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7/中企购加国能源公司 哈珀忧不单纯

世界日报/总理哈珀6日在安省万锦市参加竞选活动时指称,他对中国国营企业抢购加拿大能源公司有些担心,因为有可能他们有其他动机,而非单纯的基于商业目的。

不过哈珀特别强调他不是针对任何个案,以避免外界连想到中国国营企业最近出价、拟买下加拿大矿业和石油公司的两宗购并案;哈珀指出,针对外国国营企业并购加拿大公司行动,联邦政府已修改规定,以保证这类购并案完全出于商业目的,没有其他居心。

当被问到中国国营企业并购加拿大能源公司,是否会令他不安时,他回答说,假如有商业以外的其他目的,当然会让人有所顾虑,哈珀同时指出,联邦政府最近已针对外国国营企业并购加拿大公司修改审查规定,以防范买方有商业以外的政治动机。

联邦有关单位现在会对提出并购条件买家背景进行调查,了解有无外国政府在幕后控制,以及该外国政府组织是否透明化及开放,避免加拿大公司在根据商业考虑被并购后成为外国傀儡,但哈珀亦指出,假如并购提议完全是基于商业考虑,其方式显然会和有其他目的时不同。

加拿大政府目前正面对两宗由中国国营企业提出的并购案,包括中国五矿资源有限公司(Minmetals Resources)出价65亿元,企图并购Equinox矿业公司,及中国石油公司(PetroChina)打算并购Encana Corp.的天然气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