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0/当河下游区发展定案,辟绿洲沿河建商铺餐馆

明报/美国一间建筑公司凭□将大自然与城市特色揉合为一的设计,打败另外3组参加者,成功投得“当河下游区发展”(Lower Don Lands)计划,参与多伦多市政府振兴湖滨区其中一个重要发展计划。

由Michael Van Valkenburgh Associates Inc. (简称MVVA)领导的班底所设计的作品,不但为流经多市中心的当河(Don River)另觅出口,更会辟出一大片绿化园地,兴建木板路贯穿其中,而商店、餐馆、咖啡店则沿河而建。

负责是次评审的5人小组乃由多伦多湖滨振兴公司(Toronto Waterfront Revitalization Corporation)选出。他们先从来自13国家共29队伍选出最后4队 。最后,才再选出优胜者。

多伦多湖滨振兴公司表示,MVVA能取胜,全因它的设计绝对符合大会比赛的宗旨,其一是设计既能保留当河身分特色,其二是设计兼顾了城市设计、运输、自然及生态整体容合。

更重要的是该队伍的设计亦考虑到发展地区的土质、土木工程需求,以至土地拥有权的问题。此外,发展计划亦包括兴建一些低度至中度高的住宅大厦,大约可提供约一万个居住单位。

计划所发展的地区是由国会街、铁路走廊、Commissioner St.一带约百英亩的土地。而要完成整个发展计划,估计要花20年时间,而当中亦困难重重,土地业权便是其一,因为该幅土地分别由市府、铁路公司及私人公司拥有,如Home Depot便打算在该处开设分店。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