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6/达赖退休被疑作秀 “流亡政府”面临巨大挑战

多维新闻/达赖欲退休就意味着“西藏流亡政府”要有一位被选举的“总理”,但是,分析人士称,无论谁接替达赖的“政治接力棒”,中国政府一直坚持同达赖本人举行磋商,而不是该“流亡政府”,因为中国没有且不会承认该“政府存在”。也就是说,达赖即便退休也是流亡藏人的关切代言人。“流亡政府”也会依赖达赖运行。

综合媒体3月14日报道,75岁的流亡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3月10日在印度达赖拉萨举行的“西藏和平抗暴52周年纪念集会”上表示,自己希望不再担当西藏流亡政府“政治领袖”,只保留“精神领袖”。3月14日,达赖喇嘛的退休申请正式在“西藏流亡政府”被宣读,达赖在申请信中希望“西藏流亡政府”议会议员接受他辞去“政治领袖”的请求,认为是时候进行“政治领导人”直接选举的时候了,他还警告称,权力推迟交接有可能带来“压倒性挑战”。

达赖退休仍具广泛领导力

“西藏流亡政府”议会议长边巴次仁(Penpa Tsering)3月14日列出了针对达赖申请的三大选项:第一,继续说服达赖保留政治权力;第二,接受退休申请后,议员们接受达赖的建议并进行相应调整。第三种可能便是努力找到一种中间路子,即当选的代表可以接掌行政事务,而达赖喇嘛则仍然具有政治领导力。如果多数议员选择第三种,那么将有相应的委员会成立对“宪章”和其他规章制度进行必要的修订。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4日特意提到达赖通过此次退休所提出的“民主”称,达赖认为民主是流亡藏人运动成功的关键所在,如果没有他人参与和支持政治活动,任何管理体系都无法确保稳定和进步。“一人独裁是不和时宜且不受欢迎的”。

“西藏流亡政府”目前不受任何国家的认可,中国政府视其为“非法政治组织”,即便是其寄生的印度政府也没有承认过它存在的“合法性”。据称,现在流亡藏人大概有14.5万,其中10万生活在印度,而生活在西藏的藏人则超过600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0日表示,达赖喇嘛是打着宗教的幌子,长期从事分裂中国的政治流亡者,是从事藏独活动政治集团的总头目。姜瑜称:“西藏流亡政府是非法政治组织,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承认。”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向巴平措7日表示,达赖喇嘛如果去世,不会对西藏大局造成影响。 针对达赖喇嘛有意取消活佛转世的言论,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表示,取消活佛转世,达赖喇嘛说了不算。

而达赖此次已不是首次提出退休申请,“西藏流亡政府议会”以前曾多次予以拒绝。“西藏流亡政府”副议长Dolma Gyari强调称,批准达赖退休申请将完全影响未来所有“达赖喇嘛们”,因为“达赖喇嘛”按照藏传佛教传统是由“高僧任命”。

而对该申请进行审核是令人难受的事情。不过,“西藏流亡政府”首席噶伦(总理)桑东仁波切(Samdhong Rinpoche)13日暗示,此次达赖的申请很有可能被批准。桑东仁波切2001年当选“西藏流亡政府”首席噶伦,2006年连任至今。他曾经达赖授意于1970年10月组建了“藏青会”,他本人被达赖推荐出任“藏青会”第一届副主席。

目前,“西藏流亡政府”总理职位最有可能的继承人是哈佛大学法学院高级研究员洛桑桑杰(Lobsang Sangay)。另外两名可能人选是美国斯坦福大学学者丹增特桑(Tenzin Tethong),此人曾是达赖喇嘛的纽约和华盛顿代表,以及在“流亡政府”担任新德里代表等多职务的扎西旺帝(Tashi Wangdi)。这三人均在13日由美国举办的“自由亚洲电台”讨论会上对达赖的退休持保留意见,他们希望达赖重新考虑退休。

能否终结政教合一受关注

分析人士称, 达赖喇嘛本来就没有什么政治职务,只是在概念上达赖喇嘛对政治事务有绝对的控制权,而这个权力并不是人们一般所认知的宪法性的,而是纯粹从宗教的神权所延伸的政治权力。这次达赖喇嘛的“退休”,也只能够是象征性的,关键是他会否继续运用这种无形的权力。

该人士继续指出,当然,承认目前的现实,解决那种政教不分的混沌安排也是一个不错的尝试。过去多年西方不少人诟病伊朗的政教合一,却没有过多批判西藏流亡政府的同类安排,这是西方的意识形态和达赖为了在中国政治的话语争夺中的权宜安排。这次调整会否同样改变两者间的暧昧关系让我们拭目以待。

此外,英国广播公司(BBC)14日引述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兼职教授、现代藏学研究项目主任巴奈特(Robert Barnett)话称,中国政府只是认定同达赖本人举行磋商,而不是同“西藏流亡政府”,因为中国从来不承认“西藏流亡政府”的存在。所以,面对这类挑战,达赖喇嘛会时刻介入解决危机的。另外,达赖急于退休可能会使得那些中国藏人认为达赖抛弃了他们。再者,达赖的退休声明势必会给藏人发去隐含但并不令人惊讶的讯息,即流亡藏人问题在他这一生无法解决。

据了解, 在中国境外的、位于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流亡政府事实上是一个在印度注册的藏人组织而已,并非什么政府权力机构。所谓的西藏流亡政府也只是一个媒体普遍使用的名称。达赖喇嘛在2010年在接受多维新闻的一次专访中,明确否认存在着一个流亡政府,更指称这是外间强加在他们身上的称谓。现在看来,达赖喇嘛自己就仍将一个普通的社团组织当作政府机构运作。

巴奈特称,2001年开始,“西藏流亡政府”章程就设置了首席噶伦(Kalon Tripa)(或总理)一职。如果“西藏流亡政府议会”通过达赖的退休申请,接受达赖喇嘛提出的对章程的修订意见,这将是西藏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变革。但是,可能的三位人选均不是喇嘛或僧侣,所以无法保证未来接班人能够团结流亡藏人。巴奈特称,达赖死后,流亡政府要有一个继续追踪西藏藏人命运且非常健全的体系,而达赖退休后的各种挑战将提醒流亡藏人:他们不得不自己独立寻找这一体系。

《华尔街日报》14日也列举达赖退休后的挑战称,达赖退休意在促使“西藏流亡政府”的“民主化”,而该政府的文化、宗教和政治都集中在达赖一身,达赖的退休势必给流亡藏人运动由“谁来领导”和“在哪领导”带来大问题,因为印度方面愈趋不愿看到流亡藏人的反华运动在其国土进行。

而《印度论坛报》13日支持达赖退休称,此举可以帮助“西藏流亡政府”的政教分离或“民主”,从而促使不愿于该流亡政府进行对话的北京“毫无选择”地举行谈判。不过,该报同时承认,达赖死后,流亡藏人的反华运动就会慢慢平息。《印度快报》14日也表示,达赖退休获批的话不仅会给中国带来新影响,对印度也会产生严重影响。不过,印度尼赫鲁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康达帕里指出,印度在促进尼泊尔和不丹民主化方面起到促进作用,而促使西藏出现民主缓冲带对印度不见得是坏事。

有评论指,达赖喇嘛长年以自己的宗教身份混淆了西藏问题的实质,将一个社会问题变成为一个政治问题,将藏民争取经济和社会平等权利的运动,变成为政治独立议题,让一代藏民陷入极大的矛盾中。政教合一是人类历史中的黑暗时期,为此而付出的代价早已超出人类社会可以忍受的程度。对于西藏,如果不是因为西方一部分有偏见的知识分子在中共那里找到了更大的敌人,绝对不会长年接受达赖喇嘛所代表的几乎绝版的这种政教合一的权力结构。这次达赖喇嘛透过各种借口想彻底改变这种局面,如果真的能够实现,而且不出现仍是他在背后操控流亡藏人的政治路向的情况,那对西藏议题产生新的氛围是有可能的。

(皇金 编译)

德媒:达赖喇嘛宣布退休 北京因蔑视达赖错过历史性机会

消息来源:南德意志报/德媒评论认为,达赖喇嘛宣布不再担任政治领袖,让人为西藏的前景担忧;北京依然蔑视恪守非暴力原则的达赖喇嘛,可能会因自己的傲慢而错过解决西藏问题的历史性机会。

据《南德意志报》3月11日的评论这样开头:若是问起达赖喇嘛,活佛也会退休吗?“他肯定会轻松地咯咯而笑,也许会反问:‘为什么不呢?’这位西藏人的精神领袖以及到现在为止的政治领袖,有很多幽默感,这是他为何在全世界一直受欢迎的一个原因。”

该报写道:“达赖喇嘛现在宣布,不再担任西藏人的政治领袖。可是,这个表态的背景一点都不轻松。这关系到他自己的接班人调整,因为,这位76岁的僧人最近几年不得不多次住院治疗。此外,西藏经历了多年来最为严重的中国镇压,藏人日复一日地消失在中国的监狱中。现在,达赖喇嘛部分退休的愿望让人想起,他也是一个不得不面对死亡的人。”

评论认为:这也让人担心西藏问题的再次激化,因为,这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恪守非暴力解决西藏问题,是任何人都无法比拟的。但是,退出政治责任,下周的西藏流亡议会将要对此讨论,也是争夺达赖喇嘛灵童转世的一步棋。中共领导人早已看出这个宗教传统的政治意义,所以,北京在1995年拒绝承认达赖喇嘛宣布的西藏第二最重要的宗教领袖班禅喇嘛的转世灵童。那个当时6岁的小男孩消失了,他是世界上年纪最小的政治犯。

“当时,中国共产党忘记了马克思或毛的无神论,宣布自己立刻负责灵童转世。它‘发现’了自己(要)的转生者,从此就有了两个班禅喇嘛。可是,那个被北京加冕的却受到西藏人的蔑视。如果他出行,站到路边(欢迎)的西藏人,肯定是被强迫或被收买的。这位班禅不是唯一的’双重’喇嘛。由于类似的伎俩,现在还有两个噶玛巴喇嘛。”

评论还写道:“达赖喇嘛说过,如果转生的话,他的真正转世将会在‘自由世界’被发现。这位唯一的现任14世喇嘛可能希望,将政治角色和宗教角色相脱离将会给自己流亡政权的继任者带来更大的力量。比如他自己只是在白宫地图室被奥巴马接见,因为,出于对中国经济权力的顾虑,世界上的任何政府依然还得尴尬地留心,将达赖喇嘛只看作宗教领袖而不是西藏人的政治首脑。一个纯粹的宗教领袖会是西藏事务在外国的更好大使。”

中国政府令人毫不犹豫地想起它对达赖喇嘛的蔑视。一位女发言人评论说:‘他在耍诡计,欺骗国际社会’。这些冷酷的不友善的话语,再次反映了北京自以为经过2008年3月在拉萨动用强硬的军事暴力对付西藏人抗议之后,可以再次高枕无忧了。可是,也有观察家提醒说,北京不久将会为自己的傲慢而后悔的。”

作者最后指出:“达赖喇嘛因其非暴力道路,越来越经常地受到年轻的热血藏人批评。北京可能恰恰错过了历史性的机会,即找到一个由现任达赖喇嘛的巨大威望所支撑的解决西藏问题的持久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