人最想介绍的反而是心态问题,如果以赚钱为目的,就不要进入医生行业,这个行业谋生还可以,赚钱则远远比不上经商,医生行业工作之繁重、承受压力之大外行人难以想像。

准备各项考试最少5年

郑珉表示,他本人当住院医生时曾经连续36个小时没有睡觉,还要面对病人。与其他专业领域相比,医生的自杀率、患忧郁症比例都偏高,家庭问题也最多。入行之前最好调整好心态,加拿大的医生很多是从小就立志当医生,很多人读完博士学位才有机会进入医学院,不少新移民试过几次考试受挫就抱怨加国医疗界歧视外国医生,其实本国医生也是经过多年考验才获得执业资格的,以他本人经验来看,应该没有歧视外国医生。

郑珉续称,在加拿大重新进入医疗领域,最少需要5年时间准备各项考试,所以有志者要有5年的财政支持,5年期间不做任何事,专心准备才有成功的机会,当医生对语言的要求很高,不仅能够听、读、写,还要明白病人的身体语言,英语很差的人趁早打消念头,如果上述条件都具备了,就应该抓紧机会,在黄金时期争取进入医生行业。

如何考取安省医生执照

外国医生获得安省执业医生的必要程序,首先要经过专业评估,达到一定的要求和必须的培训后,才能获得医生执照考试的资格。

申请评估前的必备条件:

1.具有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身份。
2.完成了医学本科学位或同等医学学历教育。
3.通过TOEFL-IBT或TSE-P等英语考试并达到要求的分数。

医管局会对申请人进行为期6个月的评估,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将在安省一所医学院校的临床环境在监督下进行6个月的评估,来确认他们是否真正具备在安省执业的条件。符合要求者可以参加CE1考试,该项考试是一个综合性的临床考试,目的是评估考试者是否具备进入医科毕业后第一年训练条件。

通过CE1考试者必需参加为期数月的PRP培训,该培训可以帮助申请人获得必须的能力为将来的全科医学住院医生培训做准备;之后要与政府签订一份必须在特定地区当医生的协议。

全科医生申请者必须在5年内通过MCCQE2和CFPC专业资格考试,专科医生申请者必须通过MCCQE2和RCPSC专业资格考试后,才可获得安省医生执业资格。

查询考取加拿大医生执照资料网站:www.imgo.ca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