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7/Tim Hortons宣布下周一起加价4.5%

咖啡加价预兆食物价涨7%

(多伦多6日加新社电)观察员说,一杯咖啡涨价数仙,正是连锁餐饮业普遍加价的先兆,人们上连锁店用餐,要有心理准备,多掏腰包。

Tim Hortons咖啡连锁店宣布,从下周一起,它会调高大杯装咖啡价格到1.57元,每杯加价7仙,增幅4.5%左右,另有税项。

Tim Hortons发言人莫雷利(David Morelli)指出,面包、甜圈饼和松饼使用的小麦面粉,过去1年涨价,他们也要提高咖啡店内的烘烤食品价格。但他没有具体说明,哪些食品涨价多少。

在美国,Tim Horons分店已加价3%左右。

咖啡加价,主要是咖啡存量减少。咖啡生产国哥伦比亚受数十年来最恶劣的大雨蹂躏,菌类滋生,咖啡植物摧毁。

新兴经济体系的居民更愿意花钱,享受咖啡,全球咖啡存货更少。

罗布斯塔(Robusta)咖啡豆的期货价格周三收市报每磅2.65美元,比去年3月的1.39美元高很多,但低于上月的历史高价2.97美元。阿拉比卡(Arabica)咖啡豆属高档产品,过去1年价格倍增。

芝加哥国际期货集团分析员科普(George Kopp)周三说,在未来数星期内,罗布斯塔咖啡豆可能涨价,到每磅3.05元。

麦斯威尔咖啡(Maxwell House)和Folgers的咖啡粉去年也提价,星巴克(Starbucks)咖啡店上月宣布,包装咖啡平均涨价12%,它去年也提高店内一些饮品的价格。

加拿大麦当劳在电邮声明中说,它作好准备,减轻成本压力,以及商品价格上涨对餐馆业的影响,但没说是否加价。

其他食品也涨价,从糖到谷类、牛肉,表示消费者外出吃饭,或有更大开销。 

丰业银行(Scotiabank)高级经济师沃伦(Adrienne Warren)说,咖啡加价4.5%,与加拿大的预测?合,估计到今年底,一般食物价格平均上涨5到7%。

一些主要加拿大肉类和糕点面包生产商已加价,枫叶食品公司(Maple Leaf Foods)和面包公司George Weston Ltd.就在本月调高价格,因为面粉、猪肉、牛肉和鸡肉都有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