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2/贸易比重反超美国 出口大中国贸易今年料增6%

明报/加拿大出口发展局(EDC)总裁昨天表示,2010年EDC参与的加拿大对中国市场贸易总额高达40亿元,较2009年增长近1倍,同时亦预期今年增幅起码6%。

出口较衰退前仅恢复一半

ED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柏洛兹(Stephen Poloz,右图)指出,2010年是世界经济疗伤的一年,加国出口总额增长约10%,而2009年衰退期间,出口额则倒退24%,因此要回到衰退前水平,还有一半路要走。

而在加国外贸走出衰退的道路中,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功不可没。

根据EDC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由其参与的新兴市场贸易额录得创纪录的247亿元,占据贸易总量的29%。

柏洛兹透露,去年对包括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及台湾在内的大中国地区的出口贸易额高达40亿元,相较2009年增幅近1倍,而今年增幅最低可达6%,最高则可介乎8%至10%。

柏洛兹指出,事实上,从2002至03年开始,新兴市场在加国对外贸易中比重就在逐年增长,主因其发展速度要高过美国,而其次是金融风暴,将这个效果更加放大。他将这个趋势称为大势所趋,并表示,面对美国平均3%至4%的增长率,而中国高达8%到10%,贸易比重自然随之调整。

被问及加元高企是否会打击加国出口业时,柏洛兹表示,影响会比较复杂,但就出口量而言,影响不会太显著,主因加国对外贸易的合约都是以美元结算,所以加元的浮动对其影响有限。

但是,对出口企业而言,最后到手的加元自然会降低,但是目前多数加国贸易集团,在加国、中国、及美国都有业务,因此会产生“天然对冲”,减轻加元高企对整体业务造成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加元高企为加国企业的对外投资创造了有利条件。柏洛兹估计,加国所有外国企业的年收入约4,000亿元,而去年加国出口总额则为4,500亿元。

对于中国最近出现的贸易赤字,柏洛兹表示,这只是个别现象,且降调,中国经济今年不太可能出现重大滑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