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4/报告斥“间谍论”营造恐怖气氛 众院委会促法登辞职

(渥太华23日加新社电)众议院委员会周三提出报告,指加拿大保安情报局局长必须辞职,因为他发表外国干预加拿大政治论,营造“恐怖、引人猜疑的气氛”。

众议员公安委员会的报告说,加拿大保安情报局局长法登(Dick Fadden,图)发表外国干预论,政府应该要求他辞职。

促谴责总理纵容不负责言论

委员会指出,法登言论“完全不恰当、不配合”他的职责。它也催促国会谴责总理与公安部长,指他们不该纵容法登的“戏剧化、不负责言论”。

这个争议去年掀起,法登告诉加拿大广播公司电视台(CBC-TV),他警告最少两个省份说,它们的内阁厅长受外国影响。

法登还说,加拿大保安情报局为卑诗省的市政客担心。他没具体点名哪些国家干预加拿大政治,但他暗示中国令人担忧。

委员会报告说:“法登言论对华裔加拿大人和其他族裔、他们的民意代表,带来负面、有伤害力的影响。委员会成员给法登足够机会,证明他的说法,但他无法或不愿意。”

报告还要求总理在众议院道歉,又建议情报局局长“不要做个影响政治与意识议程的特工,应该专注情报局职务”。

要求哈珀道歉 局长勿插手政治

委员会报告又建议,不准法登参加国会会议以外的公开论坛。

众议院委员会的报告,可能很快会变为废纸,因为众议院会在很短时间内投票,反对党国会议员将会拉倒保守党政府,国会议程一扫而光。

在反对党主导的众议院公安委员会,保守党成员发表一份报告,表示不支持委员会多数成员的“草率建议”。

法登一再拒绝向华裔加人道歉,说他们是外国势力的受害人。基于保安理由,他没有公开点明哪个政客是外国干预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