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7/Interpol国际通报 以7种颜色区分不同内容

星岛日报/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向会员国发出国际通报(International Notice)其实有七种,包括Red Notice(红色通报)、Blue Notice(蓝色通报)、Green Notice(绿色通报)、Yellow Notice(黄色通报)、BlackNotice(黑色通报)、Orange Notice(橙色通报)、Interpol-United Nations Special Notice(国际刑警组织—联合国安全会议特别通报)。

通报所以有“颜色”分别,除要求会员国协助内容有所不同外,是按通报左上角国际刑警徽号颜色分为红色、蓝色、绿色、黄色和黑色区别。

据国际刑警资料指出,红色通报用于会员国间请求以引渡为目的协助拘捕疑犯。蓝色通报用于收集犯罪情报及犯罪行为。绿色通报向会员国提供警告或犯罪情报,使会员国间了解某些特定从事不法活动者,可能潜逃至其他国家重施故技。黄色通报用于协助寻找未成年失踪人口或确认失忆人士身份。黑色通报用于要求会员国协助查证无名尸体。橙色通报用于对警方、公共团体或其他国际组织,提出对公共安全有潜在威胁的犯罪模式。国际刑警组织–联合国安全会议特别通报用于对盖达组织或塔利班政权等被联合国制裁恐怖分子成员或团体所发出的通报。

这七种通报以红色通报较为人熟识,这个通报是通知会员国“某一司法当局已对某人发出拘捕令,但不是一张国际拘捕令。红色通报是应当事国要求而发布,被通报的人被当事国司法部门通缉,不是被国际刑警通缉,国际刑警的角色是协助各国警方找到目标人士,以便逮捕或引渡。通常情况下,红色通报除了印有嫌疑人的“单头照片”,还包括如姓名、国籍、外貌特征等描述,有些还标明指纹、护照或身份证明文件号码等;二是说明疑犯犯罪事实及通缉的法律依据,包括案情摘要、同案犯、罪名、引用法律条款、刑期、执法时效和逮捕证、判决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