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5/总督拒谈会否出现联合政府

(渥太华24日加新社电)加拿大会否出现联合政府,总督约翰斯顿(David Johnston,下图)周四拒绝谈论。

竞选运动在加拿大一触即发,但总督在满地可的两个场合,绝口不谈政治。

反对党会否组成联盟,势将成为竞选热门话题,女王在加拿大的代表对此有最后话事权。

但在它成为选举议题之前,记者想知道他对联合政府的看法,整天无法如愿。

约翰斯顿在麦基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一个会议致词后,回答群众提出的一个问题时说,他不愿“介入政治圈”。

更早一些,在满地可市政厅的另一项活动,总督的职员与保安也不让加新社记者向他提问。

在麦基尔的活动中,有人问及总督角色,他简略回答,然后说:“我绝对无法回答那个问题,部分原因可能是它稍微介入政治圈。”

在约翰斯顿的这些公开活动后,预料少数保守党政府即将跨台,本周末展开联邦竞选运动。

选民投票的时候,面对一些不明朗,包括会否产生一个少数政府与联盟的可能性,政党是否准备组成联盟,以及约翰斯顿将如何回应。

尽管有些地区赞成联合政府,保守党希望魁人政团支持的3头政府念头,或令温和选民拥护保守党。

上届总督庄美楷(Michaelle Jean)扮演关键角色,她在2008年12月拯救哈珀政府,允许他让国会休会1个多月。

休会期间,新民主党与自由党结盟获魁人政团支持,但后来瓦解,因为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当选自由党领袖后,退出结盟协议。

庄美楷也拒绝详细讨论这件事。励志堂官员表示,总督的立场不能政治化,关于联合政府决定的任何公开言论,将令它深陷政党辩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