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5/自由党要确保哈珀政府“两犯”离场,誓列小田藐视国会

(渥太华24日加新社电)联邦大选启动前,自由党全力确保哈珀政府,被认定两次藐视国会。他们考虑修改动议,列入小田藐视国会字眼,但保守党力图阻延。

自由党提出的信心议案,预计周五下午可以推翻政府。

议案宣称,政府拒绝全面披露灭罪法案、企业税削减和购买隐形战机计划的成本,是藐视国会。自由党周四也在考虑修改动议,将国际合作部长小田(Bev Oda,右图)在篡改政府文件,误导国会的事宜,也在动议内列为藐视国会。

小田是否藐视国会,一个众议院委员会应在周五提交报告,但委员会持续争吵,促成作出修改的想法。

反对党国会议员指摘,委员会的保守党成员蓄意拖长发言,避免小田被正式认定藐视国会。自由党国会议员麦凯(John McKay,右图)说:“我知道那是他们的把戏,确保政府在众议院作出结论前倒台。”

委员会周五上午将再度开会,但反对党国会议员预计,保守党成员会重施故技。自由党众议院领袖戴维麦坚迪(David McGuinty)说,如果保守党继续他们“透明、蓄意的阻挠行为”,自由党可以修改动议。

加拿大或英联邦国家中,尚无任何一个政府或部长,被正式认定藐视国会。

麦凯说,小田“可能不会被载入历史书,但在未来会被引为先例。”此事可以作为以后部长们的教训,要对众议院委员会“讲真话”。

保守党国会议员鲁锡基(Tom Lukiwski)说,保守党并非有意阻挠,只是认为藐视国会是严肃问题,需认真考虑。他指摘反对党,不考虑上周提供委员会的证据,试图“强行”作出决定。“他们试图认定小田部长藐视国会,要在大选前令政府难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