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1/DVP重提设巴士专线

可行性高有望数年內成事

星报通讯社电/多伦多市想要在繁忙的当河谷高速路(Don Valley Parkway,DVP)优待公共运输工具,也许数年后搭巴士进市中心会比开车方便而快速。

DVP已没有拓宽空间,不过当局计划在中间分隔带的两侧设巴士专用道,届时公车就可呼啸地超过平常车辆。

安省公营客运(GO Transit)执行董事麦尼尔(Gary McNeil)相信,这种已经在洛杉磯、明尼阿波利斯及渥太华实施的构想可以让不少人放弃开车而搭乘巴士。

他说,GO每天有133班巴士从联合车站前往布拉福德(Bradford)、烈治文山(Richmond Hill)及史托维(Stouffville),但往往在DVP上寸步难行,如果在401高速公路至布尔街之间设专用道,必定可吸引重视环保又可较快上班的乘客。

提高公共运输工具吸引力

代表当河谷东的33区市议员卡罗(Shelley Carroll)说,目前进入士中心的巴士缓缓而行,使用DVP的驾驶人具有莫大优势,令人难以抗拒开车,所以必须修改道路,提高公共运输工具的吸引力。

多伦多市的交通规划人员还考虑以下的方案﹕
■仿照密西沙加市对伊利莎白女王路(QEW)匯入车道的做法装设控制灯號,每隔5、6秒才放行车辆,可以使匯入交通较顺利、安全。
■在艾灵顿大道设简易GO车站,研究显示,伟弗道(Wynford Dr.)许多附近居民在市中心上班,应该可以不必开车而搭乘火车。
■改善高架告示牌,提供更多交通状况资讯。

多伦多市在2000年申请主办2008年奥运时就提出公车专用道构想,交通规划主管麦费(Rod McPhail)说,现在终於要分析土壤情况,判断是否可以行驶巴士,至於空间並无问题。

麦尼尔相信,罚款及扣分应该可以让驾驶人离开巴士专用道。他说,GO將支付1,200万元左右的全部费用,市长非常支持,也没有人表示不喜欢,有待完成的只是全面的环境评估。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