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1/多市拓公共交通 助周边城镇发展

明报/在环境保护这个时代大趋势下,大多区的公共交通版图也获得扩大。从原来集中在多伦多市中心,到现在向周边的远、近郊发展,进入密市、康山和北约克。

一个叫做城市规划协会( Urban Land Institute)的国际性机构,昨天组织在上述3个地方进行房地产开发的公司和专家,向多市房地产开发商介绍这最新的发展局势。

城市规划谘询专家格林伯格(Ken Greenberg)和莱昂(Barry Lyon),共同介绍了密西沙加市中心的发展项目。密市经过30年的发展,目前已经进入整合城市、发展公共交通的阶段。

以第一广场为轴心的密市市中心,虽然高楼林立,但街面上基本是私人汽车,因此使人仍然没有城市的感觉。这个叫做密市中心2021的大型规划,要在未来10年中,将市中心建成包括居住、办公、商场、学院和各种机构共同使用的混合地区,以便增加城市密度,加快公共通交发展。

据测算,目前密市第一广场周围的交通流量当中,私人车辆占83%,公共车辆仅17%;计划未来将该比例改变为70%对30%,增加公共交通的比重。

目前,该区内已经有5大拥有土地的公司、组织,包括3间养老基金,正在联合策划这个庞大的计划。未来打算引进专上学院,带来1800学生。

他们还表示,密市未来10年仍将发展,但其中三分之一的发展是在城市当中进行,而不是像以往那样向外扩张。

Concord Adex公司的代表南丁盖尔(Steve Nightingale)介绍了他们公司在北约克雪柏地铁沿线开发“公园之地”项目。虽然这里地处地铁站附近,但居民仍然习惯使用私人车辆。公司通过将柏文楼建得靠近地铁站,增设租车(car-sharing)车位,为柏文大楼提供交通繁忙时间的接驳车辆,方便他们利用接驳车辆进入地铁站和GO车站,因此提高了居住的密度,并将停车场比例减少30%,但他们开发的2座共管柏文仍然成功销售。

Liberty Development公司代表费里思(Marco Filice)介绍了他们在康山开发的“世界在央街”项目,此地是央街拓展的必经之地。他们打算开发居民、商场和办公混合的大型开发项目,将是大多区最大的同类房地产项目,并会逐步让居民习惯不用开车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