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3/花费5000万只省4分钟 中央岛机场隧道惹质疑

明报/据顾问公司提交的最新报告指出,花费5000万元兴建湖底行人隧道驳通中央岛机场(Billy Bishop Airoprt)和多市巴特士街最南端的方便机场旅客的基建计划,只能省回旅客4分钟时间,令人质疑为中央岛机场大兴土木,是否合乎经济效益。

该份由市府委托顾问公司Airbiz.aero研究的报告指出,使用电脑模拟出旅客使用建议兴建中湖底行人隧道的情况,发现旅客平均只需要5分钟时间便可以完成行李清关和走过保安通道的检查,而使用现今行驶的轮渡,则平均需要9分钟,才可以完成清关和安检。

现今行驶中央岛机场的轮渡,平均每15分钟一班,但鉴于轮渡来往需要,旅客等候时容易形成人龙,增加等候时间。报告指出,使用湖底行人隧道,可以达到疏导旅客的目标。

为建设湖底行人隧道,中央岛机场去年夏季开始,向离境旅客机票,在收取10元附加费外,再加收5元,用作兴建湖底行人隧道之用。

对于只能节省旅客4分钟,管理中央岛机场的多伦多港口局主席Geoffrey Wilson认为对商业旅客来说,争分夺秒是需要的,旅客可以在会议后马上从中央岛机场登机离开,加上在天气状况恶劣时,湖底行人隧道便能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