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5/加拿大的核废料在哪里?

ncld1.jpg
■右图为加拿大计划中的高辐射核废料填埋场示意图

ncld2.jpg
■低污染核废料储存库

ncld3.jpg
■运送核废料的专有车辆

ncld4.jpg
■核废料深埋场示意图

加拿大都市报记者李海涛/加拿大目前有5个核电站,其中3个都在安省,2个在多伦多以东百公里范围,另一个在多伦多西北方向3小时车程的Bruce核电站。因此,加拿大产生的核废料大多出自安省,如何处理这些核废料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日本大地震后,核隐患问题被提升凸显。从广义上来说,核隐患不仅来自核电站,有时会来自核物质的运输事故、其他核设施泄漏事故、卫星返回事故、核武器误投事故,甚至有些来自美国的核意外等,都会使我们陷入核危机,如何应对核隐患应该是安省居民的必备常识。

《加拿大都市报》记者根据安省发电公司(Ontario Power Generation/OPG)提供的资料,以及根据所获的《安省核电发展计划》和《加拿大核电发展计划》,对核废料的处置有了更新的认识。

神秘的废料处理厂

资料显示:安省发电公司(OPG)已有40年处理核废料的经验,他们一直对这个功在千秋过也在千秋的工作十分慎重。这个核废料处理中心的全称是西部废料处理厂(Western Waste Management Facility(WWMF)),位于多伦多西北300公里左右,紧靠着休伦湖畔,再往北面一点就是著名的花瓶岛。这里存放着所有低级和中级辐射的核废料,安省3个核电站的此类核废料都用专用卡车运到这里。

据专家介绍:低放射性核废料首先要被送到处理厂的体积压缩车间,通过焚烧或者压缩的方式将其体积缩小,压缩比可以达到60比1。体积缩小后的低辐射核废料,被直接放入设在地面的混凝土存储库房中,中度放射性核废料则不进行体积压缩处理。

低放射性核废料主要是核电站内部使用的一些类似生活废料,诸如手套、防护衣、拖布、抹布、纸巾之类的工具等。这类工具实际​​上并没有什么放射性,不需要经过特殊处理。每年会增加3000立方米的此类废料,比一个奥林匹克标准游泳池容积稍大一些,2009年时已经存放了7万立方米。

中度核废料则是那些换下来的核反应堆内部零件或设备,还有那些直接接触核反应设备的供水设备过滤器、润滑剂之类的东西。这些物质是具有放射性的,因此处理过程中需要经过特别的手段,这些物质通常放进钢筋混凝土罐中。整个处理中心低放射性废料占95%,中度放射性废物仅有5%。每年从安省3个核电站运进来290立方米中度核废料,2009年已经收存了9000立方米。

所以说,这个核废料掩埋场所存放的并不是废弃的核燃料,而仅仅是一些外围废物,其辐射性微乎其微。

小镇不怕“核”

小镇Kincardine是Bruce核电站所在地,当地政府对核这个东西的认识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

2001年,当地政府与安省发电公司接洽,商议如何长期妥善处理低、中放射性核废料的问题。 2002年4月双方签署一个和解备忘录,开始建设一个长期处理中心。 2004年10月又签署了一份新的协议,安省发电公司将在30年内分期支付当地政府3,500万补偿,并保证不在该设施存放高辐射核物质,也就是废弃核燃料。

资料显示:安省发电公司、核废料处理公司和Kincardine政府,同时对核废料处理厂进行监管。该市议院还曾经受邀到美国、欧洲参观核废料处理设施,以便提出本地核处理的改进方案。

2004年Ki​​ncardine市议会通过了一份独立调查报告,该报告对当地核废料处理设施和方法进行了安全调查评估,结论是安全的。当时市议员们之所以选择了地下深层储藏方案,是因为这种方法是最安全的选择,可以完全隔离地永久储存核废料,而且这些核废料都不具有高放射性。

2005年一份独立调查公司进行了民意投票, 按照2001年人口普查数据,当地有5,257户家庭,有3,763人参加投票,代表了6,778名居民。结果是60%支持,22%反对,13%中立,5%弃权。在此投票基础上,当地市政府决定继续履行和发电公司的协议。

核废料存放百年大计

从安省发电公司提供的资料获知,目前核废料掩埋场所储藏的不过是一些核设施的外围垃圾。真正的“核老虎”一废弃核燃料现在依然存放在各个核电站原址的存放处。

根据介绍:反应后的废弃核燃料被称作高辐射核废料,存放程序是:首先存放在核电站内的废燃料池中,记者在Pickering核电站透过防辐射玻璃窗,参观过存放核废料的第一站:废弃燃料池。这个废燃料池像一个游泳池,不过比游泳池要深得多。废弃核燃料需要在这里存放至少十年,等其放射性衰减到一定程度之后,再存放到地面的核废料存储箱中。

从热量方面来看,刚从反应堆取出的燃料捆依然会产生热量,大概是其在反应堆内的6%,几小时后热量会衰减到2%。在冷却水池中1年之后,只剩下0.1%的热量。

在放射性方面,刚从反应堆中取出来的燃料捆,距离其30厘米范围内每小时辐射量是50到60西辐,这个辐射量可以在几分钟内让人毙命。一个CANDU燃料棒大约0.5米长,像一个老式的轮式机关枪管。加拿大全境的核燃料棒可以铺满6个冰球场。这些废弃的燃料棒经过100年以后辐射量会衰减到每小时0.3西辐,500年后到1毫西辐。

各个核电站均有存放废弃核燃料的储存站,存放废弃核燃料的箱子叫做干式存放箱(Dry Storage Container(DSC))。 Bruce核电站的存储箱仅仅存放该核电站的高辐射核废料,存放量大概是500箱。这种储藏箱被世界各地核电设施所采用,储藏箱由壁厚510毫米的混凝土制成,外面包着12.7毫米的钢壳,可以有效防止放射物质外泄。每个封闭后的箱子,均要由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管加封,核废料在此存放的安全期限是50年。

目前,加拿大5个核电站的高辐射核废料存放期都将接近极限,因此政府在2007年6月决定为这些分散各地的存放物寻找、建造一个合适的地下深埋地点。深埋点将选择一个愿意接受该项目的地区,在征求民意同意后予以建设,遗憾的是目前尚无着落。

寻找中的深埋场

根据《加拿大核电发展计划》,目前虽然没有找到合适的高辐射核废料地点,但加拿大的永久深埋设施已经设计完毕。该计划设计的深埋场在地下500米,分为多层网叉状结构,用于长期孤立存放高辐射的废弃核燃料。这些废弃核燃料先放进特别设计的防辐射泄露储存罐,到了储藏地回中心装进防腐蚀罐中,再运进地下储藏室内,这些储存空间实际上都是在坚硬岩石上凿出的洞穴,然后加封防止泄露。进入的通道,随后也会被永久封死。埋藏场地面设有科学研究检测中心,严密监测是否有放射性物质泄漏。这种做法已经在瑞典、法国、英国和芬兰等国实施。这项耗资预计百亿的工程,将创造出几千个就业岗位,并对整个国家、国际和社区构成深远的影响。

按照设定,该项目需要一块250英亩的土地,用于建设地面建筑设施。按照相关法规要求,该案埋场周边地区会被列为禁区。地下用于钻孔存放核废料的整块巨石床需要2.5公里乘以1.5公里那么大,约930英亩,距离地面在500米左右。

加拿大核燃料废料长期填埋场其终身总投资预计为160亿到240亿。截至2010年1月已经投资70到80亿,这些投资包括核电站内的储藏站,资金来自各个核电站本身。还包括这些储存站的运营费、发展费、建设费、运输费等,这些费用来自NWMO(核废料管理协会)。

加拿大有不少地区符合条件,目前在找到合适的地点时,国家也不许强行征用某地用作该项目。

杜咸区《防核污染手册》

手册指出,这些信息是为居住在核电站10公里范围内的居民准备的,希望他们对此有所了解和准备。

Q:我怎么知道有紧急核污染事故发生?
A:电台、电视会广播,杜咸区有自动电话通知系统。
Q:听到这种紧急通知后应该怎么做?
A:马上收看最新新闻,按照媒体传播的消息行事,同时按照紧急避难指南手册的指示行事。
Q:我会收到什么样的指示?
A:转移、避难所位置、服用钾碘片、向就近的收容中心报告行踪。
要记住:保持冷静;不要随意转移;尽量不要使用电话,防止有紧急情况无法及时通知,以及造成通信拥堵。

安省紧急事件管理部

安省紧急情况管理部(EMO)负责协调全省对社区突发事件的应对。

EMO作为社区安全和惩教的下设机构,负责在全省范围内促进、制定、执行和维护紧急情况管理计划。

EMO与省级部门、联邦部门、非政府组织和工商企业通力合作以预防、准备和应对自然、人为或技术原因造成的突发事件。这一切通过合作、共同制定策略、采用新技术、员工调度、培训以及演练得以实现。

自立求生至少3 天

紧急情况随时随处都有可能发生,有时甚至没有任何征兆。出现突发事件时,你不得不被迫撤离住所或只能待在家中或上班的地方。有时连基本的生活需要如自来水、煤气、电力或电话都没法满足。

尽管安省已建立起有效的紧急事件管理法规和计划,但个人和家庭为紧急危机作好充分准备是极为重要的,尤其是在紧急服务及其政府资源捉襟见肘时。个人和家庭在发生紧急事件后或期间能够作好准备,自立求生至少3 天是非常重要的。

安省每个社区都设有社区紧急事件管理协调员(CEMC),负责社区紧急事件管理计划的制定、维护和执行。你所在社区的CEMC受过安省紧急情况管理部的特别训练,是一名处理紧急事件的称职专业人员,可提供你所在社区可能发生的紧急事件的类型等信息。你可以通过市政府办公厅和当地CEMC取得联系。

欲了解如何联系市政府,请浏览安省市政协会网站。

另外一条了解所在社区可能发生的紧急事件类型的途径就是安省空气性危害网站( www.hazards.ca )。该网站提供了安省空气性危害的背景材料和地图数据。加拿大气象局,加拿大环保局与安省紧急情况管理部门合作建立了该网站。

如何获悉紧急事件

媒体(电视或广播)或紧急事件应对人员(如挨家挨户登门造访的警察)直接向你通知紧急事件的情况。某些地区配有公共报警系统,例如自动电话呼叫或户内报警音广播。欲了解更多有关你所在社区的通知方式,请与当地社区紧急事件管理协调员CEMC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