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0/加拿大护照管用 华妇陪亲戚北京上访遭羁押脱险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张文慈/一个多年前从中国广州移民加国温哥华地区的赵姓女子,日前在中国人大政协两会期间,陪亲戚到北京上访,结果被关进久敬庄“黑监狱”,幸得加拿大驻华大使馆介入才获释放,而她身在卑诗本拿比的的安姓丈夫,除了为妻子在华遭遇感到气愤外,更说自己也要立刻申请加国护照保平安。

住在本拿比的安先生表示,由于他自己在山东青岛的一对七十多岁亲戚,牵涉一宗被认为判决不公的民事诉讼,才由返华探亲的太太陪同,一起前往中国国家信访局,向政府递交投诉表格。但没想到,北京时间周二上午11时,他们三人在抵达目的地后,竟然被公安人员强行带走,随后转送专门关押大批访民的久敬庄分流中心。

38岁的安先生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年1月才接见过上访群众,为政府改革带来希望。没想到,连持加拿大护照的外国人陪访民上访,也一起被抓去关,这实在让人难以接受。”

加驻华使馆职员答应帮忙

在接到妻子被关柙的消息后,安先生指自己焦急万分,立刻致电加拿大驻北京使馆寻求协助,好在一个会说中文的王姓职员答应帮忙,指使馆方面会联络北京公安局,同时会发函中国外交部。他说,随后他就打电话给妻子,想直接告诉她驻华使馆电话,结果一直打不通,令他非常担心。

安先生又表示,大约经过三个多小时,才接获妻子自北京打来的电话报平安,指她本人已获释,但70多岁的安姓亲戚夫妇仍遭拘留。他说:“记得周二晚间,前后3个小时,自己就像热锅蚂蚁,简直急的快疯了。”

他认为,因为妻子持有加拿大护照才获礼遇获释。他说:“我自己目前还是拿枫叶卡,看来还是得马上申请加拿大护照,否则真不敢随便回去。”

安先生指妻子告诉他,久敬庄分流中心里头关了数百个访民,他们日常生活用品都被执法员拿走,只发给饭票。戒备森严的久敬庄,有好几道铁门,进去的人根本插翅难飞。听说还有一些不幸的上访者,被殴打或被送到精神病院。

他强调,中国的信访制度,原本就是希望解决大量冤假错案,结果却粗暴关押访民,这让人非常痛心。他说:“我希望加国政府经过这次,能敦促中国重视访民的基本人权,也能释放我那对无辜的亲戚。”

加拿大护照管用

当初先来加拿大留学,如今已拿到枫叶卡的安先生认为,虽然他一旦入籍加国、持加国护照,他的中国户籍将取消,但为考虑返乡时的人身安全,看来还是加拿大护照管用。

中国各级政府目前都成立信访办公室,但数以百万计上访者,却仍像封建时代遭遇冤屈的老百姓一样,前往各省省会和首都北京上访,投诉非法侵占土地、劳资纠纷以及被执法官员粗暴对待等不平事,要求高级官员介入彻查。据称,每年大约有一千万人到信访办公室上访。有些人甚至辞去工作,年复一年地上访,却都没有结果。

外交部不评论个别案件

加拿大外交和国际贸易部发言人拉穆鲁(Emmanuelle Lamoureux)表示,她不会对个案作评论,但到周三为止,该部门没接到有加国公民在北京被捕的报告。

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公关组领事高建正则表示,他个人没有听到这个消息,但不知领馆是否有其他同事接过安姓移民的求助电话。但他说,按一般外交程序,如果加国公民在中国遭公安拘捕,公安当局会通过外事部门联络加国驻华使领馆,通常不会“绕圈子”找中国驻温使领馆。

高建正同时提醒,加国公民回到中国,应该遵守中国法律,就像中国公民来到加拿大,也要遵守加国法律一样,如此才能维护一向友好的中加关系。

另一方面,《星岛日报》曾致电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公共事务参赞麦道伟(Mark McDowell),但到截稿为止,他尚未回覆。