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30/渥太华 蝉连加拿大最适居城市

世界新闻网/加拿大首都地区,第二度蝉连加拿大最适合居住城市。

加拿大“财识”(MoneySense)杂志对全国1万人口以上的180个城市进行评比,结果将渥太华─佳堤诺(Ottawa-Gatineau)列为适合居住的首选城市,因为该地区在大多数评比项目中持续领先;多伦多则因为房价昂贵和公共交通不便排名下降。

参与评比的180个城市,囊括了加拿大所有1万人口以上的城市,评比的标准包括住房价格、犯罪率、就业情况、气候环境和医疗健保等因素。

主持该项评比及撰写“最佳住处”文章的作者卡斯陶度表示,在进行评比的20多个项目中,渥太华─佳堤诺在大多数项目中超过平均分数;他指出,在加上所有得分后,该地区分数最高,因为它是联邦政府所在地,这显示工作机会多、服务业和零售业畅旺,且由于是首都,都市景观必须像样一些,所以美术馆、国家博物馆都设在这里,令渥太华充满文艺气息。

根据该杂志评比,第二至第五名城市依序为卑诗省维多利亚、安省伯灵顿(Burlington)、安省京士顿和亚省圣亚伯特(St. Albert);卡加利攀升至第16名,温哥华名列29,多伦多排名第88,满地可名列第123。

全国最佳居住城市 渥太华蝉联首位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报道/多年来获选为全球最宜居城市的温哥华,在一份杂志最新的加拿大最佳居住城市排名中,不仅不属首位,而且连10大也跻不入。

据《MoneySense》杂志发表第6届加拿大最佳居住城市排名榜中,首都渥太华—加蒂诺(Ottawa-Gatineau)地区蝉联第一位。在去年该杂志相关排名中,渥太华地区高踞首位。

温哥华在今年排名榜占第29位,跟去年一样,但较多伦多高出许多。在全国180个受该杂志调查城市当中,多伦多位列第88位。在卑诗省,占最高位置的是省会维多利亚,紧随渥太华地区之后,排第二(见附表)。

据News1130电台报道,《MoneySense》作者卡斯塔尔多(Joe Castaldo)指温哥华连十名都不入,相当程度上归咎于温市的昂贵屋价。

他说,温哥华屋价列于全国是最昂贵。

温市屋价全国最昂贵

事实上,在公共政策领域中心(Frontier Centre for Public Policy)所展开2011年第7届国际楼房可负担能力调查里,温哥华屋价高踞全球难以负担的第三位,中位屋价相当于9年半的家庭年收入,紧随在香港和澳洲雪梨之后。

卡斯塔尔多解释,该份杂志的调查用作评比的指标有多个,包括气候、房屋负担能力、医疗保健和罪案率,而当中一些指标是不受大家控制的,例如天气。

在今年的整个排名中,满地可位列第123位,而新斯高沙省的新格拉斯哥(New Glasgow)排于榜末。

另一方面,据《温哥华太阳报》(Vancouver Sun)由英国商业顾问公司Z/Yen今年3月发表的世界金融中心排名榜,温哥华则依然不敌多伦多,只能居于第22位,连头20位也打不入,更较去年跌了一级。

在该个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高低来定出的排名榜里,伦敦居首,其次是纽约,香港排第三。至于加拿大,排名最高的是多伦多,位列第10。

上述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是根据多项因素,诸如人力资源、商业环境、基建及竞争力来厘定的。

加国最佳居住城市排名:

1. 渥太华—加蒂诺

2. 卑诗省维多利亚

3. 安省伯灵顿(Burlington)

4. 安省京士顿(Kingston)

5. 亚省圣艾伯特(St. Albert)

6. 纽宾士域省弗雷顿(Fredericton)

7. 缅省布兰登(Brandon)

8. 亚省爱民顿

9. 魁省勒普蒂涅(Repentigny)

10. 缅省温尼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